斥資70億美元!日本政府大手筆補貼台積電、索尼在九州熊本蓋晶圓廠

產業動態

《日經新聞〉獲悉,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全球最大晶圓代工集團台積電和索尼集團(Sony)、其他日本合作夥伴電裝攜手合作,計畫在日本西部建造一座晶圓廠,這將是台積電第一次在日本設廠。

晶圓廠的總投資估計為8000億日圓(70 億美元),預計日本政府將最多提供一半的建廠資金。

豐田子公司希望車用晶片供應穩定

日本最大的汽車零組件製造商電裝(日語:株式会社デンソー、英語:DENSO CORPORATION)也希望通過在現場設置設備等工程參與新廠的建設,這家豐田汽車子公司希望車用晶片的供應穩定。

據多位知情人士透露,Sony可能持有一家新公司少數股權,新公司將管理九州熊本縣晶圓廠,位於Sony擁有的土地上,毗鄰Sony的影像感測器工廠。晶圓廠將生產用於相機影像感測器器的晶片、車用晶片和其他種類晶片,預計2024年投產。

正值全球科技業努力應對半導體空前短缺和供應鏈中斷之際,傳出台積電答應在日本設廠的消息。早在今年7月,台積電就證實,他們積極審查日本建廠計畫。《日經亞洲評論》早些時候也報導,台積電即將做出決定,對Sony的合作方案抱持開放態度。

日本政府將補貼台積電建設晶圓廠

《日經新聞》獲悉,鑒於晶片短缺和台海緊張局勢加劇,日本政府越來越擔心如何維持供應鏈穩定的問題,日本政府將補貼支持台積電合建晶圓廠項目。

日本晶片製造商在2010年代退出大規模晶片開發的競賽,是將尖端半導體的生產外包給台積電等公司。現在東京希望通過接受台積電的直接投資,重振日本先進晶片的生產。

台積電確定赴日設廠時,美國和歐洲等主要經濟體也出於國家安全原因競相將半導體生產帶至本土。華盛頓今年稍早通過520億美元的跨黨派法案,以支持半導體的研發和製造。

台積電和Sony拒絕就此事發表評論。

Sony還將提供晶圓廠場地。其目標是為其影像感測器提供穩定的半導體貨源。

Sony提供土地給台積電蓋廠

Sony控制全球一半的智慧手機和相機傳感器市場,在熊本縣和長崎縣設有製造基地。感測器是由Sony內部製造,但處理影像的半導體是跟台積電等第三方代工晶圓廠採購來的。

Sony執行長吉田憲一郎此前曾表示,穩定採購半導體的能力對於保持日本的國際競爭力很重要。Sony主要業務包括設計、開發和銷售電子設備、裝置、遊戲和音樂。

隨著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加劇,晶圓代工一哥台積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2020年,應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決定赴亞利桑那州耗資120億美元建造新的晶圓廠。

今年2 月,台積電宣布在茨城縣筑波市設立研發子公司。此外,台積電還公佈了未來3年投資1000億美元提高產能的計劃。

台積電設廠會激勵材料和晶片相關公司留在日本

岸田文雄首相的自民黨今年5月向政府提出建議,呼籲支持「與其他國家廠商合作」振興日本國內半導體開發和製造。

新上任的首相岸田文雄已將經濟安全放在首位,新設立「經濟安全保障大臣」一職,由小林鷹之擔任,應對中國的經濟和安全威脅。

儘管如此,日本政府很少補助企業,尤其不會補助海外的企業,為企業支付大量建設成本,需要民眾支持花費數千億日圓的公帑,可能會成為一個障礙。

然而,如果日本政府幫助台積電設廠,這會激勵材料和晶片相關公司留在日本。

政府要求新晶圓廠優先供貨給日本市場

日本對台灣先進半導體供應商的依賴程度很高,未來確保基本組件的供應變得越來越重要。

日本晶片製造商原本具有競爭優勢,但過去數年輸給台灣、南韓、中國的競爭對手。

「我們需要推動日本先進半導體製造基地的建設。」經濟安全保障大臣小林鷹之10月5日表示。

日本政府計劃補貼台積電熊本晶圓廠總成本的一半左右。這筆資金將列入2021年度的追加預算中,該撥款將在10月31日眾議院選舉後獲得最終確定。考慮到經濟安全,政府決定建立先進半導體的國內生產能力至關重要。

作為補貼的交換條件,政府將要求新的晶圓廠承諾優先向日本市場供應晶片。

隨著中美之間緊張局勢加劇,半導體對經濟安全越顯重要,因為晶片構成各個行業的基礎。在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不斷升級之際,東京於6月啟動吸引外國公司的措施,台灣是日本的主要半導體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