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台中二選區民眾最愛盧秀燕 3Q告急了 蔡其昌躺著中槍

政治

美麗島電子報今(12)日公布台中市第二選區最新民調,調查結果有47.4%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最具好感,其次依序是總統蔡英文、前立委顏寬恒、現任立委陳柏惟、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副院長暨現任立委蔡其昌。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3日即將面臨罷免投票的陳柏惟,雖有36%民眾表示滿意,但也有37.9%民眾不滿意,且不滿意的民眾有84.7%同意罷免,並有56%會前往投票。

盧秀燕成刪Q最強催票機、蔡其昌好感度比朱立倫低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天公布最新民調,在可複選的情況下,有47.4%對台中市長盧秀燕最具好感,其次依序是蔡英文總統35.7%、前立委顏寬恒35.4%、現任立委陳柏惟26.4%、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6.0%、行政院長蘇貞25.0%、立法院副院長暨現任立委蔡其昌22.6%。

針對盧秀燕在中二選區的施政滿意度,有15.6%很滿意,55.9%還算滿意,11.8%有點不滿意,4.1%很不滿意,以及12.5%未明確回答。經交叉分析,同意罷免陳柏惟的中二選民之中,有高達90.1%滿意盧秀燕的施政。換言之,盧秀燕在刪Q支持者心中佔有很高滿意度,很大程度能催出同意罷免票。

蘇貞昌、蔡其昌若幫3Q站台幫助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好感度方面,蔡英文(35.7%)與顏寬恒(35.4%)的好感度竟只相差0.3%,若考量誤差範圍,可說在中二選民的心中,兩人難分軒輊、不分上下;因此就算蔡英文出面力挺陳柏惟,也只能跟顏寬恒打平。

此外,由於蘇貞昌、蔡其昌的好感度只有2成出頭,因此民調專家戴立安也分析,若他們出面協助陳柏惟站台或宣傳反罷免則可能效果有限,尤其女性,或龍井、大肚、烏日、霧峰4區,或20至29歲,或大學以上學歷等群對蔡其昌的好感最低,明顯可見此與不同意罷免陳柏惟的主要民眾特徵有所扞格。

支持罷免陳柏惟者,自發性到海線各大路口舉牌鼓勵民眾出來投票。(攝影/王郁梅)

罷免投票率上看4成,陳柏惟告急了!

針對10月23日的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本次民調指出,有34.7%選民表示一定會去投票、22.4%可能會,另有19.6%一定不會投票、11.9%可能不會,未明確回答則有 11.4%。

戴立安分析,根據既往包括補選與罷免投票的調查經驗,表示「一定」的比率與實際投票行為關聯性較強而且相對最具有參考意義,因此前初判本次罷免案投票率大約介於3成至3成5,相關陣營動員等後續作為或可能推升投票率上看4成。

同時,根據本次民調,立委陳柏惟的問政滿意度雖有36%民眾表示滿意,但也有37.9%民眾不滿意,且不滿意的民眾有84.7%同意罷免,並有56%會前往投票。而就整體而言,中二選區民眾有37.2%同意罷免陳柏惟、25.7%不同意罷免,另有20.9%表示不投票或投廢票,未明確回答的有16.2%。

戴立安提醒:本次民調不等於最後結果

不過,戴立安也強調,本次調查是在罷免案投票前的半個月進行,所以目前民眾表態的投票意向並不必然是最後投票結果,因為民調公布後可能立即牽動相關陣營的攻防策略、節奏與動員等作為,若是在投票前一周內進行民調並據此預測投票結果,通常才比較能夠貼近實際得票的情形。

此外,民調結果也指出,有多數的34.8%受訪者表示前次立委是投票支持顏寬恒,僅有27.6%表示前次支持陳柏惟,換句話說,受訪者多數支持顏寬恒,但這個結果與前次立委選舉結果顯有出入。

本次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並出資畢肯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電訪,由戴立安進行問卷設計與分析,針對台中市立委選舉第2選區的5個行政區,對設籍於此並年滿20歲而且有區域立委選舉投票權的民眾,在2021年10月6日至10月7日,經「等比分層隨機抽樣」由訪員進行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成功完訪1,071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