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黨部主委全面直選有助2022勝選? 藍營忍不住想起韓國瑜

國民黨

國民黨地方黨部主委牽動2022選務及提名工作,新任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前朝所任命的主委已逐步展開總辭,同時有中常委提案,地方黨部主委應全面開放由黨員直選。

對於地方黨部主委全面改由黨員直選一事,一位黨務主管表示,直選與勝選之間的關連性尚待評估,且以2018年勝選為例,其中掀起韓流並收復高雄的韓國瑜時任高雄市黨部主委,他便不是由黨員直選,而是時任黨主席吳敦義指派。

地方主委直選有助2022勝選?

隨著黨主席更迭,前朝任命的澎湖縣黨部主委許國政已於日前辭職,理由是要尊重新任主席的人事裁量權。而針對地方黨部主委人事,國民黨中常委林金結在朱立倫任內首次中常會提案,稱鑑於2017年首次10縣市黨部主委由黨員直選,隔年贏得14縣市長執政,建請全面推動各縣市黨部主委、區黨部主委開放由黨員直選。

對於上述說法,黨內人士表示,2018年勝選的原因很多,包括民眾對民進黨執政失望以及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捲起的「韓流」等,而且韓國瑜當時擔任高雄市黨部主委,是由時任黨主席吳敦義所指派,並非黨員直選選出,因此很難把勝選全都歸因於地方主委黨員直選。

一位黨務主管也呼應此種說法,認為韓國瑜並非黨員直選選出,且當時黨員直選地方主委只有10個縣市舉行,因此直選與勝選的關聯仍有待評估;此外,由於當時民進黨執政不利,因此當時黨內很早就評估會勝選,只是得票數贏多贏少的差別。

若地方主委全面直選,恐變成黨主席選舉延長賽?

針對地方主委直選議題,由於黨主席選舉甫結束,不少人便拿出黨主席選舉結果來分析,尤其張亞中在新竹市、金門縣都贏得最高票,因此他們研判,若開放主委直選,張亞中陣營最有可能在新竹市、金門縣贏得黨部主委;而台中市黨部主委則會由當地最高票的江啟臣陣營拿下。至於其他縣市,雖說朱立倫都取得勝利,但大多只是相對多數,一旦張亞中陣營與江啟臣陣營聯手推出地方主委候選人,則勝負難料。

儘管不少黨內人士憂心,開放地方黨部主委直選恐怕會變成「黨主席選舉延長賽」;但也有不同見解認為,黨主席選舉與地方黨部主委選舉的焦點不同,相信黨員會更著眼於2022的勝選考量,因此未必會是黨主席延長賽。

另有黨內人士說,地方黨部主委通常是地方派系角力戰,因此對地方較不熟悉的張亞中陣營未必能使得上力。話雖如此,新竹市立委鄭正鈐外傳有意參選新竹市長,他在雙十節便力邀張亞中參加其舉辦的國慶遊行,尋求張亞中加持之意不言而喻。

黨務高層:需兼顧內造與團結

對於地方主委開放黨員直選一事,現任黨務主管表示,主席朱立倫上任以來始終強調要貼近主流民意,因此除了主委直選的方式之外,其實讓各縣市具有民意基礎的民代,乃至於議長來出任主委,以「內造化」的方式也是一種貼近主流民意的方法。

黨務高層也說,朱立倫勝選黨主席本身就代表黨內多數民意的支持,而且國民黨需要「團結合作、上下一心」,因此就算決定要全面直選,也要避免候選人之間的過度競爭。

最後,黨務高層強調,黨中央會將正反意見與優劣評估提交中常會考量,按規定也要送全代會決議,目前都還在研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