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通膨來了 中國煤炭價格再飆新高 國際油價創3年新高

財經動態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12)日以28.152元作收,貶值1.06角,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金額13.76億美元。今天上午新台幣以28.06元開出,盤中最高28.06元,最低28.16元。

台股今日開低走低,一度下滑至16,349.49點,終場收16,462.84點,下跌177.59點,成交量2,782.99億元;三大法人賣超176.39億元,航運股成為盤面弱勢股。

統計三大法人買賣超情況,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賣超167.57億元,投信買超6.03億元,自營商賣超(合計)14.86億元,其中自營商(自行買賣)賣超8.82億元,自營商(避險)賣超6.03億元。

從亞洲到歐洲蔓延全球的能源危機拉警報,山西洪災導致175萬人受困,60座煤礦場全部關閉,刺激中國東北地區燃煤一度改寫每噸1500元人民幣的天價。

中國在國際上到處搶煤炭、天然氣、石油,以及西方國家2劑疫苗施打率高,紛紛解封,使經濟活動復甦,也帶動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周一大漲2.08美元或2.6%,至每桶81.43美元,創2014 年底以來的近7年新高。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1.7美元或2.1%,至每桶84.09美元,為 2018年10月以來的3年新高,今年來大漲逾60%。

主要石油生產國的供應受限,持續推升國際油價,這一場能源危機正席捲主要經濟體,而且沒有緩解的跡象,難道惡性通膨真的來了嗎?

國際油價為什麼漲不停?

首先、更多接種疫苗的人群擺脫疫情封鎖,恢復正常生活,支持經濟活動的復甦。與此同時,從亞洲到歐洲,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包括煤炭和天然氣等發電燃料價格也飆升。在印度,由於煤炭短缺,一些省分正在經歷停電,中國准許電價調升,並已下令煤礦商提高煤炭產量。

「由於全球電力短缺和供應擔憂,製造業活動需求增加,基本面強勁,帶動紐約油價升至7年新高。冬天來臨,用來發電的天然氣和煤炭需求升高,價格更是一飛沖天。」HDFC高級分析師Tapan Patel表示。

「最近電廠需求殷切,刺激全球天然氣和煤炭價格的飆升,連帶推升原油的需求。紐約原油期貨的上檔壓力在每桶83美元,支撐位於80。」Patel指出。

山西洪災造成170萬居民受困

分析師表示,短期內油價的上漲趨勢可能會繼續。為滿足市場需求,OPEC及其盟國(OPEC+)上周決定保持穩定和逐步增加的產量。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缺電缺煤仍然嚴重,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北方的洪災正在嚴重打擊產煤大省山西。根據山西省政府10月9日發布的一份聲明,暴雨已迫使中國最大的煤炭開採中心山西省的60座煤礦關閉,山西省的煤炭產量佔中國總產量的四分之一。

中國《證券時報》報導,毗鄰的陝西省也通報大雨和土石流影響當地煤礦的運營,陝西煤炭產量在全中國國排名第三。

周一,鄭州動力煤期貨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漲幅高達 12%,至每公噸1,408元(219美元),今年到目前為止,價格已經大漲一倍多。

鄭州動力煤期貨價格飆升12%至歷史新高

煤炭是中國的主要能源,廣泛用於供熱、發電和煉鋼,去年,它佔中國總能源使用量的近60%。

就在中國試圖通過提高煤炭產量和允許燃煤發電站提高發電量,來緩解電力短缺的時候,山西省暴雨來襲,引發煤礦山土石流,使礦場停止作業,加劇現在煤荒和電荒的困境。

最近幾周,能源短缺已經蔓延到中國20個省份,迫使政府在高峰時段限電,一些工廠停產,「作一休六或作二休五」。這損害工業產出,中國的經濟前景籠罩烏雲。

中國缺電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結果。中國在大流行後建築熱潮嚴重依賴火力發電,但國家減少碳排放的政策促使今年稍早數百個煤礦關閉或減產,從而推高煤炭價格。原本佔中國進口煤炭2成的澳洲遭北京限制和天氣問題加劇缺電問題。

中國1到8月整體用電量增長14%

根據中國國家能源局的數據,比往常更熱的夏季促使7月份用電量創新高,今年1到8月整體用電量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4%。

但近幾個月來,水電等再生能源一直受到干旱的影響,發電量不穩定而且減少,因此,中國1到8月整體發電量僅曾9.8%。

為緩解電荒,中國政府允許各省調漲電價,第二大產煤省內蒙古10月8日要求72座煤礦將產量提高9840萬噸,相當於中國每月煤炭產量的30%左右。

然而,東北地區民眾仍抱怨煤炭1天漲100元,有錢都買不到煤炭,只能撿木柴取暖。拉煤的半掛卡車漫山遍野,5,500大卡的動力煤炭每噸還是飆至1500元人民幣,未來漲到3千元一噸都有可能,聽說限電可能持續到2022年3月。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

同樣地,市場關注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提出從政府戰略石油儲備釋放原油的可能性,然而,這不會很快實現。

歐洲和亞洲的天然氣和動力煤炭價格持續改寫歷史新高,雖然美國天然氣價格今年也大漲一倍,但受到頁岩油產量支持,美國不至於限電缺電,情況相對好些。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而且庫存水準不像歐洲那麼低,因此,美國民眾在進入寒冷月份時處於更好的位置。

紐約天然氣期貨10月5日收盤創下2008年12月以來近13年新高,6日,每MMBtu單位一度飆升至6.466美元後開始回落至5.63美元附近,但上周為連續第7周紅線。

歐洲天然氣價格很瘋狂!歐洲天然氣價格今年來狂飆五倍,而美國和亞洲同期上漲1.5倍;如果油價跟歐洲天然氣價格一樣飆漲,倫敦布蘭特油價現在應該飆到每桶200美元了。

過去20年裡,歐洲的天然氣產量下降,現在歐洲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出於政治動機,俄國今年限制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但上周俄國總統普丁表示,俄羅斯可能會提高產量,以緩解歐洲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