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4國連4天聯合軍演 航母、護衛艦、潛艦、特種部隊全上場

國際軍事

印度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澳洲皇家海軍(RAN)和美國海軍(USN)共同參加馬拉巴爾的第二階段「四方海上演習」。

美日印澳4國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聯合演習於2021年10月12日至15日在孟加拉灣舉行4天。

馬拉巴爾演習的第二階段不僅促進參加國協同協調,還增強第一階段演習發展出來的互相操作性。這次演習側重於先進的水面和反潛作戰演習、航海技術演進和武器射擊。

四國演習陣容豪華

這是自澳洲、美國和英國公佈組成AUKUS(美英澳)聯盟美國將為澳洲建造8艘核動力潛艦以來,四方同盟首次軍事接觸,意在深化一系列「新興安全和防禦能力」方面的合作,加強對抗中的能力。

四國派出驅逐艦、護衛艦、潛艇、直升機、遠程海上巡邏機,精英特種部隊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和印度海軍海上突擊隊也參加4國演習。

印度海軍的蘭維賈伊號(INS Ranvijay)驅逐艦、薩特普拉號(INS Satpura)巡防艦、P8I遠程海上巡邏機參加四國海上演習。

馬拉巴爾演習的第二階段比幾個月前在美國西太平洋關島附近舉行的第一階段演習規模更大,當時美國部署超過10 萬噸的尼米茲級超級航母。這一次,美國派出兩艘驅逐艦尚普蘭湖號和斯托克代爾號(USS Lake Champlain和USS Stockdale)。美國海軍也派出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

日本海軍出動2艘軍艦

日本海軍出動加賀號直升機護衛艦(JS Kaga)和村雨級飛彈驅逐艦(Murasame)、SH60K海鷹直升機,澳洲皇家海軍巴拉瑞特號(HMAS Ballarat)巡防艦和天狼星號(HMAS Sirius)補給艦。

第25屆馬拉巴爾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由美國主辦,於8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賓海舉行,這反映參與國對支持自由、開放、包容的印太以及基於規則的承諾的承諾國際秩序。

馬拉巴爾演習始於1992年,當時只有印度和美國舉行年度雙邊海軍演習,之後其範圍和複雜程度不斷擴大,2015年日本加入,2020 年澳洲加入,現在變成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

Quad所有夥伴國家都與印度簽訂雙邊後勤協議和海上合作協議,並在印度洋地區海軍訊息融合中心(IFC-IOR)派出一名國際聯絡官,該中心是該地區海洋領域的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