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核定億元資安計畫遭爆「越界」簽名 立委轟「外行領導」未來資安中心恐重蹈覆轍

資安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出「資安即國安」的國家發展藍圖,目前「數位發展部」正如火如荼展開,最快將在明年6月掛牌上路,但在這關鍵時刻,立委卻爆出為期3年執行的「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計畫,其申請及審查程序合法性出現重大瑕疵,包括計劃書內主持人承諾書和過去成果表現居然是由共同主持人代為簽名,要求科技部盡速調查。

資安計畫近億元補助有瑕疵,計畫承諾書並不是總主持人簽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日前在立法院教文委員會質詢時爆出,2017年中研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向科技部申請「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的三年計畫申請書,申請總經費補助約9696萬元,總計畫主持人是前國安會諮詢委員、也是中研院院士李德財,但卻赫然發現計劃書裡的主持人承諾書及過去執行成效表都是由李育杰簽名。

陳椒華質疑,該計畫研究人力包括1位計畫總主持人以及9位共同主持人,李育杰僅是共同主持人之一,況且共同主持人可以「越界」簽名嗎?是否違反學術倫理,或者有偽造文書的疑慮?呼籲科技部立即追查。

「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三年計畫申請書最早是由李德財提出申請並擔任計畫主持人,但計畫書內的主持人承諾書卻是由共同主持人李育杰代簽,引發外界質疑。(資料來源/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下同)

一名學界人士指出,大學老師都知道向科技部申請計劃,要對計劃負責任者一定是主持人,不可能交由共同主持人來代簽承諾書。

至於簽名的李育杰到底是誰?攤開他的個人學經歷,李育杰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計算科學博士,過去曾在台灣科技大學擔任資訊工程系副教授,目前則是陽明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同時也是中研院資創中心資通安全研究與教學中心(TWISC)執行長,負責推動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計畫。

據了解,「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三年計畫書(2017~2019)最初是由李德財院士所申請號召,由李德財擔任計畫主持人,但三年計畫執行不到一半,第二年就換成了李育杰擔任計畫主持人。究竟是什麼原因中途換了計畫主持人?又為何由共同主持人來代簽承諾書?至今答案仍未解。

面對外界議論紛紛,陳椒華也要求科技部徹查該資安重大學術計畫申請及審查的程序合理性,科技部則承諾將會進一步調查並提出報告。

TWISC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計畫4年來總經費共取得2.79億元,但其中4成皆由中研院資安中心領走。

TWISC資安特色中心暨聯盟計畫最主要的有幾大任務,包括成立國際合作平台,建立國際合作鏈結;成立產學媒合平台,促進產業應用能量;成立學校特色中心,提撥經費以培育高階資安人才、研發資安技術;另外也成立前瞻議題研究小組,擔任政府智庫等。

中研院資安中心4年獨拿總經費4成,績效卻遠落後學校表現

但根據《信傳媒》取得相關資料,在李育杰擔任中研院資安中心(TWISC)執行長以來(2017~2020年),4年總經費共取得約2.79億元,其中,4年來中研院就拿了1.12億元,等於拿走總經費的4成;剩下6成的1.67億元才是由負責培育人才的各學校特色中心取得,等於每個學校4年僅補助2~4千萬元,僅占總經費的1成預算。

照道理來說,取得越多的經費勢必就要反映在績效表現上,但從產學合作、技術移轉、資安人才培育等層面來看,中研院資安中心都是大幅落後接受補助學校的績效表現,例如中研院資安中心3年來的產學合作件數僅有5件,占整體聯盟總件數僅有6.67%,金額也同樣占整體不到1成,甚至技術移轉指標也都是掛零。

另外,在人才培育的實際成果上,由於中研院本身並不是學校,自然對於碩博士人才培育的力道也不如學校,近3年來僅培育33位碩博士生,2019年培育12位也僅占整體培育人數不到5%。

至於中研院對於需移地研究的國際人才培育3年來共培育13位,占整體國際人才培育近2成,看起來雖然不錯,但有學界認為,這是因為國際差旅費的經費大部分集中在中研院資安中心,若各學校中心要進行移地研究只能自行和國外機構洽談移地研究合作事項,等洽談成功後才向中研院資安中心申請經費支應,等於主導權皆掌握在中研院的手中。

從圖表中可以看出中研院的產學合作、技術移轉績效,不論件數還是金額皆落後學校的特色中心表現。

由於中研院本身並不是學校,對於碩博士人才培育的力道也不如學校。

補助集中在台科大、中研院、中興大學,漠視頂大資安碩班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各學校特色中心之間的補助也有不平均現象,根據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提供的資訊指出,從2017年6月到2019年4月之間,TWISC的國際合作與移地研究補助卻集中在台科大、中研院、中興大學等少數中心。

學界質疑,目前台灣有台大、清大、交大、中山等4所頂尖大學都設有資安研究所,但為何資源跟經費不直接跟現有的資安研究所合作?導致現有的資安人才與研發能量仍是嚴重不足。

過去TWISC計畫成效不彰,未來「資安卓越中心」淪為放大版?

另外,陳椒華在立法院質詢時也指出,李育杰擔任交大理學院應用數學系教授,專業領域是線性規劃等應用數學,不論是資安領域的國內外產業及實務經驗都不足,猶如「外行領導內行」,加上李育杰過去領導TWISC計畫成效不彰,且未將資源與國內4所頂大資安研究所合作,「試問台灣資安要怎麼進步?」

值得注意的是,李育杰還有一個身分是,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執行秘書,負責主導籌劃明年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旗下的「資安卓越中心」,至今2021~2022年光是資安卓越中心核定預算已達3.38億元。學界則擔憂,若李育杰還是以過去領導TWISC計畫的方式籌劃未來的資安卓越中心,屆時恐怕將重蹈TWISC計畫的覆轍,豈不是浪費公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