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孫曉雅與朱立倫面對面》公投過後朱有望訪美 美方對國民黨感到好奇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12)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針對年底萊豬公投一事,與會者低調表示,依照外交慣例,雙方有默契沒對外說明。

據了解,國民黨已規劃朱立倫在公投過後的明年初訪美。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不論公投結果如何,朱立倫訪美都有望見到美方高層,因為美方對國民黨很好奇。

朱立倫再釋訪美訊息:明年初訪美

朱立倫昨天會晤孫曉雅,這是他上任後首度與美國在台協會高級官員面對面交流。為了本次會晤,雙方幕僚在朱立倫當選之後旋即進行數次接洽。美方除孫曉雅率領與會以外,副代表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政治組組長裴德禮(Bradley Parker)等官員在座。國民黨則由朱立倫領軍,率特別顧問兼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以及文傳會主委凌濤等幕僚一同出席,雙方相談甚歡。

在會晤上,朱立倫對孫曉雅一行人表示,國民黨未來會強化與美方的政黨外交,為此國民黨已經召集多名學者及退休外交官籌備國民黨駐美聯絡辦公室,同時國民黨也會更加頻繁地訪美,自己也會在時間許可下前往美國訪問。據了解,國民黨已規劃朱立倫在萊豬公投過後的明年初訪美。

此前,朱立倫陣營已多次釋出訪美訊息,去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剛當選時,提出今年要訪美;今年參選黨主席之時,稱今年年底要訪美。如今朱立倫已當選主席,則稱明年初訪美。據了解,會有這些轉折其實跟疫情及政治因素有關,因為本來就預定要等到萊豬公投結束後再訪美,只是公投時間受到疫情而延後,訪美行程才因此順延。

知美人士:有望會見美方高層

由於訪美時間是在公投過後,因此外界好奇,公投結果會否影響朱立倫會見美方官員的層級高低?對此,一位極熟悉美國政界的人士直言,不論公投結果如何,美方高層都會接見朱立倫,只是態度可能會有些微差別。

該人士表示,就其親身了解,美國政府高層對國民黨感到相當好奇,所以朱立倫能去美國的話,他們很想與之交流;而交流的話題會聚焦在中國與經貿這2大議題,想了解在中國文攻武嚇、經貿圍堵之下,國民黨有無保衛台灣國家安全、讓台灣經貿走向國際的勇氣。

(更多相關報導:拜登準國務卿親暱叫朱立倫「Big Eric」 親朱人士證實:明年擬赴美敘舊

萊豬公投很敏感,雙方有低調的默契

針對12月18日將要舉辦的「萊豬公投」,由於涉及台美經貿往來,但藍營支持者卻堅持反對,因此動輒得咎、相當敏感;外界不免好奇,朱立倫是否把握本次「朱孫會」契機,向美方表達國民黨的反對立場?

對此,與會者低調表示,依照外交慣例,雙方有默契沒對外說明。儘管如此,一位前黨務高層表示,這段時間以來,美方持續就萊豬議題與國民黨交涉,朱立倫終究還是會面臨這個敏感議題。

(更多相關報導:藍營智庫公布反美豬民調 朱立倫:願意吃美豬換台美FTA

弦外之音?黨內人士:朱立倫貫徹反萊豬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在事後新聞稿表示:「國民黨是台灣最大的在野黨,必須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政策」。當中所謂「必須提出符合人民期待的政策」,一位黨內人士解釋,這句話就是朱立倫向美方傳達其反萊豬的立場,因為這是藍營民眾所期待的政策,所以朱立倫必須加以貫徹。

另有藍營知美人士表示,萊豬公投議題對國民黨而言,已經是「內政議題」而非「外交議題」,因此朱立倫才多次強調「萊豬公投是對民進黨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無涉對美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