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馬英九齊轟蔡英文國慶演說「違憲」 趙怡翔用大法官解釋「護駕」

政治

總統蔡英文於國慶演說強調「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發國民黨現任主席朱立倫與前任主席馬英九聯手砲轟「違憲」。

已加入湧言會,並宣布將參選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的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今天護主心切,特別引用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大法官解釋,證明國土疆域並非司法問題,所以根本沒有違憲疑慮。

口譯哥秀一手中華民國憲法,原來他是法學碩士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以「口譯哥」走紅政壇,過去一段時間都擔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因此外界多將他視為國際外交人才,但他其實是一位法律人,具有英國倫敦大學法學碩士學位。

對於蔡英文最近被朱立倫、馬英九聯手砲轟「違憲」,趙怡翔今天出席「台灣韜略策進學會」舉辦的研討會,罕見秀一手他的法學才能,引用中華民國憲法及大法官解釋,積極幫蔡英文辯護。

趙怡翔反譏朱、馬:應該先讀一讀我們的憲法

趙怡翔指出,綜觀中華民國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其實僅有本文第4條及增修條文序言有提及國土範圍,但因為增修條文序言不具憲法效力,因此實際只有本文第4條值得討論。

他進一步指出,第4條在制定之初,原本是採列舉方式將各省份逐一載明,但因現實上遇到國共內戰,使得立憲者認定國土範圍不具「恆定性」必然會有變動,所以才採用「固有疆域」這種概括方式來制憲。

趙怡翔並強調,就算回到列舉各省份逐一載明的憲法初稿,當中也未納入台灣;同時,大法官解釋第328號也表明,「固有疆域範圍之界定,為重大之政治問題,不應由行使司法權之釋憲機關予以解釋」,換言之,蔡英文的國慶演說根本不會有違憲問題,因為釋憲機關已經表明不會做出違憲解釋。

趙怡翔(右)善用研討會的機會,幫總統蔡英文辯護,在他身邊是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張宇韶。(攝影/胡智凱)

趙怡翔因此反譏朱、馬:「那些說總統國慶演說違憲的人,其實應該先讀讀『我們的憲法』。」

中華民國憲法第4條:「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之疆域,非經國民大會之決議,不得變更之。」

兩岸兩國互不隸屬,專家:就是台海現狀

台北醫學大學張國城教授表示,蔡英文的談話重點仍在維持現狀,較之過往並無不同,無須過度解讀,對於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現狀描述,符合實情,也無違憲疑慮。

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理事長張宇韶指出,馬英九過去也曾提過兩岸互不隸屬的概念,而蔡英文所稱的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2年,是符合現階段兩岸現狀的解釋,蔡只是將過去幾任總統「說不好、不好說」情況,用更清楚的方式直接說出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總統國慶演說訴求對象多元,其中「4個堅持」是對現狀客觀的描述和事實,也是總統國慶演說的重點,在國際社會廣獲支持,國際媒體多以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壓力為題報導,除了國內在野黨以及對岸官媒之外,幾乎沒有批評。

中央警大教授王智盛亦呼應趙怡翔,指中華民國政府長期都認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並遵守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與對岸進行交流,此已行之多年,從來都沒有被釋憲機關判定違憲過,所以非常清楚沒有違憲問題,因此他說:「與其在政治口水上紛爭,真的還不如好好看一下憲法。」

朱、馬聯手砲轟蔡英文「違憲」

回顧朱立倫與馬英九的說法,朱立倫痛批,蔡英文扭曲中華民國歷史成為72年,就是改變現狀,就是搞台獨;同樣的,兩國論主張是違憲的,同樣是改變現狀,也是搞台獨,蔡英文口口聲聲說要維持現狀,但卻是在不斷改變現狀,只有國民黨堅決捍衛中華民國,遵守中華民國憲法,永遠維護民主自由才是維持現狀。

馬英九也說:「沒錯!我覺得違憲」,指蔡英文的國慶演說違反台灣人民利益,除可能造成兩岸衝突,更令他擔心會影響台灣和美國的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