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學院畢業典禮?」貨櫃三雄營收亮眼 水手們卻「咕嚕咕嚕」 

股市投資

昨(12)日貨櫃三雄大跌超過9%,成為盤面最弱勢族群。長榮自此波高點233元下跌至昨日低點90元,累計跌幅已超過60%;萬海自此波高點353元下跌至昨日低點153元,累計跌幅達56%;陽明自此波高點234.5元下跌至昨日低點87.2元,累計跌幅也超過60%,今天貨櫃三雄伴隨營收創新高訊息開出紅盤,不過仍然載浮載沉,並沒有拉出亮麗走勢。

PTT版上充斥不少水手的「畢業文」

貨櫃三雄股價持續破底,也讓昨天PTT版上充斥不少水手的「畢業文」,回應更多以「咕嚕咕嚕」顯示沈船了,儼然是網友口中的「航海學院畢業典禮」。

有網友貼出虧損超過百萬元的對帳單,寫下「心裡有再多的不甘願、不服氣,畢業的日子還是到了」;也有成本在200多元的網友終於停損:「只能說這海太深,小弟玩不起了」、「撐不住了」。投資群組間更流傳一張對帳單,長榮成本175元、陽明成本200元、萬海成本320元,目前已虧損近千萬元。

不少水手棄船,也讓貨櫃三雄的融資餘額再一次清理,長榮、陽明及萬海的融資餘額,分別減少了15430張、5542張、3083張。外資昨日則低接大買長榮24273張、陽明11516張。(更多閱讀文章:火燒連環船 「奇蹟自來」變「悲從中來」? 貨櫃三雄持續上演大屠殺戲碼

畢業文齊發能帶動股價死貓跳?

適逢公布營收,貨櫃三雄9月營收合計突破千億元、續創新高,陽明9月合併營收332.2億元,月增1.32%、年增145.04%;萬海9月營收突破250億元大關、達257.64億元,月增4.4%、年增264.76%,雙雙創下單月歷史新高。

不少網友認為,根據經驗,畢業文齊發或許能帶動股價死貓跳,不過今日貨櫃三雄雖然開高,早盤一度大漲超過6%,但隨著指數下殺,三雄漲幅也收斂,終場萬海上漲1.5元收在155元,陽明上漲1.1元收在88.5元,長榮上漲2.4元收在92.9元。

不能因為賠錢就「腳麻走不開」

而貨櫃三雄自高點下跌以來,即使股價腰斬,不少網友都在PTT上詢問,長榮、陽明買在200多的價位該怎麼辦?萬海買在300多的價位該怎麼辦?

分析師提醒,資本市場相當殘酷,千萬不能忘了「停損」這件事!一般而言,手中持股虧損10%至20%,就應該要果斷停損,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絕對不能因為賠錢就「腳麻走不開」,甚至和股票談起戀愛,都是投資的大忌。

(更多閱讀文章:水手們進退兩難》陽明、長榮跌破百元 獲利亮眼、股價破底為哪樁?專家看貨櫃三雄未來走勢

分析師認為,貨櫃三雄自高點下跌以來,並未出現像樣的反彈,雖然獲利超級亮眼,但集眾利多卻不漲,利空則持續破底,相當弱勢,並不是好現象,也顯示市場對未來仍有憂慮。尤其近期國際金融變數仍多,台股盤勢不穩,只能「短打」已成了專家共識。目前貨櫃三雄的下一個重要支撐即是年線,何時能止跌反彈?將是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