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免陳柏惟案》蔡英文首度表態挺3Q 「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

政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下週六(23)即將投票,今(13)民進黨中常會上,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首度表態,蔡英文表示,都知道全國都很關注這次的罷免案,黨公職和支持者也都很關心,很多也都在幫忙,她也請大家繼續關注,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台灣的民主深化,應該是基於理性溝通,不是惡意報復。

林錫耀:台灣基進是主體,民進黨從旁協助

據轉述,林錫耀在黨務報告提到,外界很關心民進黨是否支援陳柏惟,甚至拿上次民進黨全力相挺黃捷罷免案相比,他強調,陳柏惟與黃捷不同之處,在於黃捷是無黨籍,陳柏惟是台灣基進黨,仍要尊重台灣基進的政黨主體,因此民進黨會全力協助反罷免,但主軸仍以台灣基進為主。

據轉述,林錫耀提到,民進黨從第二階段罷免連署就有在關心,現在罷免案會炒熱,主要是國民黨新主席上任,朱將罷免案當成首要任務,民進黨則會從旁協助,陳柏惟目前希望民進黨在組織動員上幫忙,能催出綠營支持者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票。

林錫耀也說,陳柏惟展開選區苦行,民進黨黨公職也有去幫他,極力協助配合地方座談,甚至臉書發文、發送簡訊,聲援陳柏惟,民進黨將成為台灣基進的「最強側翼」。


(更多新聞:陳柏惟罷免案》避免藍綠對決!蔡英文不到台中挺3Q 民進黨做最好準備、最壞打算

鄭麗文質詢擦槍走火,蔡英文力挺蘇貞昌

蔡英文在中常會內提及自己在國慶日提出「四個堅持」主張,蔡英文表示,希望朝野政黨,能夠依循2300萬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作為台灣對內運行民主政治、對外團結一致的共同立場,一起來因應國家內外的各項艱鉅挑戰。

「這幾天下來,看到在野黨有些不同意見。」蔡英文說,這「四個堅持」不是她個人、也非民進黨一黨的主張,「這是合乎台灣人民主流民意,符合台灣當前國家的需要。」面對中國軍事威脅,民進黨政府未曾鬆懈,即便國際社會的支持力道增加,也不曾冒進挑釁,更善盡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昨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備詢時,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詢兩岸軍力失衡議題,諷刺蘇「怕到時投降的第一個是你,第二個是總統蔡英文。」被蘇貞昌轟,「我們不會像你這麼不要臉。」

蔡英文今特別緩頰說,昨天蘇院長備詢時,遭遇到情緒性質詢。「民主是歡迎不同想法的人來討論激盪,但絕對不是貼標籤或扭曲。」蔡英文表示,蘇貞昌領導行政團隊,在全球疫情肆虐下幫台灣守住了一波波疫情,維持國家穩健運作有目共睹。

蔡英文說,不同政黨,可以基於不同的政策看法,給予更好的建議,但情緒性發言,不但沒有辦法聚焦有意義的討論,對當事人也不公平,這也不是台灣人民所樂見。

鄭麗文昨天在質詢時,質疑蘇貞昌在中國打來時第一個投降,引爆蘇貞昌怒火,兩人互嗆。(來源/鄭麗文臉書)

綠民調:8成4民眾支持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

林錫耀則在中常會上補充,綠營內部民調,蔡英文國慶演說談互不隸屬,有84%支持、更高達95%民眾同意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決定。

國慶後,民進黨內針對蔡總統的「四個堅持」進行民調,獲得極高的民意支持。針對總統國慶演說提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支不支持這主張,84%民眾支持,不支持只有9%;另一題則是詢問「同意台灣前途應由全體台灣人來決定?還是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其中由台灣人決定占95%,由中國人決定只有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