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將開著新款電動車進場?特斯拉帶頭反彈 鴻海、貿聯、和大抗跌

產業動態

台股近期低迷不振,航運、被動元件、PCB、IC設計、半導體等電子股輪番下殺時,電動車概念股相對抗跌,因為鴻海進軍美國電動車的動作頻頻,憑添想像空間,以及特斯拉股價近期反彈,站上800美元,創下8個月新高,也支撐台灣電動概念股抗跌。

特斯拉股價悄悄反彈至8個月新高

台股周三開高走低,收盤跌114.85點至16347.99點,仍在5日均線下方,成交冷清,僅為2571.68億元,盤中高、低點差距為214.86點。航運股貨櫃三雄漲幅收斂,半導體股弱勢,主要原因是每股4大指數周二連3黑,跌幅位於0.14%至1.34%,Amkor暴跌逾10%,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3%。

截至10月13日為止5天內,台股下跌0.85%,長榮海運大跌10.7%,聯電下挫8.3%,但是,鴻海(2317)近5日累計上漲1.9%,來到105.5元,特斯拉供應商貿聯上漲2%,和大股價近持平。

蘋果的最大代工廠商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推動「3+3」新產業和技術發展,過去一年多來,取得超乎預期的成果,特別是透過MIH聯盟,加快電動車事業布局。

鴻海將在俄亥俄州廠生產平價電動車款Pear

10月初,鴻海宣布入股美國新創電動貨車Lordstown Motors,以及斥資 2.3 億美元買下俄亥俄州前通用(GM)車廠。

近日,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證實,等到Lordstown Motors公司出售車廠給台灣鴻海科技後,他們將在俄亥俄州Lordstown的前通用汽車工廠生產電動汽車。

根據5月份鴻海跟Fisker達成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在該車廠生產平價電動車款Pear,售價低於3萬美元;Fisker的Pear電動車開發項目還將使用富士康開發的MIH平台。

Fisker執行長兼董事長Henrik Fisker上周接受《俄亥俄早報》訪問時表示:「如果富士康最終收購Lordstown車廠,並且完成交易,我們準備在Lordstown車廠與富士康共同生產新車款Pear。」

鴻海俄州車廠年產量將為25萬輛

富士康已達成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包括以2.3億美元收購前通用汽車工廠,以及投資5000 萬美元買進Lordstown普通股,該交易將在未來6個月內完成。預期交易完成後,富士康將與Lordstown簽訂合約,在車廠製造 Endurance電動皮卡貨車。

董事長Fisker接受《早報》訪問時也透露,Pear需要自己的生產線。他表示,為了支付製造成本,Fisker和富士康將分攤投資額和分享獲利。他說Fisker和Lordstown也能夠在某些領域進行合作,例如烤漆設備和物流。

如果一切按計劃順利進行,雙方可望在2024年生產Pear。 Fisker計劃每年生產多達25萬輛Pear,行銷全球,該公司預期其他國家的需求能消化這些產量。

另一方面,鴻海一年一度盛事「科技日」(HHTD21)即將在10月18日登場,屆時該集團將推出3款電動汽車和電動巴士,創辦人郭台銘去年此時在美國,這次他不只會現身,還會開著鴻華先進研製的新款電動車進場,帶給大家驚喜,彰顯他對今年科技日的高度重視。

鴻海Youtube頻道發布一支新車預告片

10月12日上午,鴻海Youtube頻道突然發布一支新車預告片,提前亮相鴻海今年將推出的3款電動車的外觀及道路實際行駛的影像,讓車迷一飽眼福。

鴻海在這支影片下方指出,今年HHTD21的四大主題分別為「感受、技術、軟體、體驗」。現場將推出集團的C級距電動車、E級距電動車與電動巴士,與會者將有機會搭乘或觀賞電動車,並藉由專題演講,展現鴻海在電動車領域之軟體、硬體平台的最新發展成果。

不過,「科技日」活動地點南港展覽館的場地小,所以,郭董正在預先演練如何在狹小的空間中,開著自家新款電動汽車進場,也代表他採取具體行動,來支持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佈局的「3+3」集團轉型策略。

7月23日,劉揚偉在鴻海股東會上致詞時表示,致詞時表示,全球電動車產業迎來高成長期,鴻海全力深化電動車(EV)軟硬體相關布局。

劉揚偉表示,以MIH聯盟作為平台,共吸引約1800家廠商加入,將聯手搶攻EV市場。鴻海也跟中信金合作成立新能源車產業基金,廣邀產業夥伴提早投資布局EV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