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到處搶煤搶天然氣 印尼最大煤炭商1.5個月股價飆7成 印度、澳洲也大漲

能源議題

為緩解電荒,中國在國際上搶購煤炭、天然氣、原油,以及供應普遍中斷,推高煤炭價格,亞洲煤礦公司股價也水漲船高,近期一路飆升。

《日經新聞》報導,諷刺的是,正當投資人對煤炭股的熱情重燃,全球卻在推動清潔能源的發展,在這種糾結的環境當中,煤炭商在是否增加煤炭產量和增加多少產量方面陷入兩難局面。

近1個半月印尼最大的煤炭商股價飆漲逾7成

自8月底到10月12日,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內,印尼最大的煤炭生產商Bumi Resources股價累計大漲70%以上, 另2家煤炭商Adaro Energy和Indika Energ股價分別大漲50%和74%。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動力煤炭出口國,用於火力發電廠。 2020年出口約4億噸動力煤炭,佔全球總量的40%。

澳洲、印度、中國煤炭股也有類似的題材。中國兗州煤業旗下子公司兗煤澳大利亞股價自8月底以來累計飆升逾80%,而全球最大煤炭生產商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股價上漲逾30%。

亞洲煤炭股近期火紅,與「綠油油的全球股市」形成強烈對比,自8月底以來,MSCI全球和MSCI 亞太股市指數均下挫逾4%,同期間,中國滬深300指數和日本日經指數幾乎持平。

隨著冬季臨近,燃煤發電量大增,投資人對煤炭業的看法更加樂觀。

今年來煤炭價格累計飆升2倍多

自2021年初以來,煤炭價格累計飆升2倍多,亞洲基準動力煤價格10月一度創下每噸269美元的歷史新高,主要是由全球兩大動力煤消費國中國和印度的需求推動,這兩國的國內煤炭供應有限,都急著在海外搶購煤炭。

中國今年稍早在多個煤礦山發生致命坍塌事故,限制大量採礦活動;北京還改革小型採礦業,加強採礦安全。

印度在6月至9月的季風季期間,強降雨中斷煤礦山的生產和鐵路運輸,進而將煤炭庫存壓低到危險的超低水準。

亞洲對煤炭需求巨大,歐洲國家面臨天然氣價格飆升,也被迫轉向動力煤發電。

煤炭價格相對便宜。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的液化天然氣專家和高級分析師橋本裕志(Hiroshi Hashimoto)表示,雖然煤炭價格今年來大漲,但現在煤炭價格僅約為液化天然氣(LNG)的三分之一。

煤炭價格僅為天然氣的1/3

但國際上,逐步淘汰煤炭,以支持更環保的能源的壓力越來越大,這意味著,更少公司願意投資煤炭開採項目。全球推動從化石燃料轉向清潔能源,也使企業對投資新的煤礦山更加謹慎,導致煤炭產量難以提高。

「各國都在爭搶煤炭,但出口商的數量有限。」日本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國家公司 (Jogmec) 分析師國吉(Nobuyuki Kuniyoshi)表示。

由於大流行造成勞動力短缺,加上印尼和澳洲強降雨,使這兩個煤炭出口大國很難提高產量。

世界第3大煤炭出口國俄羅斯正在向中國和歐洲出口更多煤炭。根據俄羅斯能源部的數據,俄國今年1月至8月的煤炭出口總量約為1.42億噸,比大流行前的 2019 年增長 11%。

中共權貴運澳洲煤至越南洗產地後加價賣給中國

俄羅斯的出口尤其有利於中國,由於中國和澳洲外交、貿易關係緊張,中國已停止從澳洲進口煤炭,但是有人爆料,中共權貴從澳洲裝船煤炭,運到越南、甚至哈薩克洗產地,然後加價賣給中國電力公司。

Jogmec分析師國吉認為,印尼和澳洲不可能大幅增加煤炭產量,因為很少有公司願意冒險對新的煤礦山項目進行投資。

印尼煤礦商Bumi Resources發言人告訴《日經亞洲評論》,儘管目前供應短缺,但該公司仍計劃2021年度煤炭產量目標維持不變在8300萬至8700萬噸之間。

中國已偷偷卸貨港口停泊的澳洲煤炭

印尼花旗證券的股票研究分析師拉瑪發布報告預測,至少在今年剩餘時間裡,煤炭價格將保持在每噸200美元以上。「目前強勁的煤炭價格可能會迫使中國放鬆國內煤炭安全檢查以改善供應量,也可能開始考慮解除澳洲煤炭進口禁令。」

實際上,面對嚴重的電力短缺,中國已經放鬆一些煤礦開採限制,還讓一些關閉的礦山恢復生產。

《金融時報》報導,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散裝貨船分析師Nick Ristic指出,自1年前禁令生效以來,在中國港外漂流的幾艘澳洲貨船今年9月終於靠港,從船隻吃水深度推算,船上45萬噸澳洲煤炭已完成卸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