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北京想統一台灣 「並不需要動用武力」

國際

俄羅斯推特日前發布一張他與一隻棕熊在草地上行走的圖片,慶祝總統普丁10月4日69歲生日後,普丁向世界傳遞愛好和平的信號:奉勸中國想統一台灣,「並不需要動用武力」。

150架次軍機擾台燒掉1億美元

就在10月1日到5日共軍派出創紀錄的150架次軍機擾台,這些架次花掉約1億美元燃油費、軍機維修等費用之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北京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演講時指出:「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以和平方式實現這一目標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

對於台灣問題,美國媒體《CNBC》記者甘布爾(Hadley Gamble)13日在莫斯科的俄羅斯能源周會議上詢問普丁意見,普丁回答說,習近平的言論暗示和平統一的可能性以及中國的「建國哲學」,兩岸應不存在軍事對抗的威脅。

「我認為中國不需要動用武力,中國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就購買平價而言,中國現在已是世界第一的經濟體,領先於美國。」「通過施加這種經濟壓力,中國有能力實現國家目標,我沒有看到任何軍事威脅。」普丁接著表示。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美中對抗下的歐洲:向普丁遞出橄欖枝、削弱中俄同盟

普丁:中國有能力經濟實力施壓台灣

兩岸的現況是中共從未統治過台灣,因為自1949年起台灣就跟中國分裂,擁有2400萬人口的台灣已施行民主自由體制長達72年,有本國軍隊與貨幣,與中共極權統治的中國體制迥異。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周日國慶演說時回應說:「我們會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2300萬人的主權。」

她還約定4個堅持,包括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她說,「這4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

蔡英文國慶演講約定4個堅持

此外,普丁周三還談到南海的緊張關係。儘管中國對南海大片海域主張主權,並否認國際法庭的裁決,但俄羅斯一直試圖保持中立的立場。

「南海方面,確實存在一些利益衝突和矛盾,但俄羅斯的立場是基於這樣一個事實:我們需要為該地區所有國家提供機會,非該地區大國不應干涉,根據國際法的基本準則適當交流對話。」普丁解釋說。

「這應該是一個談判的過程,這就是我們解決任何爭論的方法,我相信這是有可能解決的,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充分利用好的方法。」普丁指出。

普丁還提到莫斯科與華盛頓之間關係穩定,具有建設性,希望兩國的共同利益能夠推動美俄關係正常化。

(更多相關新聞:直稱對岸中國!「中華民國台灣」72年新史觀蔡總統國慶演說的八個觀察

普丁澄清沒把能源當武器,怒斥專家指控

大家關心的能源供應問題方面,普丁強調,俄羅斯可以隨時增加天然氣供應量,以緩解歐洲供應吃緊的能源市場,並堅稱俄羅斯希望價格保持穩定。

他怒斥一些歐洲專家和政界人士對俄羅斯的指控,這些人譴責俄羅斯故意拖延天然氣交貨時間,導致能源價格飆升,普丁駁斥這些指責「毫無根據,出於政治動機。」他列舉統計數據證明清白,俄羅斯過去一年天然氣供應量增長15%,未來將再創新高。

俄羅斯增加供應量,但是亞洲需求旺盛,美國減少對歐洲供應液化天然氣(LNG)數量,加上各種能源商品需求成長,普丁預期油價「很可能」漲到每桶100美元。

「有人說俄羅斯把能源當作武器,這種說法純屬胡說八道,我們正在回應合作夥伴要求,增加天然氣供應量。」普丁生氣說到。

普丁認為,新建通往德國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線繞過烏克蘭、波蘭等國,直接穿越波羅的海,全長1230公里,造價100億歐元,更有利於消費者,因為它比烏克蘭管線短了2,000 公里,可以降低天然氣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