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昔日繁華套房百萬元……商圈轉移如今被封為高雄七大靈異地點

政治

今日凌晨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社區發生大火,儘管火勢已於今天早上7時撲滅,但仍有上百人等待救援,截稿前超過50人送醫,7死11命危,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傷亡人數可能再增加。

陳其邁上任來最嚴重公安事故

這場惡火造成超過逾百人受困,超過50人受傷送醫,多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是陳其邁自2020年8月上任高雄市長以來最嚴重的事故。

陳其邁一早趕赴現場並表示已全面啟動民政局和社會局,並聯絡救護網、醫學中心和各大醫療院所協助救援,以救人救災為優先。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等也正在調閱錄影帶並約談相關人士,陳其邁強調一定會全力追究責任。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接到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第一時間趕赴高雄,並要求消防署積極配合救援。

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取消下午原本預計「出席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開幕典禮」的行程,前往高雄慰問城中城社區傷患,總統府也透過發言系統表達蔡總統對高雄城中城火災的關切,顯然府院都高度重視這場大火帶來的後續影響。

昔日繁華風貌不再,城中城形同廢墟

發生大火的城中城社區,位於高雄昔日繁華的鹽埕區,在高雄市市政府還沒搬到苓雅區前,過去市政府就是位在鹽埕區,而城中城是一棟屋齡高達40年的住商混合大樓,共有地上12層、地下2層,素有「猛鬼大樓」的惡名,也是網友公認的「高雄七大靈異地點」之一。

過去曾是當地著名的繁華地標,電影院、商場、酒樓等一應俱全,7樓以上則分割成數間9到10坪的小套房,當時還有人花100多萬購屋。

隨著鹽埕區沒落、商圈轉移,再加上大樓本身管理不善,城中城社區也逐漸荒涼,大樓房價一落千丈,套房租金一個月僅3000元,成交價甚至曾跌到一坪1.8萬。現在除7樓以上仍有人居住外,其他樓層近乎荒廢,還有人當作廢墟進去探險。

1999年也曾發生過火災,成社會底層棲身處

1999年城中城社區也曾發生火警,2007年位於大樓的國賓戲院也淪為尋歡作樂的場所,成為社會治安上的死角。更有當地住戶表示,大樓地下室曾發生姦殺案,更有人在頂樓吸毒暴斃,種種事蹟將城中城的「鬼故事」描繪得唯妙唯肖,成為眾人避之惟恐不及之處。

如今城中城已然成為社會底層的棲身處所,住戶不是搬走就是往生後無人繼承房屋,留下的多半是獨居長者,時常發生「孤獨死」事件,在往生數日後因屍體發出惡臭才被發現,連社會局都無法完全掌握。

高雄地下街、大統百貨、城中城都成港都人的回憶

建物老舊髒亂、地板毀損漏水,是住戶的日常生活。但因為城中城靠近鹽埕捷運站,生活機能不錯,房租也便宜,經濟弱勢族群為了省錢在此租屋,為了容身之處將就居住,也不在意環境。

2018年城中城社區曾因「買公寓送套房」登上媒體版面,買一送一的交易看似划算,網友卻直呼再划算都不敢買,也有人一語中的地指出,若發生火警或地震,不全的逃生措施將可能釀成大禍。

高雄地下街、大統百貨、城中城都是屬於港都人、尤其是4、5年級生的美好記憶,只是隨著這場大火,這些回憶也走入歷史。對照今日凌晨的這一把火,似乎證明弱勢階層亟須社會關懷的處境,以及老舊建物可能危害公安,需要政府積極介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