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的神秘》民眾瘋搶這藥是因為有效?印尼單日確診從7月高峰5.2萬降至1260人

新冠疫情

儘管美國FDA、澳洲衛生當局、歐美專家警告不要使用伊維菌素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但印尼7月初疫情實在太嚴重,單日確診逼近6萬人,輝瑞、莫德納、AZ疫苗到貨少得可憐,印尼公衛情勢岌岌可危。

這時,疫情也爆發的印度開始廣用伊維菌素,外界看到印度的確診病例狂降,這促使印尼社交媒體從7月初開始廣為宣傳伊維菌素療效,印尼名人和現任、前任官員(前漁業部長)也附和點讚,巧合的是,印尼單日確診病例從7月約5.5萬的歷史高峰降至10月12日的1261人。

印尼、美國搶購伊維菌素後病例大減

類似的巧合也發生在美國,許多反疫苗的民眾從8月初開始大買伊維菌素,美國單日確診病例從9月中旬的29萬降至現在的11.1萬人。

回顧7月份,世界第四大人口國家印尼爆發最嚴重的疫情,每天數百人染疫死亡,每天新增4到5萬人確診。

印尼國內各地藥房的伊維菌素都被搶光,這是一種40年老牌口服藥物,通常用於治療寵物、牲畜、人類體內蝨子和寄生蟲感染,許多恐慌民眾搶著服用,原因是社交媒體貼文宣傳維菌素可以治療新冠病毒。

「許多顧客到藥房拿出手機,展示一張螢幕截圖,顯示伊維菌素可以治愈Covid字樣。」首都雅加達的藥品銷售集團負責人Yoyon 說。

他說,供應短缺,已將伊維菌素售價從每瓶17.5萬印尼盾(347元台幣)上漲至30萬印尼盾(600元台幣)。

伊維菌素售價大漲約一倍

自稱「全方位健康專家」的Reza Gunawan給35萬名推特粉絲的貼文寫道:「大量科學證據證明,伊維菌素是各科醫生結束大流行的安全有效的關鍵之一。」

印尼媒體Asumsi聯合創辦人Iman Sjafei在下面留言說,他認識朋友當中,有5個人感染新冠肺炎,在服用伊維菌素後身體康復,「也許是安慰劑,但它也可能是真的有效。」

「很多人說它可以治愈 Covid-19,所以我買了它。」住在雅加達的66 歲老人伯納迪(Sylvie Bernadi)說,但也承認有些人對不確定的副作用表示擔憂。

在網上反疫苗聲浪和大流行陰謀論的推波助瀾下,從印度、巴西、南非到黎巴嫩,伊維菌素的需求激增。

印度學名藥廠大發利市

反疫苗團體聲稱,請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佛奇博士之類科學家睜大眼睛看,伊維菌素就可以結束大流行。

與此同時,印度的伊維菌素製造商大發利市,例如,在大流行之前,印度藥廠Taj Pharmaceuticals只向俄羅斯出貨少量的伊維菌素給獸醫。但在過去一年,它已成為這家學名藥廠的熱門藥品:自2020年7月到2021年9月,Taj Pharma已在印度和海外銷售500萬美元的人用伊維菌素藥丸,對於一家年收入約為 6600 萬美元的小型家族企業來說,500萬是一筆不小的財富。

「我們工廠一天24小時運作,需求太大。」Taj Pharma 的30歲執行董事Shantanu Kumar Singh說。該公司在印度擁有 8條產線,和印度許多藥廠一樣,受惠伊維菌素爆紅,大賺一筆。

專家、官方不支持胡亂服用伊維菌素

然而,美國大藥廠默克表示,沒有科學數據證明伊維菌素對新冠有療效,並警告說,如果該藥物使用不當,可能會出現安全問題。

原始藥廠默克的伊維菌素專利於1996年到期以來,印度泰姬陵等小型仿製藥生產商紛紛投產,在全球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

科學家、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印尼多個藥物監管機關也強調,缺乏可靠的證據表明伊維菌素對新冠肺炎具有療效。

還沒有確切臨床研究數據顯示該藥物有效治療冠狀病毒。然而,學名藥廠沒有被專家和衛生單位嚇倒,他們已經加強廣告行銷伊維菌素,並提高產量。

數百萬美國人搶購伊維菌素

所有專家建議也沒有阻止數百萬美國人透過遠程醫療網站獲得醫生處方。在截至8月13日當周,門診處方量比大流行前的水平猛增24倍以上,達到8.8萬。

此前,印尼大亨兼政府部長托希爾依然讚揚伊維菌素,並敦促國內生產該藥物抗擊當前的疫情,他是義大利足球冠軍國際米蘭的前老闆和費城76人籃球隊的股東,托希爾(Erick Thohir)最近表示,印尼國營製藥巨頭 Indofarma每月可生產400萬顆伊維菌素。

「我不是醫生,但在絕望和困難環境當中,我認為任何事情都值得一試。」印尼高人氣的前漁業部長Susi Pudjiastuti在推特貼文說,她推特帳號有250萬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