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大智庫計畫納入張善政、李鴻源「影子內閣」成形 謝國樑一現身全場震動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14)日首度主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董事會,會中他依例獲選董事長,隨即主持會議,通過增聘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智庫副董事長,也通過前立委柯志恩出任執行長。

值得注意的是,智庫董事謝國樑在會議中途才入場,而他今天甫宣布參選基隆市長,所以朱立倫一見到他就馬上給予鼓勵,全體董事也都拍手叫好,全場歡聲雷動。

朱立倫與柯志恩聯袂登場,重申大智庫計畫

朱立倫今天首度主持黨內智庫的董事會,會前他與柯志恩聯袂進入智庫,而前前後後則有秘書長黃健庭,副秘書長江俊霆、林為洲,以及張善政、林郁方、李鴻源、周守訓、黃心華、陳宜民、黃德福、曾銘宗、林德福等人出席。

朱立倫會後受訪表示,未來智庫要擴大範圍,不是只是國民黨的智庫,更要連接所有民間的智庫,包含公共衛生、醫療、環保、科技、財金、教育等各領域,每個智庫、每個領域都希望合作提出最好的政策,將來形成一個「影子內閣」,形成一個準執政黨的規模,也希望提出來的政策能符合民眾的需要。

大智庫計畫遭疑是「收編計畫」,朱立倫澄清:只是合作

日前朱立倫提出大智庫計畫時,特別點名前總統馬英九成立的馬英九基金會,以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但卻被有心人質疑是一種「收編計畫」,想要將這些基金會納為己有。為此,長風基金會特地發表聲明,強調自身為「超越黨派的公益性組織,不從屬於任何黨派」,趕緊撇清關係。

今天朱立倫也被問及此事,他解釋原意就只是想跟這些民間智庫合作,且這些合作的智庫本來都不是屬於國民黨、也不屬於藍軍,「我們都會跟大家合作,不管他是環保、科技、財經、教育,或文化各領域,我們都可以合作,這每一個智庫都是我們都可以合作的對象。」

知情人士也說,長風基金會本來就是超越黨派的公益性組織,且創立之時江宜樺就鄭重宣示基金會跟政治與選舉無關,所以先前朱立倫點名點到長風,應該只是一時搞錯了。

朱立倫與柯志恩聯袂現身國民黨智庫。(攝影/胡智凱)

張善政獲韓國瑜祝福,希望加強智庫功能

今天正式獲聘智庫副董事長的張善政,2020年總統大選時曾是韓國瑜的副手搭檔,如今朱立倫擔任智庫董事長,他則變成朱的副手。對此,張善政受訪表示,始終還跟韓國瑜保持聯繫,而自己接任智庫副董事長,韓國瑜也給予祝福。

針對日後智庫的發展,張善政表示,智庫要能夠跟立法院溝通得更好,是要更關心媒體上民眾所關心的議題,從這些議題切入讓立法院有即時發揮的空間,因此未來他會更花力氣在輿情的蒐集上。

朱立倫也說,黨團、智庫、黨部一定要「三合一」,因此他才任命立法委員出身的柯志恩擔任智庫執行長,同時也安排立法院首席副書記長擔任副執行長,未來所有重要的議題都會與立法院黨團合作,更要讓黨團、智庫、黨部三位一體。

不過,立委們是否懂得善用智庫資源其實也是個問題,日前立委鄭麗文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購買「核動力潛艦」而遭軍迷訕笑,知情人士便說,她並未與智庫的國安專家討論過。

謝國樑(中)伸手打招呼,他右邊是副秘書長江俊霆。(攝影/胡智凱)

謝國樑現身,全場歡聲雷動

值得注意的是,智庫董事之一、前立委謝國樑在會議中途才入場,而他今天才剛透過臉書宣布參選基隆市長,所以朱立倫一見到他就馬上給予鼓勵,還要大家給他加油,全體董事也都拍手叫好,一時間全場歡聲雷動。

謝國樑會後受訪表示,因為4歲女兒小愛的關係,自己現在改叫「小愛爸爸」,在照顧患有耳疾的女兒期間,與許多公益團體、民間朋友相處,希望未來將基隆打造成一個「愛的城市」,並藉由自己經營企業的背景,替基隆帶來更多發展的機會,讓基隆成為一個世代共榮的台灣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