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苯董監改選》台鋼+林文淵拿獨董在內的9席 市場派孫鐵漢2席 雙方埋法律戰伏筆

上市公司

台苯(1310)14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會,選出8席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這次以市場派身分的大股東孫鐵漢再次挑戰以台苯現任董事長林文淵為首的公司派,最終選舉結果出爐公司派一如預期奪下多數席次,拿下6席董事及3席獨董全拿。

股東會現場:清晨6點就有人到場,雙方氣氛緊繃

台苯股東會在上午9點半舉行,僅有一個重大議案,那就是全面改選董事,但雙方氣氛緊繃,今日清晨6點左右,場外就陸續有人排隊等待報到,直到8點半才開放入場,甚至現場維安也格外森嚴,不僅進場前全面檢查隨身物品,會場位置安排上也特別將非公司派陣營排在第2會場,透過轉播觀看。

會議一開始,主席林文淵就宣布直接進入選舉事項,並將投票時間訂為30分鐘,沒想到現場有股東要求將投票時間再延長30分鐘,引起股東關注。

公司派委任律師梁懷信提出「徵求人投票行為不符合委託內容」爭議

另外,過程中還發生意外插曲,由於監票人驗票時發現孫鐵漢陣營的美好實業股份公開徵求的行為違法使用委託書管理規則。公司派委任律師梁懷信解釋,由於美好實業擬支持的候選人名單是11位,但是投票行為卻是僅支持10位,少了1席,並不符合徵求委託書的投票行為,按照委託書管理規則第22條規定,徵求人所徵求的表決股數應不予計算,但是美好實業自行持有的股權則仍有表決權。

市場派提出質疑,保留法律訴訟空間

但美好實業則反駁,不可能出現這種錯誤,不可能只投10席,因此孫鐵漢陣營仍表達疑義,決定先採取證據保存,等日後股東採取法律訴訟行動維護權益,估計可能成為雙方日後的法律戰。最後則在排除美好實業徵求委託權數後才又重新計票,整個投票及計票過程歷經將近4個小時。

改選結果:以台鋼集團為首的公司派9席、市場派2席

以林文淵為首的公司派挾著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的強力金援下,根據最終的投票結果,公司派一舉拿下9席,其中3席獨董簡金成、黃瑞沐、林郁昌得票數最高,台苯投資代表人林文淵及陳柏元、陳建甫、李勝琛,及金智富投資代表人王炯棻、春日機械董事長陳其泰等人皆當選。

至於市場派、孫鐵漢陣營則取得2席,分別是開疆公司代表人彭華幹、安慶開發代表人劉正元。

計票過程中突然發生委託書徵求人、孫鐵漢陣營美好實業的徵求投票行為不符委託內容的情況。(攝影/葉佳華)

公司派持多數股權優勢,重押3席獨董

事實上,台苯股權爭奪戰幾乎每3年就會上演一次,這次大股東孫鐵漢再次挑戰現任董事長林文淵,但最終結果孫派人馬並未爭取到獨董席次,結果頗讓外界為意外。

面對這次的選舉結果,林文淵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孫鐵漢陣營加計委託書所掌握的股權約近2成,公司則是超過6成,股權比重非常清楚,「這不是經營權之爭」,頂多對方陣營可能可以多爭1席,或是減少1席而已,「但對我來說根本沒有差別,因為董事會仍舊是過半,況且我也不怕監督。」

林文淵指出,跟律師沙盤推演後,原本預期孫鐵漢陣營可以拿1普董、1獨董,甚至如果對方放棄獨董、全力拚普董,並且公司全力拚獨董的情況下,對方或許還可以當選3席普董,「但最後對方僅當選2席普董,原因就是獨董票數不夠多,對方認為公司只押2席獨董而已。」

以林文淵為首的公司派挾著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的強力金援下,拿下6席董事及3席獨董。(攝影/葉佳華)

林文淵也坦言,臨股會前3天大約就決定重押獨董,甚至下令勢必要守住2席獨董,「如果拿不到2席,公司所有議案都會被癱瘓掉,過不了審計委員會,所以我們3席獨董通通都投很高,希望維持公司運作。」

最後媒體則詢問,明明台苯公司並沒有土地資產,為什麼大家這麼拚?林文淵則直說,「孫鐵漢是賭氣吧!」他認為,不論外資支持、委託書徵求都存有懸殊差距,這根本不是經營權之爭,只是意氣之爭。

但台苯新任董事、媒體名嘴彭華幹會後則發布聲明,台鋼集團在本次董事改選中,拒不提供股東名冊給競爭對手,特意製造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因為壟斷股東名冊而取得徵求委托書的絕對優勢。在此,台苯股東鄭重呼籲主管機關,為維護董事改選的公平性,應該設法遏止這種不公平的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