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 》暗夜惡火釀46死、41傷慘劇 房產專家揭五危險房屋

公共安全

經過長達13個小時馬拉松式滅火、搶救,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稍早火場搜索告一段落,高雄市消防局長李清秀說,14名OHCA患者,經醫院搶救仍無效,加上32名明顯死亡者,總共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

高雄城中城社區一場凌晨大火,引發社會對建物安全性的憂心,老舊危樓眾多,不僅造成無辜性命白白殞落,也產生公共安全上的疑慮。臉書「Sway房市觀察站」貼出房屋安全性指南,提醒投資房市的民眾「賺錢不是最重要的」,除了投報率外,也必須考慮安全性問題。

下午四點半,搜救任務已經告一段落,消防退場後,由警方接手建立安全圍籬,防止火場磚瓦掉落波及旁人。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城中城社區的安全檢查都有持續實施,但因為大樓產權複雜,執行上有困難,只能多加勸導改善工安部分,管委會也承諾過要改善,不料仍發生意外,林欽榮慨嘆「還是晚了一步」。

(更多相關新聞:高雄城中城大火》昔日繁華套房百萬元……商圈轉移如今被封為高雄七大靈異地點

城中城社區屋齡逾40年,相當老舊。根據「Sway房市觀察站」分析,有五種類型的房屋容易失火、不便逃生,警告民眾切勿居住,包括一層多戶、住商混合、消防系統沒錢更換、樓梯及梯廳有擺鞋子鞋櫃,以及頻頻被法拍等五項。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下午到現場勘查,說明過去持續勸導改善公安問題,不料仍然晚了一步。(攝影/葉佳華)
踩踏易釀嚴重死傷,住商混合人口多增變數

一層樓涵納眾多住戶是目前房市流行趨勢,看似鄰居多很溫馨,實則暗藏危險。一旦發生火警,眾人驚慌失措,逃難中就會產生「人踏人」的險況,踩踏事故經常釀成嚴重死傷,如1995年台中市衛爾康餐廳大火便是一例。

相當普遍的住商混合大樓其實並不安全,同一棟樓包含事務所和住宅,進出人口複雜、難以管控,易生安全變數。除了竊盜頻傳以外,疫情期間更增加病毒擴散的可能。

(更多新聞:錢櫃大火》消防專家告訴你遇火災時千萬別做這三件事

設備長年缺維修,雜物阻礙逃生

老舊大樓除建物脆弱外,管委會亦常有失能狀況,消防設備長年缺乏維修,住戶也懶得出錢維護汰換,放任消防設備成為裝飾品,等到真正發生火災時已經來不及。

下午四時,搜救任務已告一個段落,警方將接手進場,在火場建物周圍架設安全圍籬,防止磚瓦掉落,砸傷用路人。(攝影/葉佳華)

除了建物結構外,樓梯間的雜物堆積也可能阻礙逃生路徑,擺放鞋子、鞋櫃更是最大的路障!許多大樓住戶貪圖方便,將鞋櫃放在狹窄的樓梯間,在濃煙瀰漫什麼都看不見時,只會成為妨礙逃生的障礙物。也須注意其他戶是否經常被法拍,Sway認為,當某戶經常被法拍,代表他難以繳交管理費,對環境便可能造成危害。

(更多新聞:看圖秒懂》防火保命寶典 掌握關鍵7要點、逃生6要訣

侯、黃下指示,清查管理轄內危樓

6月30日大火釀4死22傷的彰化喬友大樓,和今日發生火警的城中城社區,多滿足上述要件,包括戶數眾多、屬住商混合大樓及消防設備缺乏維修等,造成嚴重死傷事故。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台南市長黃偉哲稍早也已指示,稽查轄內危樓,並強化消防演練,務必確保悲劇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