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魏哲家證實:赴日本設22/28奈米廠2024量產 不排除在歐洲設廠

半導體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4日召開線上法說會,並公布第3季營收約新台幣 4,146.71 億元,年增16.3%,毛利率維持高檔的51.3%,第3季每股盈餘6.03 元,累計前3季每股盈餘來到16.59 元。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3奈米在明年下半年量產、2奈米預計在2025年量產,晶圓代工產能吃緊情況將自2021年延續到2022年,並首度證實將赴日本設廠。

台積電股價在法說會前差點跌破年線,隨即反彈,許多法人仍抱持觀望態度,畢竟這幾次說會後台積電股價常常走跌,因此14日三大法人僅小幅淨買超5百多張台積電,自營商為最大買盤,外資反而還賣超2百多張,盤終台積電收在573元,小漲0.35%。

產能吃緊到2022年,3奈米明年下半年量產

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的5奈米製程出貨佔2021 年第三季晶圓銷售金額的18%;7奈米製程出貨佔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34%。總體而言,先進製程(包含7奈米及更先進製程)的營收達到全季晶圓銷售金額的52%,約2千多億台幣,5奈米占比沒有較上1季成長,倒是來自7奈米製程的貢獻微幅上升。

現場也有法人提問關於外界關注IBM宣布推出2奈米製程晶片,三星放話要在2奈米製程上超車一事,魏哲家不願評論,但他表示,台積電的3奈米製程將於今年試產,2022年下半年量產,並將在3奈米製程量產1年後讓N3E製程導入量產,預期2023年第一季將明顯貢獻營收。另外2奈米製程將採用環繞閘極(GAA)架構,預計2025年量產。

魏哲家強調不會去評論競爭對手,但台積電在2奈米製程技術於密度及效能上將最具競爭力。

首度證實日本設廠,並不排除也在歐洲設廠

在國際媒體報導台積電將和日本SONY集團合資設廠、且日本政府將補助一半之後,14日法說會上便成為外資法人關注焦點,法人也提出各種問題,魏哲家證實,台積電決定赴日本投資設立晶圓製造廠,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初步規劃以22奈米至28奈米特殊製程為主,並將於2024年量產。

外資法人企圖以資本支出的問題來推敲台積電在日本設廠的成本、以及探詢日本廠的年度產能,對此,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四兩撥千斤的回應,投入日本建廠預算應該會列入明年度的資本支出,但明年度資本支出總額預計在明年才會公布,至於其他產能等細節暫時無法透露。

此外,關於媒體曾報導台積電將赴德國設廠一事,魏哲家只說,為了服務客戶,不排除到歐洲地區設廠,法人也問起海外設廠的合夥人政策,台積電回應,不會和當地政府合資,至於是否接受其他資金入股,則視個別設廠計畫來評定。

仍看好5G手機市場需求,持續採購綠能發電

對於未來市況,魏哲家指出,晶圓代工產能自2021年延續到2022年仍然吃緊,亦有法人提問,中國的手機市場因經濟因素導致成長速度放慢、5G手機的滲透率也將趨緩,是否衝擊台積電原來的預估,但魏哲家表示,這對台積電影響不大,而持續對5G手機、行動通訊裝置、高速晶片的市場需求看好,不會去修改過去幾次的預期。

車用晶片方面,占台積電營收比重低,但對於法人的提問,魏哲家表示,車用供應鏈相當複雜,不過台積電已經盡可能努力提高產能,但有些市場結構問題不是台積電能解決的。

也有外資法人問到台積電的碳中和政策,台積電回應,將持續透過更有效率的使用能源、採購綠電來朝2050年零碳目標,並且對碳權、碳交易做出因應策略,有趣的是,隨著疫情話題退燒,沒有什麼法人提問關於捐助輝瑞疫苗一事。

過去20天來,許多外資對台積電站在賣方,例如摩根大通就賣超3萬3千多張、摩根士丹利也賣了2萬1千多張、新加坡商瑞銀也賣超1萬5千多張、麥格理也賣了7千多張,經過14日的法說之後,魏哲家是否改變法人的預期、外資是否回補台積電的股票,值得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