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開放峇里島觀光 19國遊客接種2劑疫苗可入境 但不包括台灣

國際

從周四(10月14日)開始,印尼對特定國家的遊客重新開放度假勝地峇里島,被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摧殘的旅遊業和經濟出現一線曙光。

「峇里島允許從中國、日本、南韓、中東和歐洲地區等19個國家觀光客入境,重新開放的試驗期將持續一個月。」旅遊部長烏諾(Sandiaga Uno)周一表示。

周四起峇里島重新開放

這是一年多以來峇里島第一次對外開放,只要19國遊客接種2針疫苗、檢測呈陰性、隔離5天和在公共場合遵守防疫規定,就可以暢遊峇里島。這19國分別是: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紐西蘭、科威特、巴林、卡達、中國大陸、印度、日本、韓國、列支敦斯登、義大利、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瑞典、波蘭、匈牙利和挪威,但並不包括台灣。

伍拉賴(Ngurah Rai)國際機場一名官員周三表示,儘管重新開放,但周四沒有國際航班飛往峇里島,因為獲准入境旅客的國家名單僅在當天稍晚才公佈。

19國名單裡不包括澳洲,在大流行爆發之前,外國遊客當中,2019年澳洲遊客對「眾神之島」貢獻最大占比,接近20%。

峇里島的副省長Ardhana Sukawati周三表示,根據為期一個月的試驗方案,該島預計每周將接待100至200名國際遊客。

(更多相關新聞:11月起打哪些疫苗能入境美國?高端3期歐盟核准進行...

普吉島從7月起開放給打過2針疫苗的觀光客

《日經新聞》報導,前往峇里島的旅客必須完全接種2劑疫苗。但不同於泰國的「沙盒」計劃,「沙盒」允許接種2劑的國際觀光客不需在普吉島隔離,而峇里島仍規定國際旅客須在指定的飯店隔離5天。

防疫飯店位於登巴薩、吉安雅和巴東三個「綠色區域」,這些地區包括沙努爾、烏布、努沙杜瓦和庫塔等熱門的旅遊景點。

峇里島副省長表示,違反島上衛生規程(例如不戴口罩)的遊客可能會被驅逐出境。

在為期一個月試驗結束後,政府可能會評估其對經濟和疫情等方面的影響,並決定是否繼續試驗方案。泰國的普吉島也可以作為峇里島的榜樣。

峇里島的國際觀光客人次銳減84%

自7月重新開放以來,已有數千名接種過2針疫苗的遊客前往泰國度假勝地普吉島,但很快地,普吉島新冠肺炎病例激增,主要是當地居民染疫。

峇里島重新開放之際,印尼新冠病例過去幾周急劇下降。每日新增確診徘徊在1,000左右,和7月份創記錄的單日確診5.6萬人相去甚遠。

根據「Our World in Data」網站統計,印尼只有36.6%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但峇里島的疫苗覆蓋率最高,其78%的人口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65.7%已完全接種2針疫苗。

去年,印尼關閉邊境,峇里島的經濟受到重創,該島生產總值2020年萎縮9.3%,在印尼34個省份中收縮幅度最大。

在大流行之前,每年有超過600萬外國人到峇里島觀光。外國遊客人數從2019 年的620萬下降到2020年的100萬人次,銳減84%,導致9.2萬旅遊業者失業,峇里島飯店的平均客房入住率低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