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戰狼遇到北極熊 普丁「中國不需要在台海問題上使用武力」的弦外之音

國際政治

在中國軍機頻繁侵擾台灣航空識別區,以及六國南海擴大軍演之際,總統蔡英文在10月10日當天以「四個堅持」發表演說,強硬聲明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而後中國北京當局的反應與回應大致上不離預測,倒是俄羅斯政府以及總統普丁罕見的在10月12日以及14日,分別由俄國外交部長Lavrov以及普丁本人在媒體上對台灣主題發表不一樣的公開談話。

根據美國媒體新聞週刊的報導,俄國外長Lavrov在訪問接壤俄羅斯與中國的塔吉克共和國時,於10月12日表示,「俄羅斯與大多數國家一樣,認為(consider)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並將以此作為俄羅斯外交政策的前提。」

而俄羅斯總統普丁,則是在14日接受美國媒體CNBC專訪時,罕見的在台海議題上表示「(在台灣問題上)中國不需要使用武力。以購買力而言,中國已經是凌駕美國的最大經濟體。中國憑藉其已經超越美國的經濟體力量與增進未來經濟實力,將可遂行其國家目標。」

(更多相關新聞:俄羅斯總統普丁:北京想統一台灣 「並不需要動用武力」

外長表態挺中換取中亞勢力穩定

如何解讀這三天之內兩個來自俄羅斯的政治訊息?

首先,俄國外交部長訪問塔吉克共和國的主要目的,是日前傳出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在邊境集結部隊,將對北方的塔吉克共和國發動軍事威脅。塔吉克共和國在美國撤出阿富汗,原阿富汗政府傾覆之際,收容了不少原阿富汗政府軍以及難民。這些塔吉克共和國境內的原阿富汗政府軍對塔利班政府而言,不啻是芒刺在背。

而立場親中且獲得北京奧援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一旦與塔吉克共和國發生軍事衝突,將會使原本已經因為種族宗教與邊界問題紛爭不斷的中亞局勢複雜化。特別是在美國勢力撤出中亞之後,俄羅斯與中國在中亞勢力的爭奪將會逐漸檯面化,但雙方都不希望因為阿富汗與塔吉克的可能軍事衝突而提早破壞中俄雙方在中亞的外交戰略模糊。

也因此,俄國外交部長一席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談話,可視為是在美國政府迄今尚未對兩岸領導人隔空喊話明確官方表態的模糊現況下,俄羅斯政府率先挺中的一份大禮。目的當然是希望北京當局能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多所管教,不要在中亞任意滋事破壞當地均衡。

(更多相關新聞:美軍倉皇撤出 普丁藉機向西方國家「說教」 俄羅斯將填補阿富汗權力真空

沒有老大哥點頭,中國不敢輕易動作

為什麼在台海問題上,俄羅斯挺中對北京而言是如此重要?姑且不論國際詭譎多變的政治外交局勢與經濟競合,單從回顧中國共產黨的軍事史來看,在過去百年以來,凡是沒有俄國點頭同意同時予以支援指點的軍事行動,中國共產黨無不以慘敗收場。這個歷史事實不論當前中國民族主義喊得震天價響,北京當局是心知肚明的。

這個事實,北京當局明白,莫斯科當局更是明白。

也因為如此,解讀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中國不需要在台海問題上使用武力」,拐個彎就是明白表示「俄羅斯不需支持中國在台海問題上使用武力」。而且以中國當前面對限電危機以及房地產行業可能衍生的金融危機,普丁口中的「中國已經超越美國的經濟購買力」,其實是明白暗示中國未來在糧食與能源,甚至是軍事武力整備上必須仰賴對俄國採購的高級斯拉夫式幽默。

中國談判籌碼對普丁無效

另一方面,普丁的這一席話,也在另一個層次透露儘管中國面對當前的經濟危機,但是俄國對中國有多少經濟底氣其實摸得一清二楚。中國如果想藉著擴大金融危機恐慌來作為外交要脅與國際貿易談判的籌碼,或許華爾街和拜登政府還會上當,但是在俄羅斯和普丁面前這一套不管用。

當然,在這些強權過招之間,台灣政府極難以主動改變些什麼,特別當台海問題不只是局部的政治軍事問題,而是整個全球經濟政治軍事多角競合下露在海面上的冰山一角。但如同在汪洋行船,即便無法改變天氣,無法對抗海象,但是仍然可以藉著智慧與信心,特別是對局勢變遷的高度敏感,在狂風暴雨中順勢而行,逆勢而不傷,在雷電風雨中朝著未來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