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每人背債攀升至25萬新高》真實數字並未顯現 蔡政府沒說出口的舉債真相

政府債務

立法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蔡政府預算編列經常「先射箭再畫靶」,截至今年9月為止,國人平均國債負擔從2018年的22.7萬元,至今已攀升至25萬元,國家財政埋下「債留子孫」的隱憂,呼籲政府不該一味舉債,過度自豪總體經濟數字提高而忽視經濟弱勢民眾。

2年8個月的時間,每人平均國債負擔又增加了2.3萬元

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由於這會期是立法院的預算會期,但這幾個月以來預算暴增、國債攀升。

根據立法院的預算評估報告,蔡政府近幾年大量倚賴特別預算,108年至110年度舉債高達1兆5394億元預算,其中將近1兆5000億元皆以舉債支應,國人平均國債負擔也從2018年的22.7萬元攀升至今年9月的25萬元。也就是說,近2年8個月以來,每人平均國債負擔又多加了2.3萬元。

但政府舉債不僅是立法院預算中心的統計數字,邱臣遠指出,從蔡政府任內的特別預算統計,包括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8800億元、新式戰機特別預算2322億元、紓困振興特別預算81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2400億元等4筆特別預算合計共2兆1622億元。

邱臣遠指出,特別預算是配合執行進度,一年以上才會列入公共債務未償餘額,換句話說,帳面上還沒有顯現真正的負債數字,「假設這4筆特別預算全部執行完成,公共債務就會隨之增加2.16兆的舉債真相,而不是現在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所說的蔡政府至今只舉債2910億元。」

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資料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中央政府一年期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6898億元,加上短期性債務,合計共5兆8548億元;但是預計今年底中央政府1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已達到6兆3734億元,明年底更達到6兆5797億元。

先射箭再畫靶?特別預算挪用至公務預算支應

邱臣遠批評,蔡政府的蘇內閣常常在預算編列上都是「先射箭再畫靶」、先開支票再進行額度調整,尤其是將特別預算挪用至公務預算支應,搞死基層的公務人員,包含前瞻基礎建設中的軌道建設計畫原本8年投入4241億,後來卻調降至 1903億元,「這麼大規模的預算調整,讓人非常擔心,當時的預算規劃目標執行到底有沒有落實,還是先把額度匡出來,債留子孫之後,再去做相關的預算分配?」

尤其中央政府明年編列大筆媒體預算總金額高達18.6億元,被在野黨諷刺是「大內宣」預算,邱陳遠更指出,今年五倍券的系統營運也編列9.7億元,結果卻出現中國用語「質量」與簡體字,更誇張的是,今年的國慶宣傳影片草率把瑞士阿爾卑斯山當成台灣玉山,「花了這麼多錢,卻得到這種品質,讓人質疑蔡政府到底有沒有在為預算把關。」

最嚴重的是,許多計畫預算都是先斬後奏,邱陳遠指出,包括這次五倍券1206億元,立法院財政聯席委員會還未審,但五倍券卻已經先行上路,根本是未審先用,另外,民眾關心的數位發展部,至今尚未決議成立,就已經編列4192萬元進行籌備工作,「到底我們的財政紀律在哪裡?」

檢討資本利得稅負,別向瘦鵝拔毛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9%,就數據來看,台灣經濟確實不錯,特別是房市、股市市場,但是另一方面,根據主計總處先曾公布,今年5月失業率驟升至4.11%,創下7年半來新高,實際去問問內需型、服務型產業的基層甚至可能更慘,「整個經濟果實,民眾到底有沒有享受到?」

張其祿質疑,政府花大錢紓困發行五倍券,但是因為面額的關係、電子支付的關係,很多基層商家也拿不到,形成「K型復甦」,變成好的更好,但是弱勢者更為弱勢。

張其祿檢視,政府最重要的財源屬於綜合所得稅,但是檢視2019年綜合所得稅稅基,勞動所得高達91%,資本利得僅有9%,也就是說,政府主要的財源還是靠從受薪階級身上納稅,而且這些受薪階級還未得能享受到整體經濟的果實,「從財政學理論是『瘦鵝拔毛』,但對於資本市場賺取大利得的人卻反而抽不到稅。」

他舉例房子,在台灣持有不動產的成本相當低,稅基遠遠落後市價,若以一般房子計算現況實質稅率約僅有0.09%,「簡單說,在台北市持有三房兩廳的公寓,房屋稅可能比養一台BMW還低。」因此,他呼籲政府應改革持有稅制、推動囤房稅,並重新評定房地產的「稅基」。

整體來說,民眾黨團呼籲應該落實租稅的公平正義,雖然樂見財政部提高個人綜所稅免稅額,為民眾減輕負擔,但針對資本利得的相關稅負更應切實檢討,加速囤房稅入法及稽查囤房大戶,也要設法課徵炒股利得,讓台灣經濟成長果實能公平受惠於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