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LinkedIn退出中國市場:年初屏蔽美國記者頁面仍遭北京批自我審查不夠

國際

美國微軟旗下專業人才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周四(10月14日)宣布,今年底前將關閉中國版領英網站,理由是「中國的運營環境更具挑戰性,法規標準更高」。

臉書和推特已被中國屏蔽10多年,現在領英即將關閉中國服務,代表牆內最後一個美國社交平台退出,進一步證明中國繼續遠離開放改革、轉向閉關鎖國。

LinkedIn即將關閉中國服務

領英(LinkedIn)是一個聚焦外商、菁英人才的求職招聘網站,比較小眾,沒有被中國屏蔽,還有中文版。但就是因為中國民眾可以看到,領英中國版也有自我審查。

過去中國輿論環境還能夠讓領英存活,但現在輿論空間越來越小,北京對言論打壓越來越大,很多話題都變成敏感詞,所以領英目前在中國很難生存下去,因為他必須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

作為一個美國網站,領英密切配合中共言論審查,一定會受到譴責。之前領英就封鎖過外國媒體記者的頁面,引來外界批評微軟是美國的網站,卻引用中國法律,屏蔽美國記者的頁面。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監管部門今年稍早對微軟公司說,最好要監控網路的內容。微軟於是開始封鎖中國監管部門禁止的一些內容和頁面,包括記者的頁面。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反日情緒高漲 東芝大連9月底關廠約700人失業

美國參議員要調查微軟為何配合中國政府審查言論

美國參議員也跳出來,說要調查微軟為何配合中國政府,給中國網信辦提交報告,打壓美國人的言論自由,微軟不只承受來自美國壓力,也遭到中國批領英審查還不夠。

所以,微軟等於受到美、中兩面夾擊,最終做出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現在中國價值觀和世界漸行漸遠,微軟無法腳踏兩條船了。

《美國之音》報導稱,微軟在部落格貼文表示,「我們了解在中國運行本地版LinkedIn,就等於是遵守中國政府對網路平台的要求,但我們強烈支持言論自由,我們這樣做也是給我們在中國和世界各地的成員們創造價值。」

《日經新聞》報導,領英表示,他們計劃推出一款名為 InJob for China的獨立應用程式(APP),這款APP將只專注於求職徵才,不具有原創貼文、評論和分享等社交網站功能。

微軟2014年推出中國版LinkedIn,目前擁有5400萬中國用戶,成為僅次於美國和印度的第三大領英用戶群。雖然中國有自己求職網站,但美國平台領英仍然被廣泛使用,尤其是在中國的外商大量使用領英網站。

微軟沒有透露中國對領英收入的貢獻。

(更多相關新聞:逃離中國的代價?日本眾多企業撤出中國遇障礙 )

中國網信辦公開譴責領英等105款APP

領英表示,他們必須遵守中國政府對互聯網平台的規定,才能運營其中國版網站。中國版領英之前屏蔽幾名美國記者的個人資料,並根據當地規定審查其他內容。

領英周四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雖然我們在幫助中國會員找到工作和創造經濟機會方面取得成功,但在分享訊息和保持知情權方面,我們沒有創造同樣成功經驗。」

隨著北京對大型科技公司全面打壓,對個資收集和內容監管的規定已經收緊。

今年3月媒體報導,領英高管因未能審查政治內容而被中國網信辦斥責,被責令30天內向當局提交自我審查,領英中國版還暫停一個月新用戶註冊。

5月,中國網信辦公開譴責領英等105款APP非法收集和使用個資的行為,並責令相關企業在15個工作日內解決問題,否則面臨法律後果。

領英在中國的業務也在美國國內引起了批評。

美參議員批中文版領英審查制度是嚴重的姑息政策

領英今年阻止美國記者進入其中國版網站後,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寫信給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要求知道為什麼領英審查美國記者帳號,並譴責這種審查制度是「嚴重的姑息政策,是對共產主義中國的屈服」。 

微軟在中國幾十年營運充滿挑戰,也有罕見的成功。該公司在北京設有一個大型研究實驗室,通過與中國公司的合資企業銷售雲端服務,並且是第一家在中國銷售電子遊戲機的公司。

然而,微軟很難在中國創造營收,並面臨北京政府的審查。該公司近幾年捲入美中之間貿易緊張局勢,早在2000年,Alphabet旗下的谷歌就放棄在中國提供雲端服務的計劃。幾年前,谷歌關閉中國網路搜索、Gmail和Chrome瀏覽器,而臉書允許廣告商鎖定中國用戶,但臉書社交網站APP中國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