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陳玉珍昨深入敵營舌戰群雄 國民黨立院今提早散會讓蘇揆南下勘災

立法院

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民黨立委鄭麗文發生激烈口角,國民黨揚言今(15)日將有所行動,一時間風聲鶴唳,民進黨立委們甚至24小時輪班看守議場,防範國民黨杯葛拖延議事。

但實際上,國民黨真正的策略其實恰恰相反,根本沒有想要拖延議事,反而希望提早散會,讓蘇貞昌可以對高雄城中城火災南下勘災,免於接受質詢,可謂是相當「貼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事後表示:「我們成功了!」

雷聲大雨點小,仍成功嚇到民進黨

日前立法院質詢時,鄭麗文直言:「中國那麼大、台灣那麼小,軍備競賽台灣根本贏不了」,蘇貞昌反問:「難道要投降?」,鄭則痛批:「蘇貞昌才第一個投降,蔡英文第二個投降」,蘇亦動怒:「恁袂見笑!」為此,國民黨揚言今天的院會要有所行動。

但事實上,國民黨原訂今早8點發起甲級動員,動員令上載明「事關重大,務必全程參與」,可除了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準時到達之外,其餘多數立委都姍姍來遲。而遲到5分鐘的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到達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已是前3名早的,不由得鬆了一口氣。

民進黨方面,受到國民黨揚言恫嚇,他們都不敢掉以輕心,老早就24小時輪班防守議場,今天更出動大批保警,使得立法院瀰漫一股肅殺之氣。但事後來看,其實是中了國民黨的欺敵之計,白白累了好幾天。

保警全副武裝加板凳,顯然是準備要長期抗戰,但其實今天中午就散會了。(攝影/胡智凱)

國民黨讓立院提早散會,蘇貞昌免受質詢

今天院會開議之後,民進黨團本來以為國民黨又要武鬥、又要拖延議事;但事實上,國民黨根本沒有想要拖延議事,反而希望提早散會,因此提出的第一個動議就是要提前散會。只見陳玉珍拿著麥克風高喊:「立即散會,救救高雄」,希望蘇貞昌率相關部會趕緊南下勘災,不要把時間耗費在台北。

對此,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痛批:「這理由根本狗屁不通!根本就是想當稅金小偷,糟蹋國人的納稅錢。」羅致政也痛批:「不要藉機消費死者!」另有民進黨立委私下分析,如果真的要幫助火災受難者,更應該好好審議法案才是,而且本會期要審總預算,要有錢才能做出更多幫助。

總召費鴻泰(立於發言台)率黨籍立委默哀,但他卻把死者人數講錯為64人(截至今日為46人),全場一片嘩然。(攝影/胡智凱)

過程中,國民黨還提出「列蘇貞昌為立法院不受歡迎人物」、「立法院長游錫堃應秉公主持議事」等案,悉數都遭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立委聯手反對,而民眾黨則都投下棄權票。後來,民進黨因始終認定國民黨要杯葛拖延,所以乾脆提案把國民黨的提案全數退回程序委員會,也提案不能再提出程序動議。

為此,國民黨強烈抗議,認為這種做法已經侵害國民黨的議事權利。事後經朝野協商,民進黨才瞭解國民黨其實不是想拖延、而是想提早散會,因此予以妥協,讓游錫堃宣讀完1百多件法案後,使今天的院會提早於12點45分結束,蘇貞昌也免受質詢。

陳玉珍說:「希望蘇貞昌院長好好利用下午的時間,南下高雄勘災。」

陳玉珍深入敵營舌戰群雄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使民進黨兵疲馬困,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昨天下午隻身跑到議場門口,而輪班防守的民進黨立委們一看到她,以為她是要來刺探敵情,便更加繃緊神經。

陳玉珍昨天單槍匹馬與民進黨立委唇槍舌戰。(攝影/胡智凱)

陳玉珍一方面問民進黨立委「你們下一班來防守的有誰?」一方面又找題目跟民進黨立委鬥嘴,她質疑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提及「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2年」,認為這句話大有問題,既未將金門列入,又未算入1945年至1949年金門回歸中華民國的4年,痛批蔡英文扭曲歷史、忽略金門。

對此,陳明文、湯惠楨、吳玉琴、賴品妤、莊競程、許智傑、李昆澤、楊曜等8名輪班的民進黨立委都跟陳玉珍鬥嘴。他們澄清,其實蔡英文的定義是「中華民國中央政府遷到台灣」,這樣計算就是72年沒錯,而陳玉珍則堅持要以「中華民國統治台澎金馬」來定義,而不同的定義就會有不同的結果,雙方最後是有聽懂對方不同的定義,但卻無法達成共識。

陳玉珍事後表示:「我就是來打消耗戰,我1個人對上民進黨8個人,就消耗他們8個人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