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小提案》桃園和風散策 探尋隱藏版日系元素

休閒旅遊

想要感受日式風情,不必遠赴國外,在桃園的街區巷弄中也能找到屬於日本的美好風景!從日常飲食與文武技藝,發掘以復古與現代風格多元型態展現的東洋美學。

規劃一場動靜皆宜的和風之旅,重溫旅行的感動。登上饒有童趣的小型富士山,開啟旅途;點燃潛藏已久的拉麵魂,品嚐風味道地的博多豚骨拉麵;午後走訪特色文化景點,瞭解在桃園深耕的日本劍道;動手嘗試不凋花藝術,花費半日時間領會日本精神;最後置身簡約咖啡店,用日系甜點結束一天旅程。

遠離喧囂的綠洲 民族公園

靜謐的晨間,隱身於桃園車水馬龍路口的「民族公園」,是逃避喧囂的綠洲。以日式意象風格重建,保留原有綠色植栽,並建置了富士山造型的多功能兒童遊戲場,除了溜滑梯,還有趣味十足的攀岩、繩網、爬索與鑽籠,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可愛的富士山搭配藍白色調,也讓這座小溜滑梯,成為大朋友拍照打卡的朝聖景點!

園內還有許多洋溢日式風情的設計巧思,水井旁設置了綴滿仿真紫藤花的木棚,旁邊的圍籬彩繪著櫻花盛開景緻,還有綠樹為伴、充滿禪味的木造涼亭,微風吹拂公園草木,一動一靜之間讓人有種翩然來到日本的況味,隨興漫遊公園一隅,處處皆有意思。

富士山溜滑梯是民族公園的超人氣設施,也是IG拍照打卡的熱門地點。

真摯待客 あお.実家和食処

近午時分,騎上YouBike前往「あお.実家和食処」,享用一碗充滿人情味的拉麵。外觀宛如日本街頭隨處可見的家庭料理店,暖色系的燈光與木質家具,營造出舒適的用餐環境。店主夫妻偉誠與大絳以日文的「実家」為名,傳遞出把客人當做家人,真摯的待客心意。

在門口的餐券機按下想吃的餐點,入內大快朵頤一番。老饕首選的「博多濃背脂豚骨拉麵」,香氣濃郁的湯頭,選用神農獎認證祥興牧場直送的黑豬骨與背脂,費時12小時慢熬及兩天熟成,再佐以醬油與干貝熬製的醬汁提味,海洋鮮味襯出層次豐富的高湯。叉燒則用醃漬黑豬胛心肉炙烤製成,口感緊實柔嫩,搭配極細、中粗兩種口感十足的拉麵,每一口都能吃到店家的用心。不妨試試日式吃法,點一盤酥脆的博多煎餃當作配菜,再來份甜味四溢的南瓜可樂餅和軟嫩燙口的炸豆腐,在餐點中獲得滿滿的幸福。

あお.実家和食処以嚴選食材和職人精神,打造溫暖人心的日式拉麵。

劍心傳承 桃園劍道故事館

來場跨越時空的交流,到訪隱身巷子中的「桃園劍道故事館」,探尋桃園劍道傳承的歷史。由生於日治時期的醫師徐銀格致力推動劍道開始,其子徐恒雄克紹箕裘,憑著熱忱,培養一批被譽為「徐家班」的劍道國手,寫下桃園在地光榮事蹟。為完整記錄父兄在桃園劍道的付出,館長徐彥郎改建家族診所做為展館,用老屋3樓訴說這段故事。

故事館緊扣劍道元素,重現劍道史料。

劍道故事館處處可見劍道元素,像是凸顯面具意象的鐵網展版、天花板懸列的徐家班簽名竹劍,以及整套劍道裝備。現場導覽時,可拿起竹劍體驗充滿氣勢的揮劍動作,也能細聽獎盃、老照片、手稿文件背後的光榮故事,像是徐家父子自1936年起的劍道推廣年表、日本內閣總理佐藤榮作贈與的「魂」字頭巾、前總統李登輝親筆寫下的「榮耀傳承」題字等。這裡不只傳承了家族記憶,也展現日本劍道以磨練心志為目標的精神所在。

由館長徐彥郎指導劍道要旨,揮動手中竹劍體會箇中滋味。

細琢不凋花 凱珞時尚花藝

以速度與力量感受劍道傳承的武士道精神之後,讓身心沉澱下來,在文靜的手作技藝中領略日本風情。走一趟「凱珞時尚花藝」,由花藝師凱珞帶領進入日本不凋花的世界。與運用鮮花進行創作的花藝體系不同,不凋花使用了「鐵絲加工」與「開花技巧」,以精巧的手作工法詮釋花草之美,在鐵線造型安排與花材組合上,也體現了日本追求完美細膩的民族性。

源自法國的不凋花,在日本發展成一門講求精細的手工藝。

不凋花十分適合花藝新手入門,初階課程從觀察開始,熟悉花朵構造後進行花材拆解,再以熱熔膠型塑花瓣,透過鐵絲重組技法,並從季節和生活場景發想而出的色彩搭配,組合出不同不凋花作品。基礎不凋花作品雖然體積不大,但往往需花上數個小時才能完成,而專注於手作的過程,就像進行一場磨練觀察力與耐心的禪修,創造藝術的同時,也與自己來場心靈對話。

簡單生活美學 辺間屋梅子

帶著完成的不凋花成品,到「辺間屋梅子」小憩片刻。店主Steven嚮往沖繩咖啡店與日本本島不一樣的悠閒氣氛,而以此作為開店靈感,糅合時下流行的簡約風格,採光明亮的白色空間以原木陳設,點綴植栽、復古家具與日文生活風格雜誌,呈現簡單生活美學。

在辺間屋梅子最受歡迎的窗檯座席,享受日式風情的閒適。

店內主打一系列減糖「茶甜點」,人氣品項「伯爵旺來芒果小戚風」,融入日本伯爵茶,加入自家熬製的鳳梨醬內餡,蛋糕口感輕盈綿密,散發高雅茶香;創意十足的「抹茶煉乳糰子戚風三明治」,抹茶戚風夾入濃郁的抹茶鮮奶油,以及灑上黃豆粉和煉乳的手製三色糰子,風味層層疊加,展現西洋與和風的完美結合。與甜而不膩的甜點相襯,來杯清爽的「哈密瓜漂浮氣泡水」,或是選擇特調日式飲品「小山園冰抹茶牛奶」,觀賞玻璃杯上隨著奶泡變化的小富士山圖案,為這趟日本元素探索之旅畫下句點。

抹茶煉乳糰子戚風三明治、哈密瓜漂浮氣泡水及焦糖布丁,滿滿和洋復古風。

民族公園

ADD-桃園市桃園區三民路與民族路交叉口

あお.実家和食処

ADD-桃園市桃園區寶山街210巷31號

TEL-03-325-1955

HOURS-週四至週日11:00-18:30

FACEBOOK-あお.実家-另一個家

桃園劍道故事館

ADD-桃園市桃園區永樂街24號

TEL-0918-767-013

HOURS-採預約制(參觀三天前預約)

FACEBOOK-桃園劍道故事館

凱珞時尚花藝

ADD-桃園市桃園區成功路一段28號3樓

TEL-03-333-4125

HOURS-採預約制

FACEBOOK-凱珞的手作創意花嫁Carol Floral Design

辺間屋梅子

ADD-桃園市桃園區吉安街149號

TEL-03-301-2295

HOURS-12:00-20:00.FACEBOOK-辺間屋梅子

本文轉載自《桃園誌》。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