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王金平破冰!一致認同「親美友日和中」盼朱立倫推動國共交流

國民黨

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於2013年因「馬王政爭」而鬧翻,8年後的今天,雙方在高雄世紀大破冰。據了解,雙方因一致認同「親美友日和中」而捐棄前嫌,都希望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能推動國共交流。

馬王破冰,共赴城中城大樓致哀

2013年馬英九透過監聽方式,認定王金平接受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關說,下令撤銷王金平黨籍,欲拔除王金平不分區立委資格以及立法院長職位,揭開「馬王政爭」序幕。事後王金平提起「確認黨籍存在」民事訴訟,而朱立倫2015年接任國民黨主席則採取消極訴訟策略,助王金平勝訴保住黨籍。

事隔8年之後,曾被視為政壇死敵的馬英九與王金平今(15)日在高雄「世紀大破冰」,王金平在其路竹服務處設宴款待馬英九,現任立委吳怡玎、前立委林炳坤、黃昭順、侯彩鳳,高雄市議長曾麗燕、副議長陸淑美在內20多人出席陪同。

對於媒體詢問雙方會面可否解讀為「破冰」?王金平笑答:「我們本來就沒有什麼冰。沒有冰...又何來破冰?」由於昨天高雄不幸發生城中城大樓火警,有46人罹難,馬王也將共赴火災現場替亡者致哀。

馬王一致認同「親美友日和中」

對於馬王雙方願意捐棄前嫌,據悉是因為雙方一致認同馬英九長期倡議的「親美友日和中」路線,都希望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能推動國共交流。

馬英九表示,過去自己8年執政當中,王金平在立法院協助通過ECFA、開放中生來台等法案,充分配合自己在兩岸關係的政策,今天來高雄要特別感謝王金平;而且現在兩岸情勢緊張,希望兩岸彼此透過協商談判把緊張降低,所以兩岸一定要接觸。

王金平說,自己一貫立場就是「親美友日和中」,一樣重視兩岸議題,以和平為最高目標,讓兩岸能夠穩定交流。他並表示,自己和馬英九兩人都關心國民黨發展、國家發展,且以兩岸和平為最高目標的理念都一樣。

盼現任主席處理兩岸問題,朱立倫這樣說

針對兩岸交流問題,馬英九認為這個問題應該要問現任黨主席朱立倫,「相信他有些安排,從大方向來看,我們看法是一致的,兩岸一定要接觸。」至於細部方向的差異,馬則沒有多言。但馬王今天都共同強調,國民黨應該要團結。

事實上,今天朱立倫也南下高雄對城中城大樓火警致哀,他聽聞馬王也在高雄,而且雙方還破冰會面,朱只簡短回答:「黨內同志相聚都是好事」。

足見馬王對朱較有期待

面對馬王就兩岸交流議題向朱立倫「聲聲喚」,一般認為是因為馬王對朱立倫較有期待,因為朱一當選就能恢復國共賀電往返,顯然北京方面對朱立倫較有好感,較有恢復國共交流的基礎;反觀前任主席江啟臣,不僅沒有收到賀電,當初安排王金平前往中國參加論壇,反而還被央視羞辱「這人來求和」,行程最後也告吹,相當難堪。

因此,這次馬王世紀破冰除了表面上彼此捐棄前嫌之外,馬王都有赴中交流的想法,馬英九希望「馬習再會」、王金平希望洗刷前恥,而關鍵就像馬英九所言:「這個問題應該要問現任黨主席朱立倫」。至於朱立倫願不願意接受大老們下指導棋,便值得日後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