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中華民國」與「台灣命運共同體」未來將走向截然不同的方向 

易經之美

為什麼兩個題目分開寫?因為中華民國和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命運並不一樣。中華民國誕生已經110年,自有其命運,而且這個國名對如今生活在台灣的人,意義卻大不相同。

每個人對中華民國的感情與看法各自有別,但不管你怎麼看待這個國號,只要是生活在台灣,卻通通都是命運共同體。一旦台灣有事,別說導彈不分藍綠,只要生活方式改變,管你紅藍綠白,每個人通通都會受衝擊。

所以雖然每個人對中華民國的認知不同,但台灣命運共同體在中華民國的框架之下,共同體裡的人卻是同舟一命。中華民國與台灣命運共同體的關係千絲萬縷、無法分割,但也只有把兩件事情分開來看,才能真正看清未來發展的脈絡。

「中華民國」在衝突中心,求得平安但價值不在

先看中華民國,2022中華民國國運,地水師,二爻變,遇師之坤。師卦,師。貞。丈人吉,無咎。

這裡的師,是勞師動眾、師對抗的師。大師就是大軍團,在衝突一觸即發的情況下,掌握軍力的人要非常小心,不可輕舉妄動。只有老成持重者,才能化險為夷。無咎,求的不是得失與吉凶,在剃刀邊緣下,要求的是不要造成遺憾,避免一時的衝突擴大釀成巨災。

九二,在師中,吉,無咎,王三錫命。用白話文講,就是中華民國這個招牌被抬出來,放在衝突的核心,擦槍走火難避免,若能求得平安下莊,就是最高境界。但平安下莊要怎麼求呢?先衝突、再妥協,然後各自克制忍耐,才能求平安下莊,所以說擦槍走火難避免。

王三錫命,代表中華民國這個名號只是被隱藏在幕後的君位操弄。說是王三錫命,不如說是三娘教子,拜登、小英、習大大各懷鬼胎,各有盤算。孔子在小象傳中說九二這個爻是:在師中吉,承天寵也;王三錫命,懷萬邦也。

現在中華民國突然變得很重要,對岸一邊慶賀辛亥、一邊大打孫中山牌;台灣這裡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台灣是自由中國(free China),現在拜登政府也對小英的互不隸屬保持默認,總之一個中華民國,就是各自表述。

承天寵就是地位突然被抬很高,懷萬邦則是打這張牌的人心裡本來就有更大的盤算。這是不是代表中華民國會好很久呢?好不了多久。遇師之坤,衝突之後,唯一陽爻轉陰爻,能量喪盡,利用價值不再,在可見的未來,中華民國的名號會慢慢退出歷史舞台。

「台灣」危機四伏,共同體意識得以凝聚

接下來我們來看2022 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前景。2022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命運,坤為地,四爻變,遇坤之豫。

中華民國在衝突後陽氣漸散,台灣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卻才開始浮現。是說台灣會在衝突後獨立建國嗎?不是。坤為地,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台灣先迷後得主,命運共同體的意識,是只有在危機迫近時大家才會真正發現、真正感知。老共飛機飛來飛去,國內炒房的炒房、炒股的炒股、反兵役的反兵役,一片歌舞昇平;這不是壞事,但缺乏風險意識也是事實。

所以哪天危機迫近,大家先恐慌、後冷靜,沈澱過後終於認清所謂意識形態其實不值半毛錢,真正要維護的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共識才會真正凝聚下來。

只有在釐清敵我、認識自己以後,才能真正定下心來;了解自己的定位、才能堅守自已的道路。坤卦 六四,括囊,無咎無譽。大鳴大放時候未到,做好計劃、默默忍耐、靜靜準備,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地位會大幅提升

當時機到來,四爻爻變變成雷地豫,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國際地位會大幅提升,國家的公民意識也會重新凝聚。先被當頭棒喝、再痛下決心反省、準備,這是台灣凝聚向心力,走向新時代的必要之痛,也是必經之路。

雷地豫  利建侯行師。重新定位之後,台灣的國際觸角、區域安全地位都會得到極大的發展,重新站上國際舞台,到那時,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才算揭開序幕。

朋友啊,你對明年的國運,有什麼看法?當新時代在眼前展開,不管我們支持或反對,歷史都會照著他自己的步伐前進。客觀以對、屏棄先入為主的觀念與偏好,我們對未來時局的理解才會有完全不同的體悟,也才能做出最好的因應與準備。

2022是充滿挑戰,也蘊含轉機的一年,願台灣更好,願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能更好。易經之美,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