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潮流「秋決」黃國書政治路 因發現前國防部長竟是黃密報對象之一

政治

被爆曾當國民黨時代情治單位線民的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上週日(17)宣布退出民進黨,引發政壇軒然大波。

這起風暴從今年年初促轉會公布部分監聽檔案,給被監控當事人查閱開始。據悉,當時民進黨內不少學運人士及親近民進黨的學者看完檔案後,交叉比對,察覺出黃國書竟是當年國民黨情治單位的線民,但現在他是新潮流派系中堅份子,未來更有機會直取台中市長大位,派系被當年對抗的國民黨情報單位滲透如此,讓新系認為大事不妙,如果不處理「對不起民進黨」。

匯集各方證據後,據了解,今年9月間,中部新系大老利錦祥先約談黃國書,黃在老利面前,坦言不諱自己曾當過線民,並對自己當年所做的事道歉。中秋節前夕,新潮流召緊急開考紀會將黃開鍘退流,形同「秋決」黃國書政治路。

中秋連假前,新潮流砍斷黃國書政治路

新潮流很少召開考紀會,2016年開鍘前立委洪奇昌,也沒大張旗鼓召開考紀會,根據洪奇昌當年說法,「是被告知退流」。諷刺的是,洪奇昌曾是黃國書的前老闆。

據悉,新潮流明快處置黃國書的原因,不但因為他長期擔任國民黨情治單位線民,時間甚至持續至1996年台灣民主化後。他監控的對象也讓人訝異,中部派系人士透露,外傳他監控利錦祥,但其實不然,他監控的對象從黨外異議作家到自己前老闆之一、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都有。

(更多新聞:國民黨史資料挖出 馬英九承認在美蒐集台獨人士資料

蔡明憲是威權時代國民黨的海外黑名單,1990年他不顧太太反對,從美國回到台灣參加民進黨,被新潮流延攬,投入選戰,陳水扁執政時代他還是首位民進黨籍的文人國防部長。

黃國書監控對象,包括前老闆蔡明憲(中),蔡對此表示黃國書有道歉,自己已經原諒他。(攝影/趙世勳)

黃國書在1995年間在蔡明憲辦公室擔任助理,當時蔡接下前立委洪奇昌棒子參選,黃國書協助下當選,還讓同樣在台中選的現任立委劉文慶與台獨運動前輩許世楷落選,「當時大家都在問,這個年輕人是誰,不到三十歲竟然能打贏選戰?」黃國書自此在新潮流一戰成名,也慢慢被派系栽培在台中市參選議員、立委。

曾監控蔡明憲?蔡:已經原諒他

蔡明憲則長期推動台灣民主運動,從資深國代下台、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台灣正名等重大議題。他曾擔任過國代及立委,當時和盧修一,是新系的重要兩名立委,陳水扁執政時期,他還擔任過國防部部長。

「我想這個不意外,他們(國民黨)如果沒有監控我才奇怪,我和黃國書相處時無所不談,從國家大事到生活起居。」蔡明憲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自己是黨外黑名單,當時被監控很「正常」,他也習慣了,自己從海外黑名單到回國擔任公職一直很公開透明,對於被監控他相當坦然。

(更多新聞:黨國體制布建成千上萬「抓耙子」?學者提醒...)

蔡明憲說,黃國書是1995年到他辦公室擔任助理,那時不知道他有國民黨背景,「我知道他是線民就不可能用他」,當時黃國書很年輕、很勤奮,而且寫得一手好書法,又會畫圖,辦公室內的紅白帖都是他手筆。「抓耙仔」事情發生後,他們有聯絡,黃國書有向「當事人」道歉,自己也原諒他了,既然願意坦然承認做錯事,應該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

傳林佳龍也是黃國書監控對象?林:大學時跟他不熟

據指出,黃國書不只是回報訊息,甚至連被監控者家中格局平面圖都被清楚畫出來,至於情治單位為何需要被監控者家裡平面圖?根據促轉會公開資料指出,例如當年調查局要去政治犯住家裡裝監聽器、必須先掌握室內格局圖,因此要求線民回報。

促轉會公開資料中,曾提及當年調查局要去政治犯楊碧川家中裝竊聽器過程,情治人員先聯繫監控楊碧川的線民,一位代號「同人」,一開始提到楊碧川家裡有個和室可以喝酒,後來越講越多說有講他家裡書本客廳怎麼放都清楚交代;另一位線民「黃凡」直接畫草圖給他們。

而黃國書被退流後,也代表台中市第六選區立委席次無法連任,該選區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當年轉戰台中市長,當時為了得到中部新潮流支持,讓給黃國書選。當年是野百合學運領袖的林佳龍,外傳他也是黃國書的監控對象?林佳龍透過幕僚否認,強調「自己大學時與黃國書並不熟。」

如今黃國書被退流,代表新潮流將另外推舉人選爭取該選區立委,或是由林佳龍所屬正國會拿回選區,重新派實力強的議員出馬。據透露,黃國書為此曾焦慮找上政大學運「野火」發起人、同樣新潮流出身的顏萬進求助,顏給他建議自行宣布不再連任立委或是直接請辭,甚至可在媒體爆料前先自爆,坦承自己當年做錯事,但顯然黃國書還沒做好準備,此事就被公開。

其實,在消息擴散前黃國書就四處搬救兵,據說甚至求助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不過行政院幕僚轉述,「蘇貞昌表示,黃國書沒找過他。」而新系調查清楚黃國書案後,賴清德也從派系內部管道得知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