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民進黨內還藏有「線民大道」?政治風暴持續醞釀中⋯⋯

政治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是當年國民黨情治單的抓耙子,且他密報時間很長,被踢爆後,黃國書自己宣告三退「退出派系、退出民進黨、立委任期不再連任」,等同宣告退出政壇,這件事引爆民進黨內政治風暴。

據悉,今年年初促轉會公開部分檔案,民進黨內與當年黨外民運人士、學者都曾查閱,監察院長陳菊、立法院長游錫堃、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都看過。儘管檔案內對線民名稱是用「代號」,但透過線民描述被監控者的行為與其對話,被監控者大多心理有數,知道抓耙子在身邊。

游錫堃自曝看完監控檔案,心痛到睡不著

陳菊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提到自己將看到的監控檔案每個字都記在心底,她說,美麗島事件發生前,他們這群「黨外份子」都是被監控的狀態,但林宅血案當下,兇手卻能在被監控下作案,「誰能在軍警情報下殺害林家一家人?」她認為這是要對歷史交代的事。

游錫堃則私下透露,自己看完檔案後,半夜心痛到睡不著,尤其知道「抓耙子」是誰的時候,只能說幸好當初民進黨秘密在圓山飯店組黨前,抓耙子不在台北,無法掌控他在台北的行蹤。

當轉型正義口口聲聲稱要與社會和解、與歷史和解的時候,最難的就是誰能跟自己和解,尤其告密者是身邊最親近的夥伴時。其實黃國書洩密事件,在黨內和學運圈都已經傳得沸沸揚揚,是否公開於眾?或是讓黃國書默默立委任期屆滿退出政壇?不但他本人焦慮,民進黨與新潮流更面臨各種難處。

(更多新聞:獨家》新潮流「秋決」黃國書政治路 因發現前國防部長竟是黃密報對象之一

黃國書宣告三退,「退流、退黨、退政壇」

黃國書線民案揭露後,民進黨內英系立委最快發出回應,強調黃國書坦然面對自己的歷史,更應該找出誰是真正的加害者?「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讓受害者得到真相,我們必須溯源誰是加害者,並還原真相。」言談中並未對黃國書多有慰留。

正國會派系也是如此,尤其是野百合學運領袖之一林佳龍,也是威權時代被國民黨重點監控對象。他發文表示,自己心情很複雜,他與黃國書是多年同事,強調不該否定黃國書這些年來在教育文化上的努力,但對於黃願意誠實面對過去,負其責任退黨、不參選連任,相當肯定。

黃國書事件爆出來後,除了被黃監控的當事人外,林佳龍也是五味雜陳,當年林佳龍台中立委便是傳承給黃國書,為了替黃輔選,多次陪他掃街、站台,高舉黃的手喊「凍蒜」,檔案揭露後,當年站在他身旁的黃國書竟是「抓耙子」。

羅文嘉:被迫可當下台階說法,但非歷史事實

同樣憤憤不平,還有本月15日就在臉書揭露黨內有曾是國民黨線民的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羅表示,當年做黨國情治系統的細胞,打進學運社團,假裝跟大家一起為理念奮鬥,暗地裡支領布建津貼,出賣組織與同志。而今繼續扛著在民進黨理念招牌,招搖撞騙,獲取權位。這一種學運份子,也難逃歷史審判,最好趕快自行了斷。

在黃國書被揭露後,羅文嘉繼續發文憤指,「誰不在那個時代下呢?為什麼有人選擇挺身對抗強權,有人為強權辯護。有人堅持不受誘惑,有人成為黨國支薪佈建。」按月支薪、按時回報、內容鉅細靡遺、詳實準確,時間持續不知多少年,此之謂被迫,可以當做下台階說詞,但切莫當做歷史事實。

羅文嘉發文表示,那個時代下,有人可以對抗,有人卻密報按月領酬勞,「被迫」可以當下台階說詞,但絕非歷史事實,繼續針對黃國書線民案開轟。(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更多新聞:黨國體制布建成千上萬「抓耙子」? 學者提醒:政治檔案真實性與完整性有問題

而不同於黨內立委默默贊同黃國書退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主張黃國書應該留下來,認為他是「政治更生人」,負責任地提出「三退」,且是戰力十足的優秀同志,更該抬頭挺胸留下來,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

柯建銘也提到,黃國書相關的政治檔案條例過往資料被外漏,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尊重當事人隱私而外漏,已經違反立法意旨,在戒嚴時期年青時犯錯的陳年往事時,再兩者相比,實不忍相責,也不必不成比率放大 ,更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

謝長廷曾被誤指抓耙仔,綠營仍有其他線民?

不過,除了黃國書,傳也有其他「政治更生人」如今民進黨內及政壇,線民姓名在黨內多有流傳,就連駐日代表謝長廷,多年前也被指控為線民。

謝長廷自曝,當年他選總統時,被説是蔣經國安排在黨外建立民進黨的高級線民,並無任何證據,而指控者又都是當年迫害民主運動應受轉型正義追查的前調查局官員、幹部和中資媒體,他們争先出來指認,相當的,諷刺。最近一些資料陸續公開,真相逐漸明白。

不過,除了黃國書,傳也有其他「政治更生人」如今民進黨內及政壇,線民姓名在黨內多有流傳,是否為真?恐怕只有促轉會與雙方當事人知曉,若名單再被揭露,如今要面臨2022年地方選戰,從黨內初選提名,到地方藍綠競爭,若轉型正義被政敵用來作為政治上的攻擊與籌碼,就太糟蹋當年還原歷史真相,與社會和解的立法初衷。柯建銘在事件爆發清晨,寫下的一席話是否是為將來促轉風暴緩頰,也只有他自己知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