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情勢再度緊張!印度和中國軍隊於喜馬拉雅山口對峙

國際軍事

《彭博》18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和印度軍事指揮官在喜馬拉雅山邊境的戰略地區對於兩方撤軍的最佳方式各執己見,陷入僵局,中印今年可能又要度過一個緊張的冬天。

上周,中印舉行秘密會談時,中國堅持印度需撤回他們去年派到邊境的數千名預備役部隊和武器,包括高海拔的德普桑平原(Depsang Plains)的駐軍,去年兩國軍隊在邊界爆發了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流血暴力事件。

中國堅持印度需撤回去年派到邊境的數千名預備役部隊和武器

知情人士說,在解決邊界僵局的中印第13輪會談中,印度拒絕中方這一要求,雙方在脫離接觸方面取得穩步進展後,這一要求代表雙方協商的挫折。

德普桑平原被實際控制線(LAC)分離,LAC為印度和中國之間有爭議、但事實上的邊界,德普桑沿著喜馬拉雅山脈延伸開來,之前曾有中印軍隊在平原邊界軍隊巡邏。

知情人士說,中國去年在該平原的關鍵位置部署軍隊,此後印度無法進入300平方公里的土地。

知情人士說,印度希望將士兵從印中邊界沿線的所有主要有爭議地區撤出,但不是一路撤回原來的基地,因為如果突然爆發衝突,印度很難迅速調回部隊,每一個士兵都必須經歷一個月的3階段適應期。但相比之下,中國士兵可以撤退到廣闊的高海拔青藏高原。

印度副總統視察與西藏接壤的阿魯納查邦

印度軍隊和國防部沒有回應就邊界談判細節發表評論的請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上周提到中共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言人羅紹華大校的聲明。

羅紹華發表一份聲明稱,10月10日,中印兩軍在莫爾多/楚舒勒會談點中方一側舉行軍長級會談期間,中方做出了巨大努力,充分體現了誠意,希望以平息緊張局勢,但印度仍然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的要求,為談判增加了困難。

在中印第13輪邊界談判的同一天,印度副總統奈杜視察與西藏接壤的阿魯納查邦,中國對此表示關切,中國日報社論批評此舉具有「挑釁意味」。

社論說:「鑑於目前雙方互信程度較低,北京有充分的理由要求新德里停止採取任何可能使邊界問題複雜化並破壞雙邊關係的行動。」官員說,在最新一輪會談之前,除德普桑平原以外,中國同意與3,487 公里邊界沿線其他摩擦點脫離接觸。

多年來中印士兵在德普桑平原實控線對峙

德普桑平原972平方公里的區域擁有通往喀喇崑崙山口的主要道路,該山口為中國新疆自治區通往巴基斯坦地區的通道。

華盛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高級研究員兼中國項目主任孫雲(音譯)表示,印度在該地區部署軍隊,還對連接西藏和新疆邊境沿線的中國高速公路安全構成威脅。

「寒冷的冬天準時報到,現在不是爆發糾紛的時候,但我也不認為短期內中印可以通過談判或武力解決爭端。」她說。

印度去年6月後派5萬士兵駐守中印邊界

多年來印度和中國士兵經常在德普桑平原實控線對峙,但在過去幾年,在邊境不同地點的侵略戰術有所增加。

緊張局勢最終引爆2020年6月中印軍隊在加勒萬河谷發生互毆流血衝突,導致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國43名士兵死傷。當時戰事一觸即發,印度趕緊與中國接壤的邊境調派至少 5萬名士兵,這是印方前所未見的擺出軍事進攻姿態。

印度約2萬名士兵部署在德普桑平原平原邊界沿線地區和北部其他摩擦點,另有2萬名士兵防守東部阿魯納查邦邊界,其餘駐守不丹邊界,不丹也跟中國陷入邊界爭端。

中國在西藏軍區的軍事演習大增約70%

今年,印度和中國在緩和緊張局勢方面取得一些進展,同意從其他一些摩擦點中撤軍。 8月份,第12輪會談後,新德里和北京發表一份不同尋常的聯合聲明,稱會談具有建設性。當時,印度官員表示,在軍隊和大砲撤出後,將建立一個非軍事區,雙方不會在該地區巡邏,以阻止敵對士兵相互怒目而視。

然而,根據位於新德里的中國分析與戰略中心彙編的數據,在截至2021年6月的一年內,中國在西藏軍區的軍事演習大增約70%,達到 53 次。

印度前內閣秘書處中國事務主任、印度智庫「中國分析與戰略研究所」(CCAS)所長拉納德(Jayadeva Ranade)表示,「解放軍頻繁演習表明,他們準備激活實際控制線沿線的其他部門,我不認為中國有任何撤軍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