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退黨風波》轉型正義之路蒙陰影....林濁水指促轉會淪為放話機制

政治

民進黨台中市立委黃國書坦承曾為國民黨線民一事,引發外界軒然大波,他週日深夜道歉,並宣布退出民進黨和黨團,不再尋求連任,自此退出政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惋惜,黨內新潮流派系元老林濁水則是將矛頭指向促轉會,稱其「流為掌握黑資料、偷偷放話的機制」。

日前有媒體爆料,黃國書因曾作為線民,而遭黨內新潮流派系除名。黃國書週日凌晨在臉書上坦言,他在學生時代曾替情治單位進行偵蒐、監控的工作,此消息無疑在民進黨內部投下一顆震撼彈。柯建銘發聲相挺,指黃國書是八次勝選、七次受公督盟表揚的立委,早已是「政治更生人」,並以西漢光武帝劉秀來比喻。

當潘朵拉的盒子被敲開縫隙

林濁水則是在臉書發文指出,轉型正義的現況不僅貿然、更缺乏價值立場,促轉會明知手握的黑資料是潘朵拉的盒子,卻讓人敲開縫隙瞧一瞧,結果就是資料不斷局部外洩,激起社會對立。

促轉會自成立以來爭端不斷,從2018年著名的「東廠」事件,到今日黃國書作為線民的經歷遭披露一案,讓外界不免好奇促轉會的權限和定位究竟為何,檔案公開查閱又到什麼程度?

促轉會的全名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18年5月31日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為隸屬行政院下的二級獨立機關,反映總統蔡英文在大選前承諾的五大改革之一。其成立任務包括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人權侵害遺址、平復司法體制的人權侵害、調查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規劃黨產成立特種基金等七項。

因小英政見設立,促轉會高層卻自比東廠

仍在審查人事任命時,國民黨團便曾批評成員的政黨色彩過於濃厚。知名白恐研究者、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當時亦反對由黃煌雄擔任主委,甚至批評他「消費蔣渭水、利用台灣史,出賣集體尊嚴換取個人官位」,為此陳翠蓮婉拒擔任首屆促轉會委員。

2018年9月11日在九合一大選前,更爆發知名的「東廠」事件,時任促轉會副研究員的吳佩蓉公開促轉會內部開會錄音檔,會中副主委張天欽自比為明朝情治機關「東廠」,更說要將時任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除垢」,不適當的言論引發政界一片譁然,事後黃煌雄、張天欽和數位研究員紛紛請辭負責。

此案不僅重創蔡英文政府的聲譽,更被認為是同年年底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的主因之一,也替台灣的轉型正義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設立三年成效不彰,第二次延任遭抨擊

其後促轉會歷經數次人事更替,各界評價正反不一,就連民進黨內部亦質疑聲浪不斷。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1條第1項,促轉會兩年任期屆滿後,若尚未完成既定任務,可報請行政院長核定延長期限,無須經過立法院同意。

今年4月,促轉會發表成立以來第二次延任聲明,包括陳翠蓮、中研院前研究員吳乃德和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真促會)皆投書反對,指促轉會的任期延長程序缺乏民意基礎,一再延任只會形成「萬年機構」,應順勢解散並改弦更張、重新出發。

陳翠蓮更直言,促轉會成立以來並未致力於大眾溝通,轉型正義仍只停留在同溫層內,整體定位不明,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線民身分應否公開?促轉會:勿獵巫

媒體披露,日前民進黨新潮流派系大老向促轉會調閱檔案,查閱自己曾被監控的紀錄時,意外發現黃國書疑似曾經提供內容,因而找上對方面談,他承認後便遭新潮流除名,不料相關內容又被媒體爆出,導致他在臉書致歉、宣布退出政壇。

面對外界對於線民身分遭公開的關切態勢,促轉會也在昨日下午說明,線民僅是監控系統的末端,因諸多動機和背景而成為體制協力者,現下應當關注的並非線民身分的揭露與否,而是整個情治體制的運作模式和關係變化,否則可能淪為獵巫。促轉會並表示,若要辨識甚至追究個別人士的責任,則須訂定完備法律才可進行。

相關政治檔案也並未將身分全然透明化。今年5月外界曾關注促轉會政治檔案去識別化的狀況,促轉會澄清,公布名冊是為凸顯監控體制的規模和運作,然而原先產製該檔案的調查局反對,認為應依《情報人員工作法》和《國家機密保護法》保護相關人士身分,因此促轉會暫時以去識別化方式處理,並強調會繼續和相關機關協調、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