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降西升!日本馬自達退出中國 豐田斥資13億美金在美建造第一座電池廠

產業脈動

日本汽車大廠近期加速撤離中國、轉進美國的腳步,在馬自達宣布和中國一汽結束16年合作關係,退出中國市場後,豐田宣布未來10年在美國投資34億美元,包括在美國建造第一家汽車電池廠。

豐田汽車周一(10月18日)宣布,該公司將斥資13億美元在美國建造一家工廠,為電動汽車和其他汽車生產電池,這是未來10年投資美國34億美元計畫的一部分。

豐田斥資13億美元在美國建造電池廠

豐田將與集團旗下貿易公司豐田通商為電池工廠建立一家新公司,該合資企業將由豐田持有90%股份,目標是在 2025年開始投產。

全球第二大車商豐田響應拜登政府環保主張,美國車市主力未來將轉向電動汽車。旗下品牌包括菲亞特和克萊斯勒的全球第四大車商Stellantis也宣布大規模投資美國電池工廠,通用和福特汽車先前也宣布將在美國建立電池工廠或電動汽車組裝廠。

面對有限的電池供應量,更多車商決定自己製造零組件,仿效特斯拉的自給自足路線,該公司內華達州的工廠製造自家的電池。

豐田的新廠將該集團在美國的第一家電池工廠,將雇用1,750名員工,豐田將在今年底以前公佈新工廠的地點和產能。新廠最初將生產用於混合動力汽車的鋰電池,以後將生產電動汽車電池。

豐田在美國8州已設有組裝廠

目前,豐田在美國的組裝廠分別位於德州、西維吉尼亞、密蘇里、田納西、阿拉巴馬、肯塔基、密西西比和印第安納。

豐田曾在9月份宣佈,2030年底前將在全球投資1.5兆日圓(3700億元台幣)生產汽車電池,該集團的目標是到2030年銷售800萬輛電動汽車,包括混合動力汽車,其中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共計200萬輛。

豐田明確指出將跟集團內部採購電池,原因是確保品質,與豐田通商合資成立的新公司成為豐田第3家與電池相關的合資企業。

豐田與松下1996年在日本合資成立Primearth EV Energy,作為混合動力汽車電池的供應商。2020年,兩家公司合資成立另一家公司Prime Planet Energy & Solutions,負責汽車電池的生產和開發。豐田發言人表示,通過新合資企業,「我們選擇可以讓允許豐田獨立運營的結構。」

馬自達結束和一汽16年合作關係

豐田大舉投資美國,另一家日本車商馬自達卻剛退出中國。

一汽馬自達汽車官網8月30日發布最後一條訊息,宣布一汽馬自達被長安馬自達併購,結束16年的合作關係,從此退出中國舞台。

一汽馬自達退出中國很正常,看一組數據就知道,馬自達最近公布2021年度(截至2021年3月底)財報顯示,馬自達各方面業績都下滑,全球銷量減少9.3%,全年度只賣出128.7萬輛汽車,銷售額下降16%至288億日圓,淨損316.5億日圓(77.4億台幣),但前一年度為淨利121.3億日圓。

中國方面,馬自達2017年銷量首次突破30萬輛,在這之後就一路下滑,到2020年銷量跌至21.46萬輛,比巔峰時期大減約30%。

馬自達中國銷售連4年下降

總公司如此不給力,一汽馬自達在中國的銷量更不給力,連續4年下滑,今年的銷量更是慘淡無比,最後退出中國舞台,也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2018年,日本鈴木就已宣佈退出中國市場;不斷在中國市場「被退出」的三菱汽車,如今也在收縮戰線,只謀求在中國等成熟市場做一個小而美的品牌

不只馬自達銷量下降,中國整個汽車銷量也大跌。車市經過多年的野蠻增長,終於迎來下滑。2020年,中國汽車銷量為2531.1萬輛,較2019年減少445.8萬輛,跌幅為1.78%。

去年車輛銷售下降,原因很多,包括城市限行限購,油價高且飄忽不定,車位少,車主買車也不敢輕易開出門,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國人消費能力下降,大家買不起車子了。

首先是高房價和高房租,排擠其他商品的消費,普通人連租房都成問題了,哪有閒錢買車呢?知道一線城市套房租金要多少錢?月租3千、5千元人民幣(1.3萬到2.2萬元台幣)是正常的,哪怕是3線城市,月租也要1、2千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房價租金物價齊漲

買房子更是夢想,在中國誰能靠薪水買房,月薪5千元就能打敗全中國9成以上的人,可5千元的收入能做甚麼?即便在小縣城,也依然不能只靠自己月薪買房。

再者就是物價無情的上漲,最簡單的例子是,藿香正氣液3年內從一元漲到3元左右。還有吃飯錢越來越貴,城市的快餐真的很貴,大城市吃一餐飯,動輒30元、50元。

物價在不斷的上漲,民眾的生活成本也在不斷提高,除了買車之外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用到錢。

再加上中國現在結婚都要有房有車,多數人會先買房,背上房貸已經讓許多家庭捉襟見肘,這樣的環境下,有幾個人的錢包能買得起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