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來第五次 北韓發射2枚潛射彈道飛彈 東京通報日本海船隻加強戒備

國際軍事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北韓周二發射兩枚彈道飛彈,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或損壞;南韓軍方也通報,北韓10月19日向日本海發射一枚飛彈。

《日經新聞》報導稱,日本政府發言人表示,飛彈已經降落,並已通知該地區的船隻加強戒備狀態。

南韓參謀長聯席會議引述北韓消息來源稱,其中一枚飛彈於周二上午10點17分左右從北韓東海岸的新浦向日本海發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稱,這次發射「非常令人遺憾」,並表示他已指示政府確認附近船隻和飛機的安全,並為突發事件做好準備。

北韓射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日本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北韓經常試射彈道飛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

根據韓媒報導,飛彈應該是從北韓新浦市潛艇基地發射的,北韓在新浦市有一個潛艇基地和一個用於飛彈試射的水下平台,南韓軍方官員推測,「這次試射可能是潛射彈道飛彈」。

北韓上一次在2019年10月測試潛射彈道飛彈,當時從水下平台發射一枚「北極星3型」(Pukguksong-3),該飛彈設計為從潛艇發射,估計射程至少達1900公里。

在美國朝鮮問題特別代表金星容本周四(10月21日)將訪問首爾之前,平壤今天(19日)發射導彈。近幾周,總統文在寅等南韓高層表示,和平宣言可能有助於恢復南北韓談判.但平壤官員稱現在討論恢復談判,為時過早。

金星容本周四將訪問首爾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平壤關閉邊境,北韓與外界隔絕,在今年大部分時間基本上沒有試射飛彈。然而,自9月以來,近幾周北韓進行一連串飛彈試射。9月15日,平壤發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這是近6個月來第一次這類飛彈首次試射。

平壤還發射遠程巡航導彈、從火車上發射飛彈,9月28日,它發射官方媒體所說新研製的高超音速飛彈,最近在9月30日進行一次武器試射,官方媒體聲稱他們成功測試一種新型防空導彈。

自今年1月以來,北韓已經進行6次飛彈試射。據《紐約時報》報導,北韓這樣做時違反多項聯合國制裁決議,禁止其發展彈道飛彈。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誓言加強國家的核打擊能力。雖然現任美國總統拜登警告說,如果北韓在亞洲地區升級緊張局勢,他將做出「回應」,但是到現在,他都沒有詳述有哪些具體的對策。

美國和北韓已2年沒有舉行正式核談判

美國和北韓已經2年沒有舉行正式的核談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周表示,拜登政府已向北韓提出具體建議,但美國仍在等待回應。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上周五,美國國防情報局(DIA)發布一份報告警告稱,北韓可能在2022年試射遠程飛彈,這類飛彈試射,對南韓、日本等美國的東亞盟友構成重大安全風險。

上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一個國防軍備展示會上發表講話,他身邊有潛艇、火箭發射器和洲際彈道飛彈,他說,美國對北韓的敵視「沒有理由。」

10月10日,金正恩在第8屆勞動黨代表大會上的講話中說:「建設國家核力量是北韓的戰略和主要目標。我們作為核武器國家的地位,能夠通過提供完美的核盾牌,來加強本國強大而可靠的戰略威懾力,以應對任何威脅。」

2017年底,金正恩曾叫囂北韓有能力對美國本土發動核打擊。

北韓的核計劃已經「全速推進」

在川普總統任內,北韓同意暫停核試驗,金正恩在2018年做出「努力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模糊承諾,但直到現在,金正恩都沒有履約,讓北韓放棄核武計劃。

據報導,北韓自2017年9月以來就沒有進行過核試驗。南韓軍方表示,北韓離美國或俄羅斯等國的軍事力量還有數年差距。

2021年1月,北韓研製一種新的潛艦發射彈道飛彈,平壤誇耀說它是「全世界上最強大的武器」。在拜登上任之際北韓公佈這種新武器,藉此展示北韓不斷成長的軍火庫。

據《BBC》報導,北韓媒體9月報導,北韓已經試射過一種新型高超音速飛彈、一種列車基彈道飛彈、一種新型遠程巡弋飛彈。

同一個月,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專家表示,北韓的核計劃已經「全速推進」,該國目前有能力繼續濃縮鈾,並採取更多步驟發展核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