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巧!國泰世華ATM出包影響超過4萬筆交易 金控資訊長剛好「屆齡退休」異動

金融

國泰世華銀行18日ATM與網銀發生大出包,陸續傳出有不少民眾沒領到錢卻被扣款等情事,紛紛打爆總機、客服電話,但聯繫客服卻遲遲無法得到解答,氣得客戶罵聲連連,甚至還有民眾想用街口、Line Pay Money等電子支付儲值,也無法順利轉帳操作,面臨無法儲值的窘境。

國泰世華系統連當2天,ATM仍貼上「暫停使用」字樣

原先18日下午1點半左右已完成修復,但傍晚5點多又出現新的狀況,直到18日晚間8點多才修復,但沒想到今早卻又出現一些零星個案。根據記者實際走訪,19日下午3點捷運松山站內的國泰世華ATM,仍貼上「暫停使用」的字樣,意味著若民眾行經捷運站要提款領錢、轉帳都無法使用。

金管會銀行局19日下午例行記者會指出,根據國泰世華銀回報,因17日系統進行維護升級,18日有兩個時段出現連線緩慢、當機,分別是上午11點到12點55分,另一時段是下午5點到9點,因交易量比較大導致效率緩慢、轉帳交易被影響,有人轉帳交易逾時,也有部分領錢沒有吐鈔、存款未入帳等情事。

截至18日晚間9點恢復正常,目前國泰世華銀行仍持續監控,包括少數民眾發生交易緩慢等情形皆即時處理,金管會指出,截至18日為止,影響民眾權益的筆數有4萬1千多筆,占一般平日交易70~100萬筆約3~4%,目前該行正逐一清查並逐筆退還,預計今日全數完成退款作業。

國泰世華ATM出包同一天,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退休只是巧合?

但讓人意外的是,就在系統出包的同一天,國泰金則發布一則重訊,內容是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異動,原因是屆齡退休,但系統出包、資訊長下台前後發生在同一天,確實很難不讓人多做聯想,是不是因為ATM大當機事件以示負責?甚至金融人士更形容該人事案似乎有「當場拖出去槍斃」的意味。

張家生是誰?其實他近年已鮮少面對媒體,現年已經70歲,過去是一名空軍少將,曾任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局處長,申請退伍之後,張家生就被國泰蔡家延攬前後出任國泰人壽、國泰金控資訊長,直到2007年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張家生也被延攬出任台北市第一任資訊處處長,直到台北市升格,資訊處順勢升格為資訊局,張家生也升任為資訊局長。

國泰金資訊核心人物是小王子人馬?

另外,張家生後來也出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直到郝龍斌卸任市長之後,他便又回任國泰金資訊長,一直到至今。但金融圈人士認為,張家生不僅與郝龍斌交情深厚,且又與叛逃至中國的林毅夫是舊識,任用恐怕是基於政治考量。

但也有一說,張家生並非是目前國泰金主要資訊系統的核心人物,主要負責推動數位轉型的重要大臣之一則是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高材生姚旭杰,2015年由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蔡宗翰親自延攬,兩人也是朋友,內部人則封他是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數數發中心)的一號員工。

針對國泰金控資訊長張家生退休與系統發生在同一天,國泰金發言體系則駁斥,張家生是屆齡退休,這是很早之前就已經確定的事情,18日只是補公告而已,況且張家生是金控資訊長並非銀行;而ATM故障事件則是因為先前進行ATM前置處理系統的維護升級,導致後續發生ATM提款及轉帳交易無法順利完成,「這兩件事情完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