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志偉差點可以當黃埔軍校校長? 陳以信出手阻止 蔡適應緊急撤案

軍事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日前領銜提案修改《軍事教育條例》,要求適用普通學校的《教育人員任用條例》,使軍校校長可給卸任政務官擔任,除產生「外行領導內行」、「政治涉入軍事」的疑慮,亦引發軍方內部極大震撼。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上週五一發現此事,便立即設法阻止,並質疑「民進黨連軍校的位子都想分?」最終蔡適應受不了各方關切,於昨天晚上緊急撤案,否則今天院會恐怕就要付委審查。

蔡適應提案都是為了「他」?

蔡適應日前領銜提案修改《軍事教育條例》第8條,表示部分軍事學校得授予學位,為我國教育體系一環,但國防部長期聘用軍職人員擔任校長、副校長、教育長,不僅未納入民間專業教育人士,許多人的背景更與民間學校有所落差,遂將原條文改為依《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辦理,使得軍校校長的任用資格變成須有碩、博士資格,或有教授行政工作資歷,或曾任政務官兩年以上並具有教授資格且成績優良者。

蔡適應解釋,軍事院校內有許多學術表現傑出的軍職教授,往往許多人卻因為升遷因素不得不退伍,十分可惜,因此他認為適才適所相當重要,如此不僅可精進教育內容,也可為軍校交流提前作出準備。

對於蔡適應口中「不得不退伍的傑出軍職教授」,消息人士透露,指的便是中華民國空軍史上首位在現役時就具有正教授資格的空軍將領,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他目前在國立清華大學沈崇誨榮譽講座擔任教授,許多人都覺得他有資歷擔任國防大學校長,只是退伍後就失去資格,相當可惜。

此前,張延廷也曾公開質疑國防大學校長只有專科學歷,「是全國大學最差的學歷」,甚至要求國防部長出面認錯道歉,呼籲落實軍事教育應由專業人才辦理。

軍方對此「超震撼」,陳以信即刻救援

現行軍事院校首長均由軍職人員擔任,人員任職條件、任期及任免職都由國防部訂之,如國防大學由上將出任校長,其餘各軍校校長由少將出任,教育長等職則為上校。

據側面了解,對於蔡適應的提案,軍方事前並不知悉,蔡也未先向軍方了解,因此讓軍方感到「超震撼」。消息人士私下表示,或許蔡適應的出發點是好的,但像張延廷那樣優秀的將領其實很稀少,因此很可能會讓其他欠缺軍事背景的人出任軍校高層,甚至也可能讓政務官轉任,而有政治力介入的機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上週五他與辦公室同仁固定審視各個立法提案,一看到這個案子就覺得事關重大、非同小可,趕緊在國民黨立委群組內疾呼,而一些軍事記者也找他詢問;等到新聞一出,果然引起各界高度關切,多位軍界大咖以及國安學者、專家都投書示警。

陳以信表示,軍隊國家化、軍隊中立性非常重要,不能任由政治力介入。(攝影/胡智凱)

陳以信:對方不是壞就是笨

陳以信表示,軍事教育體系跟一般教育體系不一樣,它是要教育軍人「保家衛國不怕死」,一般人不見得有像軍人那樣的體悟;而且不論提案者真正企圖為何,若是想政治介入軍事「那就是壞」,若是想幫特定人因人設事「那就是笨」,尤其此事涉及多數軍校的多數高層職位,難免令人質疑「民進黨連軍校的位子都想分?」

有媒體直言,此提案一旦通過的話「謝志偉就能當黃埔軍校校長」,陳以信認為並非危言聳聽,若真的通過「就多了很多位子可以分」。尤其軍事院校為數眾多,舉凡國防大學、軍官學校、士官學校、中正預校等,當中陸海空軍又還有細分,且本次提案亦包含校長、副校長及教育長等高層職位,而謝志偉已經擁有教授資格,卸下政務官身份後,依此提案便能當軍校校長。

陳以信:積極栽培軍人才是正解

陳以信表示,細看本次提案,理由冠冕堂皇,既希望滿足各界對人才培育的期待,又希望達到精進軍事教育的目標。但他認為,要達成這些目標的方法,最直接應該是積極栽培軍人,設法鼓勵軍校教職員進修。陳以信說:「可以多培養儒將,而不是讓儒生去當軍校校長」。

陳以信強調,軍隊國家化、維持軍人的中立性是很重要的精神,不容政治力介入,如果今天這個案子沒有被發現,任其暗渡陳倉,恐怕今天立法院院會就能通過付委,且很快輪到民進黨召委主持國防委員會,說不定一下子就過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