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俄羅斯10艘軍艦聯合演習 首次共同穿越日本津輕海峽

國際軍事

《日經新聞》10月19日報導,東京防衛省周一(18日)表示,當天上午8點,中國和俄羅斯共10艘海軍軍艦首次同時穿過日本北部一個狹窄的咽喉要道。

在18日下午,中俄這些軍艦向東駛向太平洋,這可能是兩國海軍本月聯合舉行「海軍聯合 2021」海上演習的一部分。

中俄軍艦首次共同通過津輕海峽

據了解,這是中俄軍艦首次共同通過津輕海峽,津輕海峽位於日本主要島嶼本州島和北海道北部島嶼之間。

津輕海峽的最窄處只有19.5公里,但海峽的中心部分被指定為國際水域(公海),這是冷戰時期遺留的規定,能夠讓攜帶核武器的美國船隻通過。

外國船舶通過津輕海峽的最窄處,將日本的領海限制在距海岸僅3海浬(5.6公里),而不是國際慣例的12海浬(22.2公里),允許美國船隻在不違反日本「無核三原則」的情況下通過,其中一項原則是禁止將核武器帶入日本領土。

日本津輕海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日本津輕海峽的最窄處只有19.5公里

日本防衛省表示,他們周一早上在北海道西側奧尻島(Okushiri Island)西南約110公里處首次確認了這些軍艦的身份。

中俄10艘軍艦分別為5艘中國軍艦包括:1艘仁海級驅逐艦、1艘魯陽三型驅逐艦、2艘江開級護衛艦和1艘富馳級補給油船——以及5艘俄羅斯艦艇,包括2艘烏達洛伊級驅逐艦、2艘斯特雷古什基級護衛艦、1艘內德林元帥級導彈追踪艦。

防衛省確定,這些中國軍艦與10月11日在日本南部對馬島附近出現的軍艦為同一批。

由於津輕海峽中心部分是國際水域,穿越公海並不違反國際法,日本海上自衛隊派一架P-3C 海上偵察機和2艘掃雷艦監視該通道。

此前,海事監測網站《海軍新聞》報導周末俄中演習的重點,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空軍和中國海軍的12架飛機、直升機也參與中俄聯合演習。

美俄軍艦15日在日本海近距離對峙

聯合演習期間,兩國艦艇人員進行聯合戰術機動、水雷對抗、砲擊海上目標實彈射擊,他們還在指定區域搜索並攔截一艘模擬敵方潛艇。

同時,俄羅斯國防部發布中俄聯合演習的影片顯示,美俄軍艦上周五(15日)在日本海近距離對峙,俄羅斯媒體報導稱,美俄兩艘船相距不到60公尺。

對此,俄羅斯國防部當天下午5點發表聲明,猛烈抨擊航行在日本海的一艘美國驅逐艦,指責美國「查菲號」驅逐艦闖入演習禁航的彼得大帝灣,靠近一艘俄羅斯船隻,並試圖越過俄國領海。

上周五晚些時候,美國海軍駁斥俄國的說法,稱其驅逐艦在國際水域進行合法的「例行活動」,強調查菲在國際水域,互動是安全和專業的,同時指責俄羅斯軍艦採取咄咄逼人的做法。

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海軍將這艘美國軍艦「驅逐」出去,美俄兩種相互矛盾的說法仍未得到解決。

此外,俄羅斯和日本陷入可以追溯到二戰的「北方四島」主權爭端。在過去幾年,美國和俄羅斯軍艦之間發生了幾次對峙,因為美國及其盟友日本都不承認俄羅斯聲稱的領海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