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新兵》曾陪同蔡總統訪中南美 蔡宗融的開陽投控將在興櫃掛牌

興櫃

「看到陽光就等於看到錢!」開陽集團董事長、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蔡宗融笑著說。預計於10/25登錄興櫃交易的開陽集團,成立於1999年,主要從事太陽能光電系統工程與電廠維護營運服務,涵蓋太陽能光電廠開發、設計、設備採購、施工總承包及維運等。

其實開陽集團的蔡宗融除了擔任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外,兩次總統大選也都力挺蔡總統,尤其蔡宗融更是與綠營多位要角關係良好,其臉書上經常可見到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立法院長蘇嘉全雄等人的合照,2017年年初蔡宗融甚至跟著小英出訪中南美洲四國,顯見與綠營交情深厚。

蔡宗融與綠營交情深厚,曾擔任挺小英連任後援會執行長

2019年10月27日總統大選期間,台灣綠能產業,包括太陽光電與離岸風力發電下包廠商等,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辦「2020蔡英文總統連任全國綠能產業後援會成立大會」,當天綠能產業代表亦傾巢而出。

其中國發基金投資的「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出任後援會會長;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後援會召集人由世紀鋼構負責人賴文祥出任;元晶太陽能負責人廖國榮則是任後援會副總會長;後援會執行長則是蔡宗融擔任。

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時成立全國綠能產業後援會,吸引許多產業大佬力挺,蔡宗融則擔任後援會的執行長。(圖片來源/蔡英文競選網站)

台灣前三大太陽能電廠工程廠商

開陽投控至今已完成包括台積電、中鋼、台塑、國泰、群創等多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的電廠工程,已完成案場超過一千座,包括公有廳舍全台600多間學校,是台灣前三大EPC工程廠商,也與國泰人壽合資成立開泰能源、與康舒成立台康日能等,以太陽能電廠投資為主要業務。

開陽也在嘉義台糖糖廠建置全台第一個農電共生示範案場,蔡宗融說,農電共生是他的志向,「一地兩用的概念」其實不是台灣開始的,在日本已經做得非常好,「一個案場好好做,20年後還有8成發電效率。」

太陽光電要在2025年完成20GW的設置目標

最近有油價飆高、中國限電、碳中和等議題,再生能源已成長線大趨勢。台灣規劃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20%,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是重要發展主力。太陽光電預計要在2025年完成20GW的設置目標。根據能源局統計,台灣去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太陽光電裝機量仍約增加 1.67GW裝置容量,年成長率約 20%,累積至去年底已完成約5.8GW總裝機量。

蔡宗融說,光電產業不只到2025年!現在最容易取得的是太陽光電與風電, 目前找不到第三個能源。向前看,全世界都把2050年當成碳中和目標,除了中國是2060年,所以再生產業是看不到盡頭,未來除非有能替代風電與太陽能的新能源出來。

而太陽光電與風電都是間歇性能源,未來再生能源併網與電力調度是大挑戰,屆時儲能系統也將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目前開陽投控也跨入儲能系統領域,第一套在台南科技工業區,預計在12月底之前完成,接入台電系統。

未來大戶投入綠電交易也將會很可觀

目前全台超過5000KW的用電大戶有300多家,為滿足企業社會責任、環評、國際供應鏈等要求,須使用一定比例再生能源,蔡宗融說,有四個解決方案,首選是自設太陽能電廠,第二就是買綠電,第三是做儲能系統,最後是繳代金,這個選項當然最不划算;未來大戶投入綠電交易也將會很可觀。

蔡宗融表示,開陽投控已做好五大布局,分別為EPC工程、電廠維運、電廠投資、儲能系統和綠電交易。依在手訂單來看,未來2-3年EPC工程預計開工量達300MW以上;自有電廠裝置量2024年目標為140MW;轉投資權益法裝置量2024年目標為218MW;儲能系統與綠電交易正積極規劃中,預計今年將有1MW儲能系統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