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勇半夜掛急診》曾中風、罹糖尿病!日夜溫差大...慢性病友小心「這些警訊」

醫療保健

出道超過50年的「金馬影帝」陳松勇,現年80歲,17日晚間掛急診,令許多影迷擔心其身體狀況。陳松勇近年來身體狀況欠佳,糖尿病、心臟鈣化、腎病等纏身,即便如此,仍曾表示打死不戒酒。

據了解,陳松勇2006年突然中風送醫,嚴重時右半身麻痺;2009年農曆年前再因胃出血送醫,被診斷出胃潰瘍,同年3月罹患白內障加視網膜嚴重出血,雙眼險失明,之後接受右眼植入人工水晶體手術。而在2016年又多次因摔倒、肺積水、腎病等輕重症狀,三度急診、兩度住院,甚至還有憂鬱症。

17日晚間陳松勇驚傳身體不適掛急診,救護車緊急送往林口長庚醫院。事後證實「只是吹到風」,院方考慮他有糖尿病又發燒留院觀察,也做了新冠肺炎PCR檢測,昨日已出院返家。

據統計,國人糖尿病盛行率近10%,且糖友中平均每4位就有1人具有心血管疾病。根據年鑑資料,糖友死亡的主因為心臟病與腦中風佔近2成。最近天氣變化大,罹糖尿病等慢性病友要小心哪些警訊?

6成以上糖友大多死於心血管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前北榮放射線部特約主治醫師錢政平指出,糖尿病症狀初期較不明顯,多是透過健檢發現,如果早期發現糖尿病問題,可以透過藥物、飲食控制和運動改善生活品質。他也提到,長期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大多是喝多、尿多、體重減輕、視力減退或皮膚搔癢等。

錢政平強調,罹患糖尿病除了疾病本身的影響,更要小心糖尿病帶來的併發症,像是引發腎臟疾病、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等的機率都會大幅提升。「其中,心血管疾病更是國人歷年來第二名死亡殺手,如腦中風、心肌梗塞,一旦發作常在一瞬間死亡。」

錢政平提醒民眾,日常生活別小看三高或其他慢性疾病對健康的傷害,「糖尿病早期或前期幾乎沒有感覺,最好透過抽血及尿液檢查初步判斷。」他指出,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大多死於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也是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併發症以及主要死因,錢政平也建議可同時安排心血管相關檢查。

(更多糖尿病相關新聞:糖尿病患若染武漢肺炎...死亡率比一般人高8倍!醫:做好「這件事」避免

輕忽「8大危險因子」恐增加腦中風危機

依據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根據台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至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

國外研究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如吸菸、肥胖)的人,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其中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的人,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指出,「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一年恐超過100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呼籲民眾應積極改善危險因子來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依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條國人的性命。李俊泰指出,美國國家中風協會(National Stroke Association)的中風風險量表(Stroke Risk Scorecard)推廣「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包括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

只要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即表示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李俊泰也提到,民眾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三高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檢,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秋冬日夜溫差大!醫:控制三高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最近秋冬日夜溫差漸大,也是易促發腦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的季節,為讓民眾更容易理解腦中風症狀的辨識方法,國健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也合作推出「微笑、舉手、說你好」衛教素材,當無法輕易完成任何1項動作時應儘快就醫。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理事長林永煬表示,成功救治腦中風的關鍵在於及早辨識出腦中風症狀,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他也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勿因擔心疫情不敢就醫,當發現腦中風徵兆時,應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他也強調,預防腦中風的確可藉由調整日常生活的作息及習慣,來改善導致腦中風的危險因子(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