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萬壽險業務員可賣基金商品》基層喜憂參半 最怕業務員狂賣垃圾債基金

金融

全台約22萬名的保險公司業務員,即將在今年底有機會開始銷售基金商品,對於這項消息,基層業務員則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未來將多了一項收入管道,但也擔憂後續恐怕造成更多投資糾紛;金融界人士也指出,未來保險業務員若為了賺取高額佣金,狂推垃圾債基金,最後倒楣的是還是客戶,提醒主管機關要密切把關。

22萬壽險業務員未來取得2大資格就可銷售基金商品

金管會證期局在今年9月底宣布將預告修正「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負責人與業務人員管理規則」,其中一項開放就是放寬投信業務人員的資格條件,未來壽險公司旗下的業務員只要取得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測驗合格、以及投信投顧法規測驗合格者,就可以銷售基金,預告60天,預計今年年底前就可上路。

事實上,目前可合格基金銷售單位的壽險公司僅有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新光人壽等3家。但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解釋,現行規範中壽險公司業務員要銷售基金時必須符合資格,包括取得證券投資分析師、投信投顧業務員及券商高級業務員,相對嚴謹。

但未來開放後,只要壽險業務員有取得投資型商品測驗合格、投信投顧法規測驗合格等2大資格也同樣可以賣基金。且商品也不限定是該壽險公司所屬集團投信公司發行的基金,若是該壽險公司有跟其他投信公司合作簽約,也同樣可銷售。

保經代未能吃到大餅,證期局解釋:現行法規未允許

那麼將有多少業務員受惠?根據壽險公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登錄在壽險公司旗下的壽險業務員共有22.2萬人左右(不含保險經紀人及保險代理人),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放寬僅有壽險公司旗下業務員可代理基金銷售,保經、保代通路並沒有在這次的放寬對象,這也讓保經公會理事長廖世昌向媒體大喊「不公平」。

對此,郭佳君指出,現行法規只允許包括證券經紀商、銀行、信託、人身保險等機構可銷售基金,但保經、保代通路並沒有列入條文裡面,換句話說,如果保經、保代通路也要代理銷售基金,就只能走向修法一途,但修法並不在這次證期局的規劃之中。

基層業務員則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名保險業務員向《信傳媒》表示,多了一項金融商品可以提供給客戶選擇自然是好事,但對客戶來說恐怕並非好事,就像早期業務員不懂什麼是投資型保單,為了賣商品卻用「保證獲利」術語去包裝,未來萬一業務員不熟悉基金,胡亂推薦客戶,未來造成投資糾紛的機會都可能增加。

對此,中華民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日前也發文給金管會,希望針對壽險業務員銷售基金一事請金管會釋疑,理事長嚴慶龍也擔心,必須先釐清未來若與客戶產生糾紛時,如何認定責任歸屬?另外,雙重資格的保險業務員銷售過程,可能涉及保險與基金,說明過程提及的投資理財、保本、獲利等字眼,是否會造成其他爭議?事前都要講清楚。

基層業務員喜憂參半,最怕狂賣垃圾債基金

一名金控高層也坦言,原本的保險業務員專心拉保險,但現在保險商品趨向飽和,業者頻頻尋求其他的銷售商品,這也是為什麼壽險業者一直向金管會建議放寬業務員賣基金的資格條件,但就怕保險業務員為了賺取高額佣金,狂賣垃圾債基金,如此一來倒楣的可能只會是客戶。

但另一名保險公司高層則認為,從客戶服務的角度當然是好事,可讓客戶有更多的選擇,這對於壽險業務員來說,也等於是多了一項專業,既然金管會把門打開了,正面意義大於負面,但後續如何對壽險業務員做好管理,避免誤導、不當銷售的行為,未來保險公司在教育訓練勢必要花更多心力,也可以利用《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加以約束。

郭佳君則強調,不論是銷售保單或是銷售基金的金融機構,主管機關一再要求的是必須了解客戶的狀況,未來若有不當銷售,經過客戶檢舉、金檢發現,都有法規工具可以懲處,「不能夠為賣而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