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6成電池用長春化工銅箔 93歲林書鴻告訴黃志芳:「電動車將爆炸性成長」

產業動態

由外貿協會主辦的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 」,於今(20)日在南港展覽2館及線上同步盛大開展。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該展作為臺灣電動車及自駕車產業向國際的發聲平台,首屆舉辦就吸引48家國內產官學研等指標單位及企業展出,還有71家業者參加線上展,預計明年展出規模將倍增。

這項展出不但完整展現我國智慧移動產業研發及製造實力,更提供全球買主一站式的採購管道。

今日開幕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與長春集團總裁林書鴻等均上台致詞,93歲的林書鴻一年前就告訴黃志芳電動車將會爆炸性成長,貿協去年底開始籌辦這次展出。美國特斯拉有六成電池使用長春的銅箔。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目前美國特斯拉有六成電池使用長春的銅箔。(攝影/趙世勳)

疫情解封市場景氣逐漸回溫,黃志芳喊:明年展覽規模上看2倍以上

疫情解封之際,本週電動車發表活動陸續登場,多管齊下加速將台灣電動車產業推上國際,黃志芳強調,實體展會9月才解封,影響今年展覽規模,但明年隨著疫情趨緩,第二屆展覽將完整呈現台灣電動車10大系統,規模將是今年的兩倍以上。

大同集團展示自家電動車馬達於國際智慧移動展亮相。(攝影/趙世勳)

除了18日裕隆集團與鴻海集團合資成立的鴻華先進公司於鴻海科技日首度發表3款電動車款,今日許多大廠如光寶、台達、大同與東元藉機在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曝光新品。這是台灣首場以電動車、自駕車為核心概念的智慧移動展,邀集國內指標大廠及聯盟參展,主辦方也同步以線上展、線上洽談讓全球看見台灣電動車產業最新技術及解決方案。

飛宏充電樁拓展電動車應用,主要供給成運汽車等大廠電動巴士電能動力。(攝影/趙世勳)

全球汽車產業在電動車浪潮下,傳統供應鏈已發生變化,軟硬體整合及跨界合作成為產業致勝新關鍵,此次展覽亦可以觀察到業者跨界結盟的趨勢,除mTARC、MIH皆與聯盟成員一同展出合作成果外,臺灣唯二通過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資格審查的車輛業者都參與本次活動。

其中,成運汽車結合大同、研華、飛宏、微星以及精英電腦等廠商,共同展現電動巴士供應鏈合作成果;華德動能與合作夥伴東元電機,亦參與本次展覽,一同搶攻電動巴士商機。

圖中為電動巴士駕駛智慧操控介面。(攝影/趙世勳)

東元首度曝光新品,電動巴士用動力系統亮相

東元電機則是首度曝光最新自主研發、設計、製造的電動車動力系統T Power+,可適用於電動大客車、重型電動貨卡、港口AGV、渡輪等大型載具,看好未來全球電動載具的商機,T Power+以馬達功率模組化設計,自150kW到250kW,符合車廠不同車輛規格之需求。

東元擁有DMIT(設計製造在台灣)車用動力系統的能力,採用自主設計以及功率模組化,希望為電動車國產供應鏈打下最高規格的基礎。

東元電機新品曝光,董事長邱純枝向美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柯傑民解說。(攝影/趙世勳)

光寶則是秀出一系列電動車核心零組件與應用及先進駕駛輔助技術系統(ADAS)等解決方案,內部看好車用市場成長強勁。

智慧移動展登場,光寶集團向黃志芳秀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攝影/趙世勳)

光寶總經理邱森彬看好車用市場後市,強調除了光電半導體事業之外,車用產品也是明年光寶成長動能之一,尤其受惠電動車市場快速成長,車充需求強勁,以現階段在手訂單推估,預期明年光寶來自車充產品營收將翻倍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