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中國?日本自民黨承諾:國防軍事支出大幅提高一倍、占GDP比重至少達2%

國防軍事

日本10月31日眾議院改選以前,執政自民黨史無前例做出競選承諾:將國防支出提高一倍,達到1千億美元(2.8兆元台幣),這突顯出日本急於採購飛彈、隱形戰機、無人機和其他武器的心態,以便在有爭議的東海地區威懾中國軍隊。

《路透》上周報導,在本月底舉行的全國大選之前,自民黨(LDP)的政策平台首次寫明:軍事支出占GDP的比重至少須達到2%(1000億美元)的目標。

自民黨政策平台首次寫明軍事支出至少需占GDP的2%

鑑於日本公共財政的負債沉重和經濟飽受疫情打擊,專家預計新首相岸田文雄不會很快將國支出提高一倍。但這是一個重要徵兆,表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個和平主義國家可能會放棄將軍事預算控制GDP占比1%以下的承諾。

「自民黨保守派領導人希望黨拋棄軍費支出上限。」立命館亞太大學國際關係教授佐藤洋一郎說,但在日本自由主義者眼裡,這一個上限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他們正在制定方針,這就是保守派想要做的。」

美國一直敦促盟國日本增加國防支出。增加到GDP的2% 讓日本的承諾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成員國保持一致。

自民黨發表鷹派言論之際,日本民眾的情緒已經從日本加強軍備轉移到對中國的不滿,尤其是擔憂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態度更加強硬。

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厭惡超過北韓

去年底,《日經新聞》對 1,696位日本民眾意見調查發現,86%的受訪者表示中國對日本構成威脅,超過對擁有核武器的北韓表示擔憂的82%受訪者。

國際戰略研究所駐倫敦研究員沃德(Robert Ward)說:「提高國防支出上限寫入自民黨政見宣言,是爭取民眾認同國防政策確實需要變革,現在加強軍武的方向已經確定了。」

日本的軍事戰略重點是保衛東海邊緣的領土如尖閣諸島(釣魚台),東京與北京為了一群無人居住的釣魚台島嶼,陷入長期糾紛。

軍事專家表示,從沖繩島鏈、台灣到菲律賓的島嶼形成「第一島鏈」,這是圍堵中國的西太平洋天然屏障。

往後每年將額外增加500億美元軍費

若往後每年額外增加500億美元軍費,日本可以購買更多美國軍備,包括F-35 隱形戰機、多用途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無人偵察機;以及採購日本國產武器備,如兩棲登陸艇、緊湊型戰艦、航空母艦、潛艇、衛星和通信設備,來打持久戰。

「日本軍隊訓練有素,裝備精良,但其可持續性和彈性是最嚴重的問題。」海上自衛隊退役的海軍上將兼艦隊指揮官科田洋二告訴《路透》。

日本防衛省還希望編列經費,採購國產隱形戰機和可以打擊1000多公里(621英哩)以外敵艦和陸地基地的導彈,東京也在建設網路、太空和電磁戰能力。

「日本希望在各個領域取得非常先進的能力,預算的內容以及它的流向才是真正吸引我們的東西。」英國軍火商BAE Systems公司經理 Thomas Reich表示。

岸田首相力挺保守派的國家安全議程

英國最大軍火商BAE屬於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集團的成員,洛克希德馬丁為F-35隱型戰機製造商。

首相岸田拋棄以前溫和立場,現在力挺保守派的國家安全議程,讓一些觀察人士感到驚訝。但他正在執行前首相安倍晉三奉行的國安政策,並得到保守派國會議員壓倒性的支持,岸田9月份才會贏得自民黨總裁大位。

通過推行類似的微調政策,安倍頒布安全法,允許日本軍隊在外國領土上作戰,結束禁止軍隊派到海外的命令,並重新解釋日本放棄戰爭的和平憲法,允許日軍發射飛彈,襲擊敵方領土。

日本能否妥善運用新增500億美元軍費?

然而,就目前而言,自民黨國防支出承諾並未說明新增支出將採購哪些軍備和武器,也沒有預設達到2%目標的時間表。

熟悉日本軍事政策的前國防工業高管瓊斯(Chuck Jones)說:「真正的問題是,日本能否妥善運用新增500 億美元軍費,用在大幅改善日本的國防軍備。令人擔憂的是,大量經費可能浪費在註定失敗或無關緊要的開發計劃和項目上。」

分析人士說,擴大軍費方案缺乏細節,給了執政黨改變路線的空間。「即使在自民黨內部存在反對意見,但我們即將舉行大選,到時候可以觀察民眾是否支持自民黨的提議。」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小谷哲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