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的新難題!國民黨擴增學生黨代表卻引爆內鬥 兩派青年互轟「內定、逼宮」

政治

面臨嚴重「少子化」的國民黨近期擴大遴選學生黨代表,本來美事一樁但卻引起茶壺內的風暴,直選派、遴選派激烈較勁。而見到黨內青年互相攻訐、互逼表態,不少聽聞此事的黨員都不禁感慨:「年輕人好的不學,盡學一些內鬥」,希望兩派趕緊化敵為友、一致對外。

中常會「這個決定」引爆直選派、遴選派內鬥

國民黨面臨嚴重「斷層」危機,40歲以下青年黨員甚至只剩3%,故須設法增加青年參政機會,否則全黨恐跟著年邁黨員逐漸凋零。

為此,國民黨中常會於今年5月7日通過「擴大學生黨代表」制度,本來是美事一樁,但因某些中常委憂心過多學生黨代表直選,會拉跑許多黨員票,因此臨時提出折衷方案,將原訂80個黨員直選名額改成「50個直選、30個遴選」,最後以此折衷方案拍板定案。

如今,這50個直選選出的學生黨代表之中,姑且稱為「直選派」,反而不滿其他30個學生黨代表毋庸辛苦選舉拉票,只要靠著遴選就能當上黨代表;心生「相對剝奪感」之下,遂集結起來嗆聲。

相反地,力挺遴選制度的「遴選派」黨代表,則認為改革本來就應循序漸進,且應尊重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的人事權,故也強力回擊直選派的叫戰。

掀起放話大戰,黨內感到寒心

在直選派、遴選派的爭執之中,年紀輕輕的他們竟也使出國民黨高層宮鬥技巧。例如黨代表遴選報名是到今(20)日晚間23時59分才截止,但直選派卻已私下放話,稱朱立倫早就提前內定30名人選,還說裡頭盡是人事酬庸、牛鬼蛇神。

而遴選派也私下放話,稱直選派黨代表要在月底全代會提案逼宮。同時,遴選派也點名多位青年團總團長候選人,要求他們表態,希望他們以黨內青年意見領袖的身份,替遴選制度背書。

事實上,朱立倫正忙於一級黨務主管的人事布局以及罷免陳柏惟,根本無暇內定人選,且目前報名還未截止,而先前也只是簽核「學生黨代表遴選程序」,給予法源依據來辦理報名事務,而報名期間是10月15日至10月20日。至於全代會逼宮云云,同樣也是令人啼笑皆非。

不過,見到黨內學生青年如此相互攻訐,不少聽聞此事的黨員都不禁感慨:「年輕人好的不學,盡學一些內鬥」,希望兩派趕緊化敵為友、一致對外。

遴選派點名青年團總團長候選人,要他們表態支持遴選制。(圖片來源/FB@康晉瑜)

青年總團長候選人無辜躺槍

此外,被遴選派點名表態的青年團長候選人也感到相當無辜,認為「50個直選、30個遴選」的制度是中常會先前早已通過,自己只是局外人,制度通過當時不在中常會內,所以既不是自己的責任,又實在欠缺當時決策的資訊,實在難以表態支持或反對。

有候選人表示,若是貿然表態支持,如果後來30人遴選名單不好看,自己就等於幫那30個不好的人背書;反之,若貿然表態反對,但後來名單如果很優秀,自己就等於跟那30個優秀人才為敵,「不管怎樣表態,都很難啦!」

另有候選人說:「重點是欠缺資訊,就像沒看書卻逼我考試,這樣我要怎麼考?」因此希望當時有參與決策的中常委先出面,講清楚當時中常會決策的來龍去脈,這樣才有辦法思考要怎樣表態。

中立派出面緩頰

眼見正反兩派鬥爭越演越烈,一位中立派學生黨代表緩頰表示,其實「50個直選、30個遴選」的制度,就像是現行立委選制,直選的學生黨代表就像區域立委,而遴選的學生黨代表則是不分區立委,由具有黨員直選民意基礎的黨主席來提名;以此角度來看,區域立委不會因不分區立委免於跑攤拉票而心生不滿,所以直選派也不需要對遴選派感到不滿。

同時,這位中立派學生黨代表也說,遴選黨代表的名單最後若是不好看,那就像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不好看一樣,應由具有提名權的黨主席負起責任,但不代表不分區制度有問題。他並表示,只要黨主席提名優秀的學生黨代表,尤其提名身家弱勢而難以透過黨代表直選來參政的年輕人,相信爭議很快就會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