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是美國DRAM製造中心 美光分散風險 斥資8千億日圓在日本設新廠

半導體

《路透》引述《日刊工業新聞》周三報導稱,美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將耗資 6000億到8000億日圓(70億美元或1954億元台幣),在廣島的日本生產基地附近購買土地,建造一座新廠,日本政府會提供一些補貼。

該報導稱,新工廠將生產廣泛用於數據中心的DRAM晶片,預定從2024年開始投產,預計將創造2,000至3,000個工作機會,包括商業夥伴的職缺。但報導沒有引用消息來源,《路透》無法立即聯繫到美光在日本的主管發表評論。

考量台海風險,美光選擇廣島建廠

《日刊工業新聞》報導指出,美光挑選DRAM新廠地點時,評估過台灣(現已有DRAM工廠)及新加坡(現已設有NAND Flash工廠),但是,考量台海風險及參考供應商合作觀點後,最終決定選擇日本廣島。

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期間,許多民眾放假時宅在家,引爆電子裝置需求,導致非記憶體晶片短缺,一些製造商(例如汽車製造商和智慧手機製造商)被迫減產。進而壓低DRAM記憶體晶片的銷量,但一些業內觀察人士預計,數據中心擴張將推動DRAM需求反彈。

在媒體公布上述消息之前,晶圓代工巨頭台積電(TSMC)上周才宣布計劃2022年在日本九州熊本縣建造一座晶圓廠,將生產22奈米和28奈米晶片,媒體報導稱,熊本廠建造成本約8千億日圓(70億美元),《朝日新聞》第二天報導稱,日本政府將資助約5千億日圓(1221億元台幣)。

DRAM第4季報價看跌

日本正大力招攬晶片製造商進入該國建廠,以確保日本汽車製造商等廠商能夠隨時獲得保持經濟競爭力所必需的半導體貨源。

SMBC Nikko證券公司分析師 Takeru Hanaya發布一份報告寫道,該報導給人留下積極的印象,因為他認為8000億日圓投資總額比預期還要高,也超出投資台灣或新加坡建廠計畫的金額。假設美光確定廣島投資建廠案,將美光的DRAM市場營造長期看漲的前景。

DRAM報價第三季大漲近兩成,帶動美光當季營收82.7億美元,稀釋後EPS為 2.42  美元,均超過市場預期,

但因筆電需求放緩,美光對本季業績看法保守,集邦科技預期DRAM第4季報價可能下跌3至8%,使美光股價近1個月跌6.6%,近半年下挫22.8%。

美光收購日本爾必達

2013年,美光收購日本爾必達(Elpida),取得現有廣島工廠,這座廠房也為數據儲存市場生產速度較慢但價格更便宜的 NAND記憶體晶片,目前,其廣島工廠生產300mm DRAM 半導體,並設有研發中心。

在2019~2021年的3年期間,美光總計對日本投資70億美元(約8,000億日圓),在外資企業投資規模當中居冠。和三星電子、SK海力士對手的競爭當中,美光努力追趕,避免居於劣勢。未來DRAM和邏輯晶片一樣,勢必邁向細微化分類,所以,日本研發技術能力將成為美國加強競爭力的法寶。

過去3年,美光平均每年在台投資30億美元,台灣已是美光全球最大生產基地,美光也是全台最大雇用外商。

目前美光在台灣有3座DRAM廠,包括2016年買下華亞科的桃園廠,以及2012年收購瑞晶的台中廠。

美光在台灣有3座DRAM廠

美光今年進入量產的台中A3首座支援極紫外光(EUV)製程DRAM廠,美光在台灣員工數約7000多人,先進封測廠約2000名。

美光正在挑戰三星電子在DRAM市場的主導地位。美光在電路線寬15奈米的尖端DRAM量產技術上追趕三星,已最先開始量產先進的176層堆疊3D NAND快閃記憶體,領先於三星,有助於美光第1季的營業利益率升至20%,超過三星DRAM的18%。

英國研究機構Omdia的數據顯示, 2020年,三星佔有41.7%的全球DRAM市場,SK 海力士(29.4%)緊追在後,美光(23.5%)排名第3。

DRAM市場呈現寡占壟斷結構,意味著這三家公司都獲得了高額獲利。在2018年被稱為「超級循環」的巔峰時期,這三家公司的營業利潤率都達到驚人的50%以上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