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冠軍更重要的事》視運動為人生志業 楊勇緯:對於柔道 我就是從一而終

人物

這屆東京奧運和帕運,台灣運動員的成績有目共睹,當中不少選手出身台中,是台中之光,也是台中之福。十年磨一劍,傲人成就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許多努力和堅持,還有失敗和低潮,且看這些運動員分享當中的酸甜苦辣。

「我就是在台中長大,念書、生活都在這裡。」楊勇緯說,自有印象以來,台中就如同他的故鄉。除了地利之便,學校在柔道培訓上的協助是他始終留在台中的主因。國、高中6年,他就讀后里國中與新民高中,兩校的校方與柔道教練團重視選手未來的發展,而建立合作默契,不只致力於栽培選手的柔道運動能力,也協助學業上的銜接;楊勇緯在師長的幫助下,得以無後顧之憂,按部就班地求學,同時能專注於練習與備賽。

從失敗中領悟 不是一味苦練就能贏

自國中開始,天分突出又肯勤學苦練,自我要求極高的他不但備受教練們重視,也是國內各項柔道賽事的常勝軍,然而時至今日,最令他印象深刻,亦對運動生涯造成深遠影響的事件,卻是一次失敗。

「國一、國二連拿兩年全中運的柔道金牌,就非常渴望能夠拿到三連霸。」國三那年,楊勇緯在全中運前夕的訓練過程中,不慎產生了運動傷害。由於當時太想贏得下一面金牌,只想要全力備賽,而且深恐「如果休息,別人就會練得比我多。」因此不願即時處理傷勢,他以為硬撐下去就好,結果就是在比賽時落敗了。

「在那之前,我的執念就是只要努力拚,就不可能不成功。」當時的挫敗帶給楊勇緯極大的打擊,幸而在家人的陪伴,以及與教練深談下,慢慢走出低潮,冷靜省視自己的思考盲點;也漸漸明白,要成為一名頂尖運動員,就必須正視失敗,學會面面俱到地照顧自己的身與心,每一個環節都不能大意。

懂得從失敗中學習勝利之道,楊勇緯看待運動員的角度也頗為獨到,最欽佩的運動員並不是柔道選手,而是曾8次於女網世界排名中登頂的網球天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國小時有次看到電視上的小威廉絲,覺得『哇,她打球好猛』。」不過,楊勇緯更欣賞的是球后的態度,「即使落敗或居於下風,小威都還是那麼有霸氣。」他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一名從內在自然散發氣勢與自信的運動員。

坦然接受夢想帶來的一切 包括犧牲

在成為專業運動員的路上,前仆後繼的人們不辭辛苦地練習著,然而揚名體壇者,卻是鳳毛麟角。面對運動生涯的不確定與未知,楊勇緯是否也曾經歷過掙扎或困惑?

楊勇緯對成長路上師長的協助心懷感恩,也從不吝於提攜後進,給予建議。

「人生要有所取捨,我想要成為頂尖的柔道運動員,生活上就勢必會有犧牲。」楊勇緯坦言,從中學到大學,他大部分的時間與心力都投注於訓練、備賽,還要抓緊空檔上課,維持學業成績;有時候的確很好奇「和同學結伴打工或吃早餐」或「在學校裡閒晃」是什麼感覺,但並不因此感到委屈或迷惘。「這就是選擇,對於柔道,我就是從一而終。」他堅定地說著。

對於未來,楊勇緯的看法清晰,且企圖心無比強烈,明年的亞運、2024年的巴黎奧運金牌,乃至於世界排名第一的頭銜,都是他志在必得的目標。近來適逢一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期間,從不吝於協助中學柔道社學弟妹練習,給予建議的楊勇緯,也對選手們送上祝福。「在柔道上堅持精進,不只會有出色的成績,也能得到精采的人生。」他再度強調「從一而終」的信念,鼓勵選手們勇於將運動視為一生志業!

Porfile

1997年生,台灣首位奧運柔道獎牌得主,成長於台中后里,現就讀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競技研究所。

2017年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男子60公斤級 金牌

2018年雅加達亞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 銅牌

2020年德國杜賽道夫柔道大滿貫賽/男子60公斤級 銀牌

2020年東京奧運/柔道男子60公斤級 銀牌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