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律師如今多成綠營大老 施明德妻再爆「美麗島律師團誰不是蔣派任的?」

轉型正義

民進黨線民風波延燒,日前施明德公開表示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曾為調查局工作,遭駐日大使謝長廷嚴詞反駁。今施明德妻子陳嘉君在臉書上發文,加碼指控包括謝長廷在內的15名美麗島辯護團律師,恐怕有人就是特務出身。

陳嘉君把美麗島律師團都扯入

陳嘉君指控謝長廷也是特務出身,不只謝,美麗島軍法大審中替政治犯辯護的15名律師恐派有前總統蔣經國指派的,並一一提出論證。

陳嘉君指出,立法院前院長梁肅戎曾向施明德坦言,他替雷震案辯護是受到高層指派,為應付國際媒體之用,法庭上都必須是國民黨的人。而促轉會去年7月公布的報告當中,回溯1980年代全國佈建的特務系統達3萬人以上,陳嘉君認為,反推到美麗島事件的歷史背景,當時有黨外助選團、黨外雜誌、美麗島、台中事件、高雄事件等群眾運動,「特務於1979年發動大逮捕,怎麼可能沒有更加嚴密的佈建?」

除了尤清及呂傳勝,其他都可疑

包括後續追殺施明德、林宅血案和公開審判,她認為若要人相信美麗島辯護律師團中沒有佈建特務,簡直是天方夜譚。陳嘉君引施明德所言,美麗島辯護律師當中,不該問誰是特務,而是要問「誰不是特務」。

她說明,當時美麗島律師團皆非黨外運動的參與者,與他們沒有淵源也素不相識。除了前立委尤清和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呂傳勝(呂秀蓮兄長)以外,她合理懷疑其他人都是國民黨派來的特務。

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警總軍法處將以施明德為首的八名骨幹成員以叛亂罪起訴。透過協助,他們聘請共15人的辯護律師團,包括:江鵬堅、謝長廷、呂傳勝、尤清、陳水扁、蘇貞昌、張俊雄、李勝雄、高瑞錚、張火源、郭吉仁、鄭冠禮、張政雄、鄭慶隆、鄭勝助。

當年律師多成綠營大老

這15人中,後來多人選擇進入民進黨,迄今仍活躍政壇。其中,江鵬堅、張俊雄、尤清、謝長廷更是創黨十人小組之一。

本次風波主角之一的江鵬堅,是民進黨創黨十人小組之一及首任黨主席,曾在1983年當選立委,1996年出任監委,2000年辭世,生涯後期致力於防止黑金和調查政治迫害。另一位創黨十人小組之一的張俊雄,在陳水扁執政時期先後擔任過兩次行政院長,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和海基會董事長,2016年蔡英文當選後,擔任總統府資政。

尤清曾在《美麗島雜誌》上發表文章,審判時替張俊宏辯護,建黨後曾任立委、台北縣縣長以及駐德大使,2008年競選民進黨黨主席落敗。謝長廷不僅是創黨十人小組之一,也是民進黨1996年首次派出競選總統職位的人選,後來連任兩屆高雄市長,2008年總統敗選後宣布退隱,現為駐日大使。

謝長廷、蘇貞昌仍活躍政壇

陳水扁和呂秀蓮搭檔當選2000年正副總統,為史上首次政黨輪替;蘇貞昌先後歷任屏東縣縣長、台北縣縣長,2008年曾搭檔謝長廷參選總統落敗,現為行政院長。

李勝雄在美麗島事件後,擔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也曾任民進黨仲裁委員,後來加入台聯和建國黨。郭吉仁則擔任過台北縣勞工局長和勞委會副主委。

其他幾人則未踏入政壇,多半繼續操持律師工作,為民眾主持正義。鄭勝助在陳水扁卸任總統遭羈押後,擔任他的辯護律師,卻礙於體力不支而退出。至於呂秀蓮兄長呂傳勝,是當年翻轉美麗島案件的關鍵角色之一,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在今年初辭世,享壽84歲。

駐日大使謝長廷並非第一次被指控曾是特務,過去他就因為同一原因和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槓上過。(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陳嘉君並反駁謝長廷對江鵬堅的辯護,指隱匿身分是特務的天職,身為友人的謝長廷和江鵬堅遺孀江彭豐美不知情也很正常,且特務身分是江鵬堅親自向施明德坦白,任何人的辯駁都缺乏證據力,多說無益。陳嘉君呼籲江彭豐美「像她先生一樣勇敢地坦然接受」。

要謝提告自證清白

陳嘉君指出,調查局前副局長高明輝曾敘述,蔣經國在任時期的調查局局長阮成章對謝長廷表現很滿意,說「謝長廷是我們自己的人」還頒發二十萬獎金。

其實謝長廷並非首次被指控為特務,2010年施明德和陳嘉君便曾控訴他過去擔任過線民,還聲稱握有高明輝的錄音檔案。陳嘉君表示,謝長廷遲遲不提告,是因為只要上法庭,過去調查局的檔案內容就會被調閱,徹底證實他作為特務的身分,讓他立即失去公信力,名譽掃地。陳嘉君喊話謝長廷,一個人很難自證自己沒有做過的事,如果他不是特務,就直接上法庭證明,「否則你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