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黃國書「忍不住落淚」 退綠委群組懺悔留言「會對歷史負起全責」

政治

民進黨內爆出立委黃國書曾是情治單位抓耙仔的消息後,掀起社會對現在轉型正義工程的論戰。據指出,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於促轉會對於過往真相的處理方式,也多有不滿,認為促轉會只做到揭露真相,卻少了和解包容,這樣轉型正義只會讓社會分化對立。

據了解,黃國書被爆出是情治單位線民後,週一曾低調現身立法院,昨(20)日也與幾位信基督教的民進黨立委一起在綠委劉櫂豪辦公室禱告,會中黃國書還忍不住落淚,讓在場立委不捨。今(21)日他則在剛剛退出民進黨立委群組,退群前他感性地向立委同仁道歉。

黃國書退出綠委群組,諾將重構黨國佈建過程

黃國書再退群前留下一大段留言:「我再一次向社會、向歷史、向所有同事深深抱歉,決定三退(退流、退黨、退出政壇不連任)是負起政治責任,接下來我就是負起歷史責任,容我再一段時間後,用盡所有可能的心力重構那些在黨國體制下佈建的過程,以協助國家轉型正義工程。大家震驚、錯愕但無須不捨,愧疚、承擔且讓我三退而行。」

黃國書線民案掀起民進黨內外對於轉型正義的檢討,除了爬梳當時身邊線民,更應該理解在當時時空背景下的歷史脈絡,一民進黨黨內要角忍不住感嘆,促轉會似乎未盡到這些責任。

(更多新聞:獨家》新潮流「秋決」黃國書政治路 因發現前國防部長竟是黃密報對象之一

主委人難尋,促轉會角色不顯

2018年立法院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法案後,依法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首任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便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幾位府院要角,三顧茅廬,才說服他出任。其實在此之前,高層徵詢過多位人選,但在「藍綠都能接受」及當事人意願顧慮下,促轉會主委的人選並不好找。

據指出,當年黃煌雄也非第一人選,曾被討論過的促轉會人選就五、六位。但能有勇氣承擔,又有歷史正義感,加上有意願的人實在不多,只有黃煌雄願意出面扛下。

不過他上任不到半年,促轉會就爆發「東廠」事件,會內員工聊天音檔流出,讓在野黨批促轉會成為民進黨東廠,黃煌雄黯然請辭。隨後還爆出促轉會內鬥,黃煌雄曾受訪哽咽描述接掌促轉會遭受從政最大控訴,坦言剛就職兩個月時「內部很多公文都沒有看到」,連內部會議也毫不知情。

東廠事件重傷促轉會與民進黨選情

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當時敗選檢討報告中,也有提及「促轉會東廠事件」也是造成民進黨執政失人心原因之一,前閣揆賴清德下台後,換成蘇貞昌組閣,據指出,蘇當年上任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大刀闊斧改革促轉會。

據透露,當年黨內高層三顧茅廬,多次拜會中研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出任主委,當時還允諾吳乃德可以自己找促轉會委員,組成小內閣,投入社會轉型正義、和解共生工程,吳乃德當時想了好幾天,最後仍回覆高層,「這個工程太困難」推辭。

黨內高層又陸續徵詢幾位國內有名的社會學者,最後主委位置找到前主委楊翠身上,楊翠為了是否接掌促轉會,多次召開家庭會議,最後告知蘇貞昌,家人同意她只做一段期限。也因此促轉會今年五月確定延長一年後,楊翠辭意甚堅,堅決走人,讓促轉會主委至今仍是由葉虹靈暫代,甚至許多促轉委員並非有其專業,也讓原本立意良善的轉型正義,意外成為民進黨內外世代相殺、派系相殘的工具,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