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減少外出活動...流失肌力恐失能!醫:熟齡族必知「3警戒」避免骨質疏鬆症

醫療保健

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在台灣,骨質疏鬆症為65歲以上老人常見慢性病第四名,髖骨骨折發生率則是亞洲區第一名。

此外,疫情導致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增加,根據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統計調查顯示,65歲以上老人約有30%至50%曾在1年內發生過跌倒事件,其中更有1/3的老人曾於家中跌倒,其他區域包括醫院、社區、長期照護機構等。

台大骨科權威楊榮森指出,「老年人發生跌倒次數和傷害嚴重度隨年紀而相對增高,常會引起頭部外傷甚至死亡,其他如骨折(腕部、脊椎、肩部和髖部等),扭傷及挫傷等。」他也提到,許多人在跌倒後活動力變差、失去自立自主能力,甚至需要住院,或住在護理之家度過晚年。

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也指出,「若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嚴重則可能造成未來生活品質降低與失能臥床風險等後果,死亡率更高達約22%。」那麼熟齡族該如何避免骨質疏鬆?

40歲後骨質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

黃兆山先分享,曾收治一位已確診骨質疏鬆症的70歲阿嬤,某天在家中浴室不小心跌倒,造成腰椎及其他多處骨折,差點面臨嚴重失能。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正常人的骨骼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但無論男女在40歲左右,骨質就會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更年期婦女更會因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造成每年骨質流失率高達3-5%,長久下來就會影響骨骼強度,使女性骨質疏鬆發生率比男性高出6-8倍。」

骨質疏鬆症為骨量減少或骨密度下降,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導致骨骼脆弱,尤其是女性在停經後,因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會迅速增加。因為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中,有6%的民眾會發生髖關節骨折。根據統計,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一年之內女性死亡率達15%,男性死亡率更高達20%,且存活的病患中1/3從此失去自理生活的能力,需要他人照顧。

(更多骨質疏鬆症相關新聞:「這個時間」曬太陽最能獲得維生素D!營養師公開「保骨5撇步」預防骨鬆

20%髖部骨折患者多在一年內死亡

這樣要如何避免骨質疏鬆症呢?

黃兆山建議民眾遵照骨鬆三級警戒有三防:防意外、防跌倒、防骨折,提高警覺做好日常防護,才能有效降低因骨鬆骨折導致之失能臥床風險。他也提醒骨質疏鬆症患者與照護者,在家中生活區域要多注意,如臥室、浴室,可加裝扶手等防跌倒的設備,並強調不只「防疫」更要「防意外」。

黃兆山表示,骨折情況一旦發生便不可逆,民眾可以利用骨質疏鬆警戒來自我照護,進行生活調整,包括:

一級警戒:自我照護防骨折。注意日常環境需視野良好且確保行經路徑以避免跌倒,除多曬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轉化,也可搭配適當的阻力運動促進骨質生成。

二級警戒:謹遵醫囑防停藥。骨質疏鬆患者若自行中斷用藥將導致骨質流失,並提升骨折風險。黃兆山建議已接受治療的患者,聽從醫囑定期回診並持續用藥,以防自行停藥後病情惡化。

三級警戒:骨折發生防失能。骨質疏鬆患者容易併發脊椎壓迫性或髖部骨折,導致不良於行,20%的髖部骨折患者多在一年內死亡,若出現劇痛或骨折狀況,請立即至醫院就醫。

骨鬆施打治療與新冠疫苗施打應間隔一週

若是骨鬆該如何治療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表示,骨鬆現在治療方式越趨完善,只要遵循醫囑,骨鬆是可以被治療的。

他指出,目前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有多種選擇,並強調,「若患者自行停藥,骨折機率甚至比治療之前還要更高。」黃駿豐表示,除了留意自己有無駝背、變矮或下背疼痛等症狀外,最好的方式就是定期至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萬一罹患骨鬆症也可以及早治療。

黃兆山進一步提醒民眾,「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是及早檢測與藥物治療,民眾可經由骨折風險評估表估算未來10年骨鬆性骨折的可能性,如有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並配合醫囑使用適當藥物治療。」

醫師建議骨質疏鬆患者,骨鬆施打治療與疫苗施打應間隔一週。(攝影/趙世勳)

黃駿豐也提醒患者,骨質疏鬆症本身不會增加新冠肺炎感染或併發症的風險,「骨鬆治療及施打疫苗相同重要,建議盡早確認自己施打疫苗的時機,並遵照醫囑用藥。」他建議骨鬆施打治療與疫苗施打間隔一週,「若民眾無法確定自己的病情如何,建議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詢問及討論,切勿自行中斷藥物,以避免不良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