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歷史天價》比特幣漲破6萬6千美元!全世界第一檔比特幣期貨ETF在美股掛牌

虛擬貨幣

比特幣刷新歷史天價!隨著通貨膨脹疑慮升高,以前的保值寵兒黃金光環不再,比特幣取而代之,從7月不到30000美元的價格,短短3個月大漲一倍,更在昨(21)日漲破66000美元,令人讚嘆虛擬貨幣的威力。

上市首日成交金額近10億美元,成為史上成交金額次高的ETF

比特幣暴衝的主要原因,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終於點頭放行,讓全世界第一檔比特幣期貨ETF「ProShares比特幣策略ETF」,10/19日正式在美股掛牌,上市首日成交金額近10億美元,成為史上成交金額次高的ETF,僅次貝萊德BlackRock美國碳轉型準備主動型 ETF。期貨ETF掛牌,象徵加密貨幣融入傳統金融體系,使投資人信心高昂,帶動比特幣價格於20日漲破66000美元關卡,再創歷史新高。

比特幣一年漲5倍!虛擬貨幣不容小覷

比特幣價格震盪有多劇烈?比特幣一年前還在11000美元價位,僅花了半年時間、在今年4月份就漲到64863美元高點;5月中國禁止挖礦導致加密貨幣崩盤,到了7月份一度跌破30000美元,現在又漲破66000萬美元。
ProShares執行長表示,掛牌目的是希望讓一般投資人也能輕鬆透過ETF來買賣比特幣,省下在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加開帳戶的麻煩,也不用擔心這類平台可能不受監管或具有資安風險。

據彭博報導,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主要投資的是比特幣期貨合約,並不是直接投資比特幣本身,就如同一般的期貨ETF產品,投資人能在股市中做交易,買賣規則與股票相同。而比特幣ETF與比特幣價格二者之間具非常高的連動性,但ETF並不會影響比特幣未來價格。

期貨ETF與直接投資比特幣大不同,僅適用波段操作

有不少分析師提醒,比特幣期貨ETF與直接投資比特幣不同,比特幣期貨ETF是追蹤以現金結算的期貨合約,而不是比特幣本身的價格,在期貨合約到期時,必須支付換約成本,通常會損害ETF的績效表現,且具有期貨折溢價的問題,因此該商品不適合長期投資,僅適合用來波段操作,賺取價差。

此外,資產管理公司VanEck也有望在下週推出比特幣期貨ETF,名為「VanEck比特幣策略ETF」(VanEck Bitcoin Strategy ETF),最快可能在10月底開始交易。日前就連美國銀行也發表對這個新資產類別的觀點,並表示比特幣已經「大到無法忽視」,市場機會可能超出質疑者預期。比特幣利多消息一波波,將把比特幣的價格推升至何處?市場正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