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只做胃鏡檢查就可以嗎?胃腸肝膽科醫師解惑

醫療保健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很常見之疾病,但要注意有些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疾病也會出現類似症狀。針對治療無效之胃食道逆流,應安排食道動力學檢查來精確評估胃食道逆流以及鑑別診斷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疾病,以利後續的治療處置。    

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很常見之疾病,其典型症狀為火燒心、胃灼熱、胃酸逆流至咽部,部分患者會出現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吞嚥困難、胸悶、咳嗽等非典型症狀。胃食道逆流患者在接受胃鏡檢查時常發現有食道黏膜損傷或潰瘍,在接受藥物治療以及調整生活飲食習慣後,大部分患者的症狀可明顯改善。   

但有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此時便需要做進一步檢查,包括影像檢查以及食道動力學檢查,以釐清是否為其他疾病造成類似胃食道逆流之症狀。   

影像檢查可安排上消化道攝影檢查以及電腦斷層等。透過影像檢查可以評估是否有食道結構病變、食道或縱膈腔腫瘤、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等問題。    

食道動力學檢查包含了(1)食道壓力檢查以及(2)食道內酸鹼值的測定。    

目前臨床上使用高解析度食道壓力檢查(High resolution manometry, HRM)作為診斷食道蠕動功能異常疾病之黃金標準;檢查時將一導管經鼻孔放置於食道內,利用導管上的壓力感測點來測量吞嚥時食道內壓力的變化。透過食道壓力檢查可診斷食道弛緩不能(achalasia)、食道痙攣、蠕動不良等無法經由胃鏡診斷之疾病。其中食道弛緩不能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需接受內視鏡治療包括氣球擴張術、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peroral endoscopic myotomy, POEM),甚至開刀治療。

此外,為了確認胃食道逆流診斷的正確性,可以安排24小時食道酸鹼值檢查(24-h esophageal pH monitoring)或是多管腔食道內阻抗併酸鹼度檢查(multichannel intraluminal impedance-pH monitoring, MII-pH)來評估症狀與逆流是否有正相關性、逆流為酸性(acidic)逆流或是非酸性(non-acidic)逆流等。

檢查方式為將一極細之導管經鼻孔放置於食道內之適當位置後,留置24小時之後移除,檢查期間可正常進食及活動。此外,食道內酸鹼值測定亦可用來評估胃食道逆流患者對藥物治療的反應。若確認了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便需考慮做進一步的內視鏡治療或是手術。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胃腸肝膽科 陳孟妤醫師,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