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台灣將邁向超高齡社會!營養師呼籲老人: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

醫療保健

聯合國將10月1日訂為「國際老人節」,我國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呼籲大家一起重視高齡營養健康促進議題,維護高齡生活的品質。建議以「三好一巧」健康均衡飲食原則:

「吃得下」:善用烹飪軟化助吞咬。

選擇較軟食材、調整烹調方式(利用蒸、煮、燉、滷)、改變食物質地(切丁、磨粉),使食物柔軟易吞咬,可提升高齡者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

「吃得夠」:少量多餐能吃盡量吃。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老年人熱量攝取僅達參考量的8成。若無慢性疾病或特殊飲食限制,建議能吃盡量吃,以少量多餐來達到每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吃得對」:每天吃足6大類食物。

營養素攝取不足以鈣、維生素E、鎂、維生素D缺乏較為嚴重。建議依「我的餐盤」均衡攝取,滿足日常所需。

1. 每天早晚一杯奶    

2. 每餐水果拳頭大    

3. 菜比水果多一點

4. 飯跟蔬菜一樣多    

5. 豆魚蛋肉一掌心    

6. 堅果種子一茶匙

「吃得巧」:天然調味共食更美味。

運用小量擺盤、多變的菜色,加上天然調味料(檸檬、中藥材等)及親友陪伴用餐,更能增加進餐的愉快氣氛。

若能對飲食、運動、健康與生活型態有妥善的規劃與經營,要實現「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健康高齡生活並不困難!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營養課 錢姵穎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